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树立人格,追求真我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树立人格,追求真我中

2022-04-27 07:59:55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在树立人格,追求真我中

  我钦羡隐居南山的陶潜,我崇拜宁死不屈的稼轩,我叹服铁骨铮铮的周树人。人生在世,怎能不活出“真性情,真自我。”时常询问我是谁?我为何而生?我因何而为?追求真我,需省,需知,需容。

  吾日三省吾身。

  在寻求自我的过程中,不可被冲动迷乱了心智,时常反省自身的所作所为,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才能保持自我,做一个有理智的真我。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父亲曾在她小时候因同伴在玩也要跟随时,询问她:“你是不是真的想玩,而不是因为别人在做,你也要学着做?”玛格丽特细想:是啊,我有自己的事要做,为什么要学别人呢,我昨天买的书还没看呢。玛格丽特在父亲的教诲下时常反省自身,因而成了一位有独立精神的女首相。人只有不断反省,才能寻求自我。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常言:活到老,学到老。无论是古时六旬齐桓公秉烛夜读,还是今日总理温家宝不懈求知,他们在纷乱的政治下都能从容决策,温文尔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度来自自信与真知。在不断汲取与淘汰中为自换上新血,注入活力,才能使自我屹立于时代而不倒,在各种困境中从容不迫,坚持自我,追求真我,因而,在树立人格,追求真我中,知识的扩充必不可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追求真我,需要心怀宽容。宽容之心“宠辱偕忘”,自然能坚守本心,不为外界利益动容。宽容,需要戒欲、戒贪、戒嗔、戒痴,达到无欲无求之境,方能成就自我。

  何为真我?独立于人世之间,游转于红尘之中,坚守自我人格,独有一份出淤泥而不染的雅致节操。真我即如此罢!

  追求真我,需容,万事万物皆在心中,有何可斤斤计较,又有何可念念不忘。

  在这日益浑浊的天地之间,只有追求真我才能不被同化,才能使社会日益清澈。

  追求真我,需省自我,知天下,容万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