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味的“自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变味的“自愿”

2022-04-30 03:16:19 作者:陆成文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自愿”一词的意思,即便是没进过学堂的人也能明白。对某一个体来说,自愿做的事情也多是让他觉得有意义且感到高兴的事情。我是读初三时加入团组织的。记得站在团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心情特别激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要起到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加入团组织,我两次找团支书谈话交心,实在是心甘情愿。彼时的“志愿加入”,真的感到无比幸福。

  如今,有些“自愿”却变了味,失去了原本的模样。“自愿”者并非心甘情愿,实在是无可奈何,不得不“自愿”!听一位晚辈抱怨,他所供职的公司要求一些员工写“自愿加班声明”。有了这份“声明”之后,他们几乎每周都要加班三四次,每次要一两个小时,而加班费却少得可怜。我问“不加班不行吗?”“不行啊!不加班就完不成生产定额,完不成定额任务要被扣工资的。”他接着说,不少员工不满意,背地里怨言不少,却又不敢公开提出来。我问:“为什么不向领导反映,减少一些定额任务?”“谁敢反应?人家说你带头闹事会开除你的,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靠什么生活呀?”

变味的“自愿”

  现在不少学校对学生的一些收费项目都声称“自愿”,无不打出“尊重学生选择权”的旗号。比如,“课外辅导材料费”“午餐费”“饮水费”“校服班服费”……这些巧立名目的收费项目一律注明“自愿缴费”。尽管家长心理一百个不愿意,但在学校老师面前还得违心地说“收费是合理的、应该的,一点意见都没有。”因为他们清楚,如果不这样孩子就会面对老师的冷脸,会被老师当众奚落,甚至遭到处罚。再则,如果不“自愿”交费,孩子也要哭闹。哪个家长看着孩子委委屈屈的、恐惧不安的神态而无动于衷?钱重要还是孩子重要?家长心里自然非常清楚。山西运城运康中学让学生办电子学生证,每个学生证收300元(每月还要交付19元的月租费)。电子学生证除包括学生在校的所有个人信息之外还有着一些特殊的职能,比如吃饭、喝热水、去图书馆等校内场所等,都需要通过刷电子学生证来验证身份。据统计,全校约有2100余名学生“自愿”付费办理了电子学生证,但是如果不办就吃不上饭,喝不上水,去不了图书馆。那么这个“自愿”能是学生及家长们的真心自愿吗?这就等于说,你必须“自愿”,除非你离开这所学校。如此一来,所谓的“自愿办理”其实就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现实中,很多单位的捐款是“自愿”的。但往往最后又根据本单位的情况下达指标:科级的捐款多少,股级的捐款多少,普通职工捐款多少,并规定某日之前必须完成任务。谁都知道捐款是善举,可是一旦把这作为任务来完成,总让人感觉不是“自愿”应有的滋味。即便如此,大家也得装出高兴愿意的样子。否则,年终考评、评优晋级都会受到影响。谁敢不“自愿”?谁能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群众为调任的领导干部送行,本应是送行者高兴的自发自愿的行为。有的贪官大肆敛财,毫不关心群众冷暖,调任时却自导自演群众为自己送行的“喜剧”,这哪里有“自愿”的本来“味道”?

  真正的自愿,应该是不论你做或不做,都对你产生不了任何影响。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利用手中的权力,作出違背当事人意志的决定,是变了味的“自愿”。食品变了味,酸了、馊了、臭了,吃了有害健康,要扔掉。变了味的“自愿”该当如何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变味的“自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