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近你,才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近你,才知道

2022-04-08 09:22:01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近你,才知道

  打开砚台,铺开宣纸,静气凝神,云行水流……字,恍惚间跃然纸上,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刚劲有力,飘逸洒脱,颇有王羲之在世的风范。眼前的老师正是我的书法李老师,初识书法的往事历历在目……

  “我姓李,木子李。希望大家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李老师做起了自我介绍,从此引领我进入书法的天地。

  李老师是有名的严师,每当同学说话捣乱时,他都会大声制止,使同学们各个“闻风丧胆“。初学书法我因贪快,不是手抖就是写不出笔锋。这时李老师走近了,我心头一震,以为是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可是结果却出乎意料,老师先是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字的结构很规范,但是由于求快,腕力不够,写不出笔锋。这很正常,只要你多加练习,适当发力就一定可以收获惊喜。这就是书法的第一秘诀“慢”。

  听了李老师的鼓励,我心中悬着的石头放了下来。我照着李老师的方法开始练习。经过数月的练习我的手不再抖了,字也开始有了笔锋。但随着时间的延续,我的字越来越没有个性、没有变化。看着同学们交上了一张张成功的作品,而我的字却拘泥于工整,丝毫驾驭不了不同的形态,我失望极了。

  “为什么总是写不好?难道书法真的不适合我?”课上,我再一次把一张写得满满的作品揉成一团,心中满是烦躁与失望。这时,李老师再一次走近了我,心平气和地说:“书法是一门学问,想在书写的过程中学会创新,就不要担心失败,更不要害怕失败,成功建立在千万次的失败上。只有勇于尝试才能写出有个性的作品,这便是书法的第二秘诀“变”。说着他拿起笔,写起了苏轼的《水调歌头》。

  我走近老师,只见他泼墨挥笔,收放间,一个个富有变化的字体就映现于纸上。那字时而如巨龙一样刚劲有力,时而如行云流水般飘逸洒脱;时而工整严谨,时而天马行空;时而如颜体一般雄厚挺拔,时而有像欧体样干净利落,不断在不同风格中切换……在他眼中,仿佛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执着与对书法独自的理解。原来,李老师能写出这样好的字,是源于他对书法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勇于尝试、无惧失败的执着。

  看着李老师写完最后一个字,我内心的烦躁冰消瓦解。我拿起笔再一次开始书写,而这一次便带着我自己的尝试与执着。

  走近你,才知道你对书法的执着和热爱;走近你,才知道我应对书法有自己的理解与执着;走近你,才知道勇于尝试才是成功的关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近你,才知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