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读后感(四):拥有一颗“在地”之心
强调民众的主体感、家园感和参与意识,是绿妖在台湾乡村建设和农业发展状况的访谈中所要真正彰显的主题,当然,这是我的观感。 看起来,《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始终在讨论的是农民。他们的耕作、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娱乐,与大陆相比,绿妖认为台湾的农民多了一些沉着、自信,少了一些认命和沉默,其中的原因在随后的篇章中丝丝缕缕地延展开来。 重要的一句话是,他们不只在大地上耐心耕种,更在认真讨论、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和生活。在安稳踏实的土地上,他们是有根基、被庇佑的族群。其中不乏像音乐家林生祥先生这样,以及厌倦了城市生活回归乡野的“新农”一代。他们有的依托传统滋养艺术,有的多种经营兼职耕作。尽管忙碌生计,这些农民却要经常开会,讨论如何争取补贴、讨论如何使用农药集约化耕作,讨论如何寻找市场。土地是自己的,权利也是自己的。 因此,在台南,农民有自己的环境纠察队,一旦发现环境污染,直接去找到源头。河流是自己的,需要自己来管;蔬果是自己的,需要自己善待。 为自己的生存处境进行思考,为自己的权利付出行动。这样的民间力量深刻地推动了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各种草根的、小的力量,与大的、宏观的力量形成角力和互补,有对话、有博弈、有成长。 在农业衰退的大背景下,在城镇化进程加速大批农民纷纷离乡的大背景下,只留下一个个空巢的乡村宛如干涩的眼睛,失去了活水与生机。于此情状之中,读读《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至少可以让我们得以窥见另一种范式下的乡居生活。譬如宜兰山中的不老部落,为了保守家人的氛围,刻意限制游客人数,较之无限招揽,这样的限制不是更显珍贵?譬如美浓的本地人建设故乡的社区建设,重塑乡村的运动就在每一个热爱故乡的人的手中。譬如乡民们组成的产销班,共同研讨先进技术,共同寻求产品销路。譬如248农学市集、主妇联盟与农民就有机产品的长期有效的合作,既满足城市人群对农副产品高品质的需求,又保障了农民种植有机作物的长效性。 地上长草证明土地是活的,长草有利于水土保持,所以我们不会把虫子和杂草消灭干净。农作物和小孩子一样,长得健康,要看我们给它们吃的是什么。农民对土地的情感在这样的言语中一览无余。 如果深入打量,《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说的又似乎不仅仅是农民。就拿书中谈到的垃圾处理来说,1996年至今,台湾推行的“垃圾不落地”及“三合一资源回收计划”,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被举报的处罚办法和举报者的奖励办法、厨余垃圾的回收系统,无不是民间与当政者角力的结果。关键在于,对于你脚下的这块一亩三分地,你是否愿意用心、用情、用力。 拥有一颗在地之心,如同神话中的安泰紧紧怀抱着他的力量之源。离乡尽管无奈,但失地更是真正的悲哀。从农民这个特殊的群体扩开视角,我们的种种迷茫、无奈、懒怠,以及因此导致的权利的丧失和漠然,是否也缘于一颗在地之心的丢弃。 虽然人在,甚或地在,但是,我们的心,或许早已不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