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复制作业”案件所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由“复制作业”案件所想

2022-04-25 22:12: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由“复制作业”案件所想

  当老师时间久了,批改作业次数多了。就会认得每个孩子的笔迹,这也是一项特别神奇的辨别技能,以至于各科课代表收发作业的时候遇到头疼的“无名氏”,经常会求助我。

  为了不惯着课代表收发作业的马虎,也为了不写名字的同学的零容忍,遇到“无名氏”就直接把作业本没收。这一班规让许多孩子长了个心眼,练就了拿到信崭新的作业本先写姓名班级的习惯。

  而我要讲给你听的是我神奇的技能侦破的一次“案件”。

  这还要从疫情之初说起……

  新冠疫情让所有孩子们的学习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线上教学又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网络延迟、网络不稳定、孩子们的听讲不在状态……尽管每天强调纪律、每晚催促作业,但仍有许多掉队的孩子。

  有一天晚上批改阅读笔记作业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当我批改到小K的作业时,我愣了一下,看笔迹我十分确定这就是小Z前几天的优秀作业(孩子们的作业以图片的形式通过钉钉上传到相应的家校本中,且钉钉软件上有展示每天优秀作业的功能)只是小K将别人的优秀作业的照片保存下来,将日期、姓名截去,只保留内容,倒是个偷工减料的好法子。只是,小K忽略了她的语文老师有着一双辨别字迹的眼睛。

  这时如果单刀直入,说小K“挪用”别人的作业,她肯定会自尊心受挫。于是本着保护孩子的原则,采取曲线救人。

  我以阅读笔记没有写日期为由,将孩子的作业打回重新上传,为的是给小K一次改过自新,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机会。可小K二次上传的作业仍是遮遮掩掩,涂涂抹抹。

  于是我把电话打过去,这孩子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于是让小K的妈妈来检查孩子的阅读笔记。再加上我发过去的小Z的作业作比对,接下来就是母女的谈心教育时间了。

  这孩子本是乖巧听话,可人都会犯错,何况孩子偷懒。行为可以理解,但不能容忍。后来我也亲自打电话和孩子交谈,并讲了一些如果不说谎结果可能更好的故事予以正面的引导。

  其实说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说谎之后还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一个人如果打心底里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事,那么同样的错误还会再犯。

  有人说:谎言是根浮木,早晚会被冲海岸。而等到真相大白的时候,说谎的人自然原形毕露。从孩子们入学开始,我们一直强调在第一位的,不是好好学习,而是要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善良和气的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才次之。立德树人,亦是德为先。换个角度思考,我们的作业或作品被别人“借用”了,自己感觉如何?学校教给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社会会锻造大家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脚踏实地,方能走得更稳;以德为先,方能服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