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五月天,因为喜欢海边的感觉,因为对自由的向往,所以很想了解台湾,想知道海峡对面的他们是怎样过生活。绿妖的这本书展示了台湾农业发展的多个面,从果农、菜农,米农到社会组织,从供应端到销售端。台湾农业走到今天,是农民、消费者和政府三方博弈的过程,然而直至今天台湾农民仍不认为自己的政策是完善。
书中印象深处,一是垃圾分类,二是对民主的解释。原来我们认为的高素质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台湾的垃圾分类也是经过很多时间的努力和政策规范。这样印证了书中对民主的解释,民主并不是民众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要经过反复的教育,反复的磋商,民主来自民间,而后服务民间。民主不是从上而下的强力主导,也是自上而下的反映,而是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虽然这样的过程漫长了一点,虽然民主的过程中也会犯错,但我们不能因此因噎废食,不要民主。
民主是漫长的道路,需要我们大家的耐心,不要因为看不到远方而裹足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