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曝光“老赖”利于诚信社会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曝光“老赖”利于诚信社会建设

2022-04-17 11:40:2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曝光“老赖”利于诚信社会建设

  曝光“老赖”利于诚信社会建设

  时间:2021-11-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湛江中院在高铁湛江西站等对10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11月26日《湛江日报》)

  近年来,曝光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已成常态。这种常态,既是惩治“老赖”的必要,更是建设诚信社会的必要。

  法律的权威通过裁判及对生效裁判的执行得以实现,恶意规避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是最大的不诚信和最大的蔑视规则。随着交通便利度增加,人们的出行和流动成本更低,逃避责任的机会随之增多。一旦某个“老赖”脱离原来的工作生活圈子去到其他地方,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法院传统的执行措施也难以发挥制裁和限制作用。在新的环境中,“老赖”完全有可能“重操旧业”“故技重施”,于是“赖”完一趟就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又“赖”一趟,影响恶劣。

  而对“老赖”进行曝光,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有部分“老赖”不惧拘留、罚款、限制出境等硬手段,却十分害怕被曝光的软措施。在执行实践中,有些失信被执行人顶不住曝光带来的舆论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法律义务,这样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司法效率。更关键的是,曝光“老赖”利于诚信社会建设,在高铁站、商业区等公共场所对“老赖”进行曝光,本就是一堂“诚信公开课”。

  近年来,国内各地法院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工作上“奇招频出”,如杭州有法院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程序投放“悬赏令”,向“老赖”的亲友、同事的微信朋友圈进行精准投放,曝光其失信内容,并鼓励知情人举报财产线索;还有法院给“老赖”定制专门的手机彩铃,电话号码标注为“失信被执行人”,打个电话都会曝光“老赖”身份。而近年来,湛江两级法院持续通过高铁站、商场电子大屏和公交车内LCD屏滚动播放等各种方式曝光“老赖”,也收到了不俗效果。但在坚持常规曝光方式的同时,亟待创新对“老赖”的大数据管理。

  尽管目前的曝光方式有覆盖面广、流动性强、受众多等优点,但也存在碎片化、停留时间短等短板。比如公交车LCD屏滚动播放的曝光信息,笔者坐车时遇到过好多次,但由于LCD屏很小且模糊,就连头像也看不清,而且每一个页面停留时间短,往往一闪而过又不可查询,即便疑似熟人也不容易确认。更关键的是,无论是高铁站、商场的电子大屏,又抑或是电视、公交上的曝光平台,都不可能全天候、高频率、大范围地发布“老赖”信息,碎片化之下传播力、影响力有限。因此,创新对“老赖”的大数据管理,用大数据破解“执行难”,建设一个可供翻阅、查询、提供线索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就很有必要。

  期待湛江在大数据治“老赖”方面能有更多积极创新。(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