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跑出疫情防控的“湛江速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跑出疫情防控的“湛江速度”

2022-04-29 09:04:3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跑出疫情防控的“湛江速度”

  跑出疫情防控的“湛江速度”

  时间:2021-06-08 来源:湛江文明网

  抗击新冠疫情的集结号吹响!我市及时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组织近千名医护人员携带充足的设备和检测试剂支援吴川,采样检测覆盖所有重点区域、所有重点人群,确保应检尽检。(6月7日《湛江日报》)

  6月6日凌晨,吴川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湛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以“快、准、狠、稳”的硬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当晚,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组织近千名医护人员携带充足的设备和检测试剂支援吴川,连夜为当地群众做核酸检测采样。吴川街坊听从指挥,前往就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井然有序排队等待核酸采样,以实际行动“撑”防疫工作。《湛江日报》、湛江日报公众号、湛江云媒记录下的一幕幕,让我们从中清晰感受到疫情防控的“湛江速度”,这是湛江跑赢病毒的一大法宝。

  之所以要连夜检测、加大排查,就是因为这件事等不起。“和新冠病毒赛跑”,且要跑在病毒前面,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的速度极为关键。6月6日晚,吴川梅菉街道的多个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现场秩序井然,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专注工作,基层工作人员努力维持秩序,这里的核酸检测有速度更有温度。而吴川的老百姓,积极配合检测工作,6月7日的《湛江日报》头版还刊登了一张照片,画面中一名检测群众向医护人员伸出大拇指点赞。应检尽检、应查尽查、应隔尽隔,防控措施越果断,阻击病毒传播就越有效,人心就越稳。连夜检测、井然有序,写下了“快、准、狠、稳”的生动注脚。

  争分夺秒跑赢病毒,需要每一个湛江人的努力,需要全体湛江人参与其中。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经典的“木桶原理”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何要倡导“应接尽接”——如果将每个人、每个地域看作木桶的一块板,越多地方的越多人群接种疫苗,围起木桶的木板就越会不断延长,共同构筑起防疫长城。而这防疫长城的效力如何、有无漏洞,则取决于最短的木板。可喜的是,截至6月5日上午9时08分,湛江新冠疫苗接种超200万剂次。

  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醒身边的朋友亲人,共同备齐个人防护的“四件套”——“戴口罩”,在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等,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1米)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外出时带一些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接触公共物品后尽快洗净双手,回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来洗手,处理冷冻生鲜食品、国际快递后应尽快洗手;“一米线”,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和其他人群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常通风”,日常家中要做好通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

  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打造的保护圈,不仅是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孩子、家人,以及维护全民疫情防控努力下的公共卫生环境与秩序。坚定信心,从我做起,每个人都能为跑赢病毒增添“加速度”。(湛江日报 龙飞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