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颗玉米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颗玉米粒

2022-05-03 09:27:5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颗玉米粒

  一颗玉米

  文/赵元波

  邻居给了我一粒玉米种子,他说:这是他买的最贵的玉米种子了,五十块钱一斤呢!不能留作种子的。老辈人的习惯,秋天的时候,挑一个最大的玉米棒子留下来做种子,粒粒饱满,来年种在地里,就能获得丰收,一个玉米棒子能种一大块地呢,按市场价来算,一斤玉米也就两块钱,一个玉米棒子,充其量也就值五毛钱。

  五十块钱一斤的玉米,堪比“金种子”了,一粒粒算下来,价格不菲。这粒玉米种子,其貌不扬,跟别的玉米粒比起来甚至还要差一些呢,最起码,籽粒不算是太饱满,看着这玉米粒,我的头脑里有个大大的问号:种在地里会结玉米棒子吗?

  管它呢,价钱贵,自有它的道理,种在地里试验一下不就有答案了。于是,我在清明节后,趁着下了一场雨,土壤潮湿,把它种在院子里。那土,是肥沃的园土,没的说。我呀,就要给予它最好的待遇,看它能不能给我结上玉米棒子。

  转眼一个星期过去了,种子出了芽,长出苗来,也普通的玉米苗没什么奇特之处。进入立夏,温度升高,很少下雨,玉米苗就窝在地上,不管你怎么浇水,就是不肯长,仅仅是活着而已。接下来,一切如常,有了杂草就拔掉,看看土壤有些干了,就浇水。

  直到雨水落地,玉米苗就像是得到了天助一般,吸足了水分,吃够了营养,一个劲儿蹭蹭蹭往高处长,三天一个样儿,让人有些吃惊:不下雨时,再浇水也不见长,雨水落地,就像是得了神力一样,长得快着呢。这植物跟人一样,你再着急,它一点也不着急,节令到了,都不用你催,它就自自然然长高了。加上有了肥料的加持,玉米树越来越高了。

  在叶子的腋窝里,有两个玉米棒子已经悄悄露出头来了。玉米树的尖子呢,也冒出天花来了,这架势,是要传授花粉呢,为结玉米粒做好了准备。

  玉米棒子上,一缕缕“胡须”渐渐露了出来,天花上的花粉落在上面,一切跟普通的玉米一样,没什么差别。

  玉米棒子一天天膨大起来,一粒粒玉米,颗粒饱满,外叶都包不住它们了,咧着嘴,一个向外张望呢!

  等到了九月份,我呀,真的收获了两个大大的玉米棒子,撕去玉米棒子上的外叶,一粒粒玉米粒紧紧挨着,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大的玉米棒子,这么饱满的玉米粒呢!

  谁能想到,就那么一粒玉米种子,到期了秋后,就收获了那么多玉米粒,五十块钱一斤的玉米种子,就是值!正是有了“春种一粒粟”的辛劳,才有了“秋收万颗子”的喜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颗玉米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