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文琴:那山·那人·那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文琴:那山·那人·那狗

2022-04-23 08:23:28 作者:王文琴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文琴:那山·那人·那狗

  在福建八闽大地,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初会神使鬼差的选择来龙岩这个山城工作,现在想来也许是那种以古越文化、河洛文化、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共同铸造出来的龙岩之韵吸引了我吧。来到地质队工作一段日子了,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机会游览遍当地名胜风情,但对于龙岩的山、龙岩的人、龙岩的狗还是给我留下很特别的印象。

  龙岩是典型的山中城、城中山。没进城时,就感觉自己疾走在山道上,两边都是绵延不断、郁郁葱葱的山林。一进城门,视野豁然开朗,真的有种“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热闹感,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充满了人气。而城中却又布棋着大大小小的山,有橄榄岭、翠屏山、梅花山、登高山、莲花山、天马山……由于我单位就在天马山附近,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对天马山还是比较熟悉。第一次登山的时候,觉得这座山只是一座很普通的山,既没有悠久的文化韵味,也没有奇特的地质构造,更没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但是它却给人一种舒服、亲切的感觉。晨曦微露,有登山族来此劳筋骨、锻炼身体;白天,有退休的老人来此散散步、唠嗑家常;夜幕降临,有男男女女来此感受自然、舒解压力;周末,有数家之口来此郊游、享受家庭之乐。虽然山是平凡之极,但也是可以让我们远离尘嚣的净土,在我们心里一块田融入一片撩人的静寂,让我们在这繁华的世界留取心泵一脉纯。有时,当我吹着山风,望着前方万家灯火,突然也会冒出这样的念头:听说古人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这里会不会听到他们的遗音呢?还能不能找到他们留下的踪迹呢?也许我们无意中就会捡到他们使用过的砺石、石锛和凸刃切削器,或是印纹陶碎片。

  说起龙岩人,不同于沿海市民的敢闯敢干,有大海的气概,他们的性格会偏向内敛稳重,倒有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因此,夕阳下,我总会看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泡着茶,聊聊家常,或下下棋,种种花草,颇有“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桃花源式的生活味道。龙岩男人不同于天性豪爽,激情而张扬的北方男人,亦有别于做事谨慎,思想缜密的南方男人,倒有一种实在、拘谨却又热情勇敢的特征。而我对龙岩的女人印象最深了,她们不像娇小可人、温婉多情的江南美女,也不同于人高马大、豪爽泼辣的江北女子。她们并不美,但是却透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美,有着一种朴实美。记得刚到龙岩,刚下车,却发现一个很特别的现象,那就是多数的taxi司机、载客师傅都是女人,她们热情能干,也不排外。听出我们是外地来的,就很热情的介绍龙岩特色,将我们送到单位门口,尽管当时去单位的一段路还比较难走。

  朋友,你也许会觉得奇怪,龙岩有那么多独特的风俗人情不去关注,反而会在意这些普普通通的猫啊狗啊。但是龙岩的猫、狗给我的感觉还真是不一般。这里深巷小街上总会逗留着三三两两的狗,也不知道有没有主人。看着每个小家伙身上总是脏兮兮的,不同于大城市里所养的都是名种狗,而且身上都很干净,毛也梳理得很漂亮。但是一看到它们,我倒没觉得反感讨厌,反而觉得有一种亲切感,因为它们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小时候的自己不也是跟猴子一样跟着伙伴们上山玩,下河捞鱼摸虾,爬树摘果子捉知了,每次都弄得自己脏兮兮的,但是很快乐。长大的自己是文静了,稳重了,也干净了,但却少了小时候那种没心没肺的自由和快乐感。每次,在上班路上,总会看到狗狗在温暖的阳光下舒服地晒太阳。

  是啊,温暖的阳光,浅蓝的天空,暧昧的浮云,美好的春光,仿佛连心情都可以随之明媚起来了。

  那山、那人、那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