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读后感(十):新农民
------------《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 文/纪汐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写了这样一副场景:“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如今在大陆这样的场景很难觅得,反倒是对面的台湾,有不少,究其原因,乃是因为,台湾政府对于农业的改革,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继承了自己的土地。并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现代知识,构建了一个个有机的生态农场。
绿妖的《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讲述的就是这样的事儿。说起绿妖,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熟知,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人,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他也出了不少书《我们的主题曲》(2004)、小说集《阑珊纪》(2008)、长篇小说《北京小兽》(2012)、散文集《沉默也会歌唱》(2014》、短篇小说集《少女哪吒》(2015)。而这次的《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是本纪实故事,是受《读库》委托为了写台湾农业。所以也才有了今天我手头这本书《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
《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共3部分,通过从农产品到农会,从水果,蔬菜到稻米,台湾农业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而美之路。而这期间,其实离不开农民的努力和争取。从农耕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中,他们并没有大刀阔斧,而如润物细无声般的找到属于台湾自己的内在。
每个农地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无论是新社刘胜雄对于蔬菜的执着,还是陈荣雄转型做“休闲农业”,无论是副班长的高接梨,还是王明勋斥重资投入香菇,无论是王连华的代耕模式,还是陈燕卿的产销履历,都让我对台湾的农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这些也恰是大陆未来可以借鉴的模式。
我也是出生在农村,所以对于文章提到的很多问题感同身受,农民这个行业本身决定了,主要就是靠天吃饭,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对农业进行了现代化改革,但这些都是基于他们有大片可利用的土地,可是台湾或者福建没有,所以真要想美国那样建立大型农场,根本就是乱扯一通。
正确的做法应是找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所在,努力在现有的条件下,创造契合我们的生态圈。
也正是这本书给我开启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农业模式以及经营理念。
正如“猴硐生态教育园区”,一切都是模糊的,生长中的,你不知道它会变成什么样,它的光隐蔽地投射在人们心上。。。
新农民其实也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