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创作空白处与文本对话(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创作空白处与文本对话(一)

2022-04-24 15:57:21 作者:韩雪屏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创作空白处与文本对话(一)

  阅读教学对话是一个蕴涵丰 富的、分层级的命题。在阅读教学 对话过程中,师生读者各自与文 本的阅读对话在前,师生之间以 文本为中介的教学对话在后;前 者是基础,后者是延伸。没有成功 的阅读对话,也就失去了有效的 阅读教学对话的前提。本文将分 别探讨读者与文本的对话、师生 在阅读教学中的对话。

  师生作为读者,在分别与文 本对话的时候,首先要区别文本 的性质。用科学语言写成的说明 性、议论性、新闻性等实用文章, 其目的在于说明一个事实或阐明 一 种 道 理 。 这 类 文 本 意 在 求 “ 真”,其语言的表层意义和深层 意蕴基本上是一致的。读者阅读 这一类文本,重要的是不被先在 经验所遮蔽,而要尽可能地通过 分析综合、提炼概括等理性思维 的方法,去追索文本的原意,以保 证理解的客观性。但是,用描写语 言写成的文学作品,它所呈现的 是一个想像的虚拟世界,其意在 表现与抒发个人的性情,以求表达其“ 善”,表现其“ 美”。因而文 学语言的表层意义和深层意蕴往 往有很大差距,需要读者利用自 己已有的先在经验,在作者创造 的艺术空间里去想像和生发,以 突出理解和体验的个性色彩。阅 读这两种文本,都需要与文本对 话,但这两种对话的目的、过程、 方法和结果截然不同。在这里,我 们主要探讨与文学文本的对话。

  一篇文学作品,从阅读教学 的角度看,它又具有两种属性:一 是创作文本,一是教学文本。我们 先研讨创作文本的阅读。

  接受理论研究指出:文本的 意义充满了未定性。文本的意义 只有在阅读过程中才能产生;它 是作品和读者相互作用的产物, 而不是 隐 藏 在 作 品 中 的 微 言 大 义。那么,文本意义的未定性是怎 样形成的呢?一方面,因为文本自 身存在着创作中的空白;另一方 面,因为读者与文本的对话是一 种不对称的交流。读者在阅读时, 与作者没有共享的现实语境,作 者不能当面回答读者的询问和质 疑,交流不能构成反馈,读者无法 检验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和阐释是 否恰当正确。这种不对称的交流 就决 定 了 文 本 结 构 的 开 放 性 特 征,也造成了文本意义的未定性。 因此,有研究者指出“: 在文学意 义的生成中,意义空白与意义未 定性 具 有 十 分 重 要 的 地 位 和 作 用,它是艺术抵达意味世界的重 要范畴,深刻地反映了文学从创 作到接受的审美活动全过程的内 在规律,具有多层次多维面的蕴 涵。一方面它是艺术形式自身历 史发展的必然成果,是一种含蓄 的笔法,隐喻的技巧,是无法之法 的暗示,是无表达的表达;另一方 面它又是人类审美感觉历史生成 的中介机制和重大成果,具有心 理学的充分依据,在审美知觉的 活动中展示了立体的召唤与调节 功能。”!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意 识到,与“ 文本—作者”进行有效 的对话,需要从两个切口入手:一 是文本的创作空白,一是读者生 成意义的中介———对话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