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六尺之孤》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六尺之孤》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09 00:00: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六尺之孤》经典读后感有感

  《六尺之孤》是一本由王霄夫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元,页数:41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六尺之孤》读后感(一):历史风云诡谲,此处与众不同

  历史风云诡谲,此处与众不同

  《六尺之孤》意思是指没有成年的孤儿,典出《论语·泰伯》:“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 ”而王霄夫的小说《六尺之孤》主人公哼四少爷,却和寻常古而不同,这是一个谜一般却让人好奇其身世如何的年轻人,你连这个人是怎么出身什么来历都弄不明白,但是这个人物就是有一种侠气和一种邪气,让人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人,但是偏偏又充满魅力和胆气,忧郁而又帅气的外表让他身边魅力无穷,这该死的魅力让他身边环绕各种名媛淑女,这些女子风姿不同却一样貌美如花而出手果敢,行动决绝不留退路又视死如归……是不是爽文小说的套路?但事实上这本书又不同于普通的爽文小说,是从相同视角来审视不同的人,也有着谜语一般的探索和案件一样的追寻。1949年前后的风云都在此处展现。

  如果你看到这样的简介,肯定会觉得这个故事有点分裂,既想要走普通的大爽文主题,又要有自己的独特写作方式,但事实上,如果你读得下去,《六尺之孤》类似古老的呓语的预言,其实和这个时代不同,但是又有别于那些乱七八糟的幻想,诡异的想象和情节的设定,也让人物关系变得扑朔迷离。

  比如书中一个叫的麻生的人,他并不是哼四少爷那般光彩夺目,完美无瑕的人,因为身份定位,本来就是一个叱咤风云的大领导身边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而已。但是爱情无关乎身份与地位,他喜欢的人,正是公主一样的女子——橘子姑娘。因为地位的卑微,也因为骨子里的自卑,麻生很清楚,他永远无法得到橘子姑娘的青睐,让她的温婉在身边哪怕停留片刻,但是他依然义无反顾,无论发生什么危险都一如既往地守护着她,即使知道,表达没有任何结果,依然勇敢地向橘子姑娘表明了自己对他一见倾心的爱慕和锲而不舍的追求,甚至,赌上自己的姓名,和自己臆想中的仇人,现实中的情敌,假设中的伙伴,一次次地交手乃至拼命,只为让自己最终赢得明眸注视片刻。

  而假设的故事背景也有趣,并不是纯粹在历史当下,也不是在单纯的故事内容之中,而是构想进了一些遐想和虚幻的内容。历史线是四千年之前,当然也有可能更早之前。东南临海平原存活在一个叫嚣人的部落,这里生存的地方临近黄河,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于是嚣人部落开始强盛起来,而贪婪的首领因为觊觎,他打算进军身处千沟万壑,远离平原,只是藏身于密林与群山上的百山谷地区。

  百山谷口虽然偏僻,但是森林和谷地让这个部落的人天生勤劳,扎根于土地里生活的人向来与世无争,但是中心洞寨山谷之城毕竟只是他们存活的地方,嚣人部落的大军借助先进的军队,从水渚之城出发,不断攻占百山谷山人部落的领域……随之而来的是水渚之城的哼人部落的抗争……

  而奇幻的人物斗争,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只不过,奇幻成了传奇人物的真实背景。传奇的先祖斗争,成了如今故事的真实缩影。

  《六尺之孤》的场景相当有特色,而且描述的是那些存在于传言中的自然景象,对远古时期的部落描述和想象也很别致,时代不断转移,进入当代的时候,东南瓯越的寻常纭纭众生,秋思虹和哼四少爷,交际花橘子小姐,他们不是寻常人,却是为人民解放和自由付出自己的生命与爱情的一代英雄儿女。还有国内战争和混乱交杂的不同生活画卷,苏维埃红色革命风暴里死难者的传奇故事,复仇与爱情,侠骨柔情和不同时代变幻,诡异和神秘意境,让人深深着迷。悬疑的情节也为这种内容做了很好的背景渲染。

