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问题

2022-05-05 16:53: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教育问题

  今天中午午休时间路过班级,进班发现有几个同学在教室打闹,就顺势把几人都叫到办公室,到办公室孩子们都纷纷为自己辩解,因为怕影响到其他同事休息,我让这几个孩子分别给我写一份情况说明,不到五分钟,每个孩子都拿着各自的情况说明来找我,我一一批评教育,当我拿到最后一名同学的情况说明的时候,我有点吃惊,因为除了字迹扭曲以外,语句表述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如果不是事先看了其他孩子的情况说明,我基本上看不懂这个孩子要表达什么!天啊,一个即将参加中招的孩子,语言的表达能力竟然会出现这种情况,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心情很复杂,我没有生气,照顾到孩子的自尊,我带他到一个没人的教室,压低了声音问他:“你有没有发现你写的东西是有问题的?”他点点头,我继续问道“你在学习中有哪些学科让你很困扰吗?”他不好意思的回答 “语文、政治、历史这些学科我看不懂题。”“什么时候发现这些问题?”“一直都有”本来还在因为学生的成绩不好而焦虑,一直觉得是他自己不用心,现在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心疼和体谅“哎,真是难为他了”如果是之前我真的不相信哪个中学的孩子的阅读能力差到看不懂一点题,现在我真的是相信了。事后,我找到语文老师了解情况,老师也表示很无奈,曾经甚至针对这样的孩子从最基础的小学知识教起,但是因为孩子自己不能坚持,家长也没有重视,所以到现在,虽然孩子改变的劲头十足,但是苦于基础知识真的是太差而一直只能处于落后的位置。

  从一个家长的角色出发,我觉得在以后对我们自己子女的教育问题一定要重视几点:1.重视小学基础知识的学习,高标准的要求孩子,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2、重视培养孩子专注力和持之以恒的耐心,一时的激情不能弥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带来的遗憾3、重视家校沟通问题,客观的,及时的和老师沟通孩子的问题,对孩子的成长真正的负责。站在班主任的角色,我首先很自责,虽然自己是中途接班,但针对这位同学,虽然我们谈话很多,但是更多是在讲道理和引导,并没有真正的走进孩子的世界去帮助他一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我的失误,未来的几个月,我不能让我的失误成为遗憾,虽然中招已临近,作为孩子的老师,孩子虽然是现在状况,但是我要带着孩子再努力一把,不给孩子留遗憾,不给自己留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