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重树农业生产信心,农业生产积极性从哪里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重树农业生产信心,农业生产积极性从哪里来?

2022-05-07 21:22:16 作者:许远国 来源:有稿头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重树农业生产信心,农业生产积极性从哪里来?

  今年,农村农业部长在抖音视频发出许多视频讲话,总的感觉,讲的很好,讲到点子上,也说明唐部长对当前农业生产现状比较了解,如果不深入实际,是讲不出符合实际的人们愿意听的话的。比如说复垦复耕,将种树的基本农田还农;鼓励农户发展家禽家畜养殖业;对农业合作社进行政策扶持等等,都是势在必行的事。

不重树农业生产信心,农业生产积极性从哪里来?

  但是,我总觉得还不够,农业根本的问题,不是号召一下,扶持一下,鼓励一下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农业是工业的基础,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是所有行业的大后方,没有农业作后盾,会是一事无成。更何况遇到战事、自然灾害,更是无法抗拒饿死的威胁。在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记载过多少次饥荒人相食,易子而食的悲惨历史,但是,一旦太平日子,很容易让人丢在脑后,所谓前事不记后事之师,也抛在脑后。

  本人认为,当今,要让更多的农人从事农业,让更多的情怀农业人,原本非农民参与其中,最根本的是对农业地位的高度重视,对庄稼种植的信心确立的问题,也即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紧迫感的问题的感知。我国免除农业税后,农民皆大欢喜,可是欢喜的背后随之而来的做农民的自信彻底丧失。丧失了种植信心的根本原因是粮价太低,种庄稼养不了家,糊不了口,远不如到城里打工一天可以买一个月还吃不完的粮食。

  中国的农民,经历了太多苦难,尤其是农业的基础设施落后,从原来的大集体农田基本建设的设施积累到后来的单干农业,破坏了已经建立的现代农业生产基础,生产资料由原来的公有到分田到户的私有,水利设施的基本无主,造成种植成本越来越大。所以,免除农业税以后,城市房地产业有了用工的需求,大家如释重负,就一个劲儿地进了城,经过多年奋斗,在城里买了房子,置了家业,乡村生活已经成为历史,不再对粮食的危机有正确的认识了,之后,农民工的三代又要在城市挤大学独木桥,农村除了农民工二代儿时的留恋与回忆,乡下老人健在,留些挂念以外,再也不想回农村了。

  所以,我以为,今年的粮食生产以及往后的粮食生产,主要在于恢复农民的信心,让农民把种田看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创造农民工愿意回乡种庄稼的大环境和良好的气候。要做到这一点,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仅仅靠号召做不到,仅仅靠各类补贴也做不到,必须在粮食价格上下功夫,使种田人付出有相应回报。

  必须逐步减少粮食进口,必须在撂荒土地复耕上下功夫,必须在社会分工上下功夫。要让种田的人得到实惠,要让做农活的人在劳动投入和产出上物有所值,把补贴真正补到种田人手中,这样种粮人才有信心。还有,我们的一些社会舆论,也应该向农业上引导,让种田人有光荣感,让种田人有功,有賞。想当年,一个村支部书记都可以当上副总理,今天人们的文化水平大大提高,前些年大学生村官不少,为什么不能从生产一线的农民中产生一批负责农业生产的公务员?

  现在的农村,迫切需要懂农业,懂技术的人员下乡,指导农民种好庄稼,不要搞什么离奇的种子,与大自然格格不入的基因编辑,不要走旁门左道,用理想化的手段大面积指导农业生产,更不要把概念农业说的神乎其神,因为中国的18亿亩耕地,靠概念种不出来庄稼,概念农业只能是试验田,更何况更多的农民对现在技术难以掌握,少部分人能做的事情,不能让大部分人去做,各尽所能不行吗?

  本人在实践中看到,现在有部分的乡镇干部,不大注意农业生产,也不关心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处在随意性,无序下进行。所以,建议乡镇干部每年在春耕秋收期间参加农事活动,跟农民一起插秧割稻打场,晒场,让他们接近农民,不当甩手掌柜。现在的官员离农民太远了,要使乡镇干部近距离和农民生活,因为当今农民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困难,今天的特困户都有扶贫支持,恰恰他们缺少的是生活的意义。

  一个做乡建的朋友说过,给村里每家分三十万块钱,他们一样过不好日子。不少人很认同他的看法,现在很多农民缺少的不是钱,而是温饱有余之后,怎么把日子过得更有意义,缺少上下同心的一盘棋观念,总之,农民与政府官员的距离太远太远,农民仍然处在乡野的感觉中,如果现在的乡镇或者县市机关干部农忙时参加助民劳动,就不会有人对农活“体力活”产生嫌弃,如果农民在盼天下雨或需要晴天的苦恼得到官员实实在在帮助解决,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帮农民所需,那么农民在农业生产里面的自信,还难建立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