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2021-05-25 10:09:03 作者:作者:赵元波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文/赵元波

  那一年,我刚刚毕业,到一所山区学校任教。

  那一届的学生有点特殊,人家读初中是三年,他们呀,进入中学先读一年的“预科”,再读初中,得读四年。已经在中学读了一年的“预科”了,比我还早来一年呢。

  自然,这些读“预科”的学生是上一届挑剩下的,人数太多,班级有限,容纳不了那么多学生,读上一年“预科”,下一年再读初中。这么说吧,都是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读小学就很吃力,读初中就更吃力了,普遍成绩都不太好。

  那个时候,学校都有劳动基地,一个班差不多有两亩的土地,就在校园里,学校提供种子化肥,让老师带着各班学生种玉米。

  我虽然出身在农家,可种玉米这活儿我根本就没干过,不知道该怎么干。班上的学生说:老师,我们会种呢,你不用担心。

  于是,学生们找来了锄头,在地里干了起来,有的打窝窝儿,有的往里面放种子,有的再把种子给盖上。我如释重负,这地总算是能种下了。

  不过,我发现,班上有个女生与众不同,只见她呀,腰上背个小背箩,里面放上玉米种子,她呢,拿把锄头,一边打窝窝儿,手里的玉米种子就丢进了窝窝儿里,再一下,玉米种子就给盖住了,打窝窝儿,丢玉米,盖上土,一气呵成,一点也不拖泥带水,也就是说,需要人家三个人做的事儿,她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了。在锄头的一起一落间,一粒玉米种子就种好了,动作连贯,流畅,我惊呆了,这样子种玉米,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呢!真是开了眼界。

  要说这个学生,成绩不是那么理想,特别是数学,一遇到稍微转点弯的题就做不出来了,学起来很吃力,成绩不行,可是种起玉米来,就像个大人一样,有板有眼,不用说,这样的孩子,肯定是在家里跟父母干劳动干得多了,熟练了,才有了这一本领,让人刮目相看。一个人学知识可能需要有一个好的头脑,学习一门技艺,更多的是不断地练习,熟能生巧嘛。

  多年来,一看到玉米,我就想起那个学生,虽然成绩差,很普通,也很平凡,可也有属于她的高光时刻。

  看人,不能只看一面,也许人家的另一面会出乎人的想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普通人的高光时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