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读后感(九):尊重土地的转型农民
现如今,政策的倾斜,年底垛成墙的分红,一生拥有的宅基地,一夜爆富的拆迁款等等,让人有种“能做农民真是太好了”的错觉。农民贫穷吗?农民辛苦吗?农民还是社会最底层吗?很难讲,因为贫富严重不均的今天,这种反差反应在农民身上,情形尤其突出。我们不说当下大陆的农民了,就说说《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里的农民吧。
开始看这本书的封面一番鸟语花香、诗情画意的模样,以为会是游历世界,展现各地农家田园生活的旅行类书。因为这样的故事太多了,比如去新西兰种匍萄,去普罗旺思买个农庄,在英格兰乡下晒太阳等等。这类带点小资情调又极富生活气息的文字,对于精神贫乏的城市上班族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事实上,《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却不是讲上述的“伪农民”,而是“新式农民”,特别是台湾新政后的新型农民。怎么讲?其实就是不再是单纯的只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干苦活的农民,而是拥有更多知识,更多资源,更多产销经营一体化的农民。这点,我们从淘宝上可以看得到,自产自销,自拍照自更新,自包装,自销售。。。利用农协会寻找资源,寻找补贴,寻找市场,利用互联网广为传播,学习新式技术,学习机械化,鼓励学习企业化经营,注意保护环境,还有针对外籍新娘的识字班、互助组等等都非常值得参考。
台湾农民不喜欢人赞他们“好幸福”,认为这是政府腔。因为他们的一切都是“争取”过来的,不是靠面子工程,“等拿靠”过来的。因为是努力争取,所以,才发自内心地珍惜。卖了地的,就只能租种,要么就坚守着不卖—不荒地。文中提到一位农妇,因为丈夫去逝,自己无力耕作,土地白给人种,但要求按有机办法种,像做香菇寮是不行的,因为做过香菇寮,地就荒了,什么都种不出来。很佩服这样的农民,不为财诱惑,坚守土地。即使做不动了,也希望地不要荒,二希望它能被蓄养得丰美肥沃。很朴实,很真切感人,实实在在最尊重土地的人。
与大陆情形相似,台湾各财团对台湾农地的渴望,也几近嗜血。曾经的农业落后,务农成为贫困的象征,自1988年五二O农民事件,打出“农地自由买卖”成为台当局选票的民意。1999年之后,台湾土地政策由“农地农有、农地农用”改为“管地不管人”,任何自然人都可以购买土地。三十年产业结构调整,“压缩农业人口,改变小农格局”,至1998年,台湾农业人口减少了总就业人口的8.7%。这种产业调整下,有的农民外出帮人种地,也有的兼职开计程车,刘福正是其一,他说,“台湾农地,如果你不卖,它就不值钱。因为要是要人付出劳力、汗水才能生财。”
作者以台湾农民生活调研,提供了更一种农民生活,意识形态和变革。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其实就是有更多自主性,参与意识,主动意识,认真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与生活。无论是文中的新农人,还是转型中的农民,都是最接地气、最实在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