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一份专注与创造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多一份专注与创造力

2022-04-08 23:23: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多一份专注与创造力

  假如你命该扫街,就扫得有模有样,一如米开朗基罗在画画,一如莎士比亚在写诗,一如贝多芬在作曲。

  ——马丁路德金演讲中引述的无名诗

  开学伊始,可能等待你的是同事们亲切的问候,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抑或是来自家长更加急切的询问。

  不!都不是!

  是因班级调整而不得不搬的“家”。

  故事从这里开始……

  开学前两天,召唤了部分孩子一起“搬家”。你扫地,我拖地,他擦黑板,还有人办黑板报。孩子们干得热火朝天,天气炎热,孩子们汗涔涔的脸上透着开心。于是我打算给他们介绍四位送凉爽的老朋友,有着将近两百年发展历史——摇头风扇,拉开开关之后,每一个风扇都像是一位大智若愚的老者,默默无闻,为身边的人送来凉爽。重点在后面,当所有的工作完成后,我指派其中几个同学让四位“摇头的老者“停止工作时,大家都默不作声,更不行动。我很诧异:这些孩子都是平时比较积极的孩子,这会儿 ……?

  于是,上前询问,得知缘由后的我错愕不已。

  她们给我的答案是:“老师,我们不会!”

  其实,心里是比较郁闷的:孩子们这个暑假经历了什么?他们那些灵动的思维跑哪去了呢?难道不是不会才更要去尝试吗?

  解决事情的方式从来都不止一种

  数学计算题还有一题多解

  英语想要表达一句话也会有不同的句式

  语文搜集资料更是如此:了解一位作家,除了课本上的相关知识以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有选择性地搜索,还可以通过作家书籍扉页的介绍等等。

  “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这些话都不是空穴来风,而孩子们缺少的便是这种头脑风暴式的思维锻炼,甚至到了懒于思考,惯于依赖的地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我们见过《伤仲永》的悲哀;领教过“江郎才尽”的无奈;在此之上明确了“活到老,学到老”方能永远在路上。如何创造性学习,就成了要思索的问题。

  除了对待所做之事的专注以外,还要运用外界的力量。孩子们天生资质不一,但徒具天赋也并不能保证成功,比起天赋,更重要的是家长与老师的精雕细琢,循循善诱地教导,让这些基础的本能与性格转化他们的天赋,成为卓越超群的特殊结果。

  假如你命该扫街,就扫得有模有样,一如米开朗基罗在画画,一如莎士比亚在写诗,一如贝多芬在作曲。对待工作,多一份专注;对待学习,多一份热情;对待生活,多一份乐观。

  生命有时,而繁华无尽,修行亦无尽。多一份专注,多一份创造力,多一份成长的可能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