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谨小慎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谨小慎微

2022-04-13 09:28:26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谨小慎微

  ---原始邮件---

  发件人: "蓝烟"<1290152109@qq.com>

  发送时间: 2022年4月12日(周二) 晚上9:46

  收件人: "蓝烟"<1290152109@qq.com>;

  主题: 母亲谨小慎微

  一

  下班回到家,却发现门没锁好。

  母亲正站在阳台上,探出头去数楼下来往的车辆。她小小的身子在夕阳余晖下显得是那样的单薄。就是这样一个弱小的女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不曾给过她情爱的父亲,并为他守寡一生。

  我怔怔地看了她的背影一会儿,才唤了一句:妈。

  母亲没有听见,母亲老了,她不再如原来般听力好。我只得又唤了两句:妈,妈。

  母亲方才听见,她朝我走过来时,身子有些倾斜,总往一边倒,我担心她随时会摔倒。

  “你怎么才下班,吓死我了,我生怕你出了什么事?”母亲操着略带有些抱怨的一口地道的赣南口音。

  “我上班临时有点事,你不用担心。”我拿出刚买的包子递给母亲。

  天越来越暗,阳台晒的衣服母亲已早早帮我收了。我准备将窗帘拉上时,看见窗外星光灿烂,浩瀚的天空给人无穷无尽的联想。有蛐蛐在楼下墙角发出清脆悦耳的“唧唧吱,唧唧吱”的鸣叫声。麻雀早已不在那棵含笑上,电线杆上也难觅它们的踪迹。偶尔听得几声小孩的哭声,远远地传来广场舞音乐的节奏声。

  “这肉包里怎么还有个鹌鹑蛋?”母亲把鹌鹑蛋挤出来,走到我跟前,往外望:“我不吃蛋,你把它吃了。”

  我看了她一眼:“不吃就扔了。”

  母亲又望了一眼窗外,天越发暗了,月亮像艘小船,在广阔无垠的天空中自由随性的行驶着。点点星光布满天空,让这月光显得更加皎洁。

  不去看母亲,我知道她不会舍得扔掉鹌鹑蛋。她一生节俭惯了,花钱买的东西她是绝不会轻易浪费的。

  二

  母亲先坐在沙发上,小小的瓜子脸,曾经明亮的大眼睛如今已经混浊,脸上布满皱纹,嘴巴干瘪下垂。瘦弱的身躯却偏偏喜欢着宽松的服饰。

  母亲看着正坐在沙发边阅读的我:“小杨什么时候下班?”

  “大概十一点吧!”我头也没抬地回答她。

  母亲像卸下了心里的重担,本来做得笔直的身子,立马就躺在沙发上,两条腿搭在沙发靠背上,轻轻地哼起了歌。

  母亲没有文化,从未上过学堂一天的她,硬是一个人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

  她依旧保持着旧时的思想,见着男的有些害羞。只要他在家,母亲就各种不适,坐立不安,生怕他会嫌弃她。

  其实,他哪里会嫌弃她,他外表高大强壮,但却细心体贴。他只是不善言辞罢了。

  三

  第二天一大早,带着母亲去上班。

  母亲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坐在门卫沙发上,不敢和人交流,也不说一句话。等我换好工衣,带着母亲去到我的休息室时,母亲左看看右看看,生怕有人说她:“会不会有人说我?”一路上,母亲反复问我。

  我蹙了蹙眉:“说你?谁说你?”

  母亲又怯怯地看了看四周:“就是这些上班的人,他们会不会说我?”

  我有些哭笑不得:“别担心。”我拍了拍她瘦弱的肩膀:“有我在,没人会说你。”

  母亲还是有些不放心,年岁越大,她的胆子愈发小了。

  我将母亲安置在休息室,就去工作了。

  天气很好,好得我一路高歌,把事情做完以后 ,我急急地买来早点。

  母亲听见开门声,吓了一跳。

  “吓死我了,我生怕有人进来赶我走。”

  我看着她的脸,明明是一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为什么我再也找不到儿时依恋的感觉?

  母亲老了,越老越胆小,越老越谨慎。她总怕给别人添麻烦。却不知道,岁月是最无情的一把利剑,它会将一个人的精神、意志生生磨平,让人心惶惶。

  姐姐来接母亲了,母亲坐上她的电动车时,腿僵硬得跨不过去。什么都会改变吧!一如当初十一岁的我,怀抱着十个月的外甥女,哭得眼泪汪汪,四处寻找母亲的窘样。那时,母亲多胆大啊,一人敢上山砍柴(那时山上多豺狼虎豹),邻居们都是结伴同行去砍柴的。

  那时,母亲急冲冲回来,说话和做事一样的风风火火,哪有今日的畏畏缩缩。

  母亲和姐姐嘀咕了几句,我只听见姐姐说:“你又瞎害怕什么?没有人会说你。”

  姐姐骑着电动车远去了,母亲的背影在阳光下渐渐远去,到后面小得只剩一个黑点点。那棵梧桐被风飘落了一片树叶,幽幽地落在我的脚前。

  五

  拾起这一片梧桐叶,看黄色的叶片上,茎叶脉络分明。只是,什么都会变,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母亲从最初的意气风发到如今的耄耋之年,一个女人担负起生活责任的艰辛,那时所有的亲戚朋友无人问津她,这中间的苦难、拮据、冷嘲热讽无人可诉。

  但那时的她勤劳果敢、坚强乐观。如今,她已老去,早失去了当初对待生活的热情,加之她一直栖息在矿上,从未走出过矿里,让她的眼界一直局限于矿里人家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母亲,虽然你已老去,虽然你目光不再清明,但我愿做你手中的一个手电筒,照亮你前进的路,就如小时候你呵护我一样呵护你。那时,你爱吃的东西舍不得吃,常常省下来给我吃。如今,我又怎能让你继续那时的省吃俭用?

  此生,我不求大富大贵,只求老天开眼,让你过过好日子。你大半生都在吃苦受累,晚年时光,愿你心无杂念,开心健康。愿你好人好报,晚年幸福。

  我知道,母亲一定还会胆怯,会害怕。天气预报说,过两天雷雨天气,母亲最恐雷电。她虽心思细腻,但又谨小慎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谨小慎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