  《六尺之孤》读后感(二):慷慨社稷之心

  “六尺之孤”一词源自《论语·泰伯》。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意思是可以把幼小的孤儿托付给他,可以将国家的命脉寄托于他,面对安危存亡的紧要关头,能够不动摇屈服。这样的人是君子吗?这样的人是君子啊。其中,六尺之孤特指年幼的君主,没有成年的孤儿。曾子这么说,是讲述个人修身养气的问题,回答如何成为君子,成为社稷之臣。

  说忠孝节义,历史上有许多这样有社稷之心的真君子。比如《后汉书.卷六三.李固传》中有云,“今委君以六尺之孤,李氏存灭,其在君矣。”李固是东汉中期名臣,因其忠正耿直被誉为北斗喉舌。据说李固相貌奇特,头骨突出,脚板上有龟文。他年少时便非常好学,常不远千里,拜师学艺,学识渊博,博古通今,是当时不同凡响的风流人物。后范晔评价说,“至矣哉,社稷之心乎!”魏文帝曹丕将李固等二十四人旌表为二十四贤,是杀身成仁,捐躯报国的典范。

  历史上,浙江瓯江以东一带的地方,古称东瓯,自越王无疆分封东瓯王于欧余山而得名。四千年前,百山谷地土著哼人部落因其物产丰富,而被临海平原嚣人部落侵入家园,被压迫和奴役。带点奇幻色彩的上古哼氏部族,是一个用鼻子进行表达、进行交流的部落,鼻子哼出各种声音,代替嘴巴说话。嚣人则善长颠倒黑白,扭曲历史和蛊惑人心。哼人部落奋起反抗,牺牲无数,终于赶走了嚣人,守护了家园的平静。

  王霄夫的小说《六尺之孤》故事便发生在这样的瓯越之地。王霄夫以古历史为源起,讲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黎明前最黑暗时刻,这片瓯越大地上最后的牺牲和斗争,借此表达小人物的社稷之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主人公哼四少爷在作者眼里,是一个有些奇特的,心怀社稷之心的人物。只是比起前面的真君子,庙堂功臣,哼四少爷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他在他人眼里是个稀奇人物,有口皆碑的青年才俊,有才情,有智谋且勇敢,颇有大无畏精神;抗战间舍生忘死,是有名的抗战英雄。性情上,简单纯粹,谦逊平和,乐于助人,不喜张扬,“人人愿意与他交流,个个喜欢和他点头”,颇受欢迎的他唯一的缺点是沉默寡言。这样看起来无世无争,平和善良的哼四却不声不响做了一件让人惊诧大事,由桃色风波,引发刺杀事件,以致于如蝴蝶的翅膀影响了瓯越地区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小说写得相当的现实和魔幻,作者王霄夫运笔从容,春秋笔法大开大合,第三者旁观者的角度冷眼看整个事态的发展,就像看一幕幕旧电影,彰显出历史过后,回顾往事的冷峻,但奇异的是,冷静的叙事之中又充满调侃的黑幽默,让这些人物、活动和事件呈现出啼笑皆非的色彩。新中国成立前,国共最后的对抗异常黑暗,作者王霄夫借这片小小的瓯越之地,展现出热爱家乡的山谷之人对家园的守护和挚爱。从哼四少爷身上体现出的也是山谷之人最本真的颜色,他说,“我祖葬在此,我父死在此,我生于此,我是一个男子汉,我要和你父一起打仗,保卫我瓯越,保卫我中华。”

  哼四少爷是典型且古老的哼族后裔,他爱这片无际渚野,即便哼族发祥地谷口城池已消失,但那片土地仍是他心目中灵与肉的归宿。沉默的时候,可以沉默,爆发的时候,又可一举定乾坤。这样的热血哼族少年,其实就是火种,慷慨得其所归,无惧生死的真猛士。

  历史总由胜利者写就,小说最后排演了几十年的《孤儿复仇记》被改来改去,扮演者亦是。历史定格在瓯越官民欢庆全境和平解放的那一刻,照片中的故人各有欢乐,不变的是山谷之城恢复千年的平静。

  沉默中肃静,带着逼人的凛冽。

  《六尺之孤》读后感(三):《六尺之孤》:历史再诡谲奇幻,始终不能改变人心所向

  “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骆宾王曾经写过讨武曌檄文,忧愤先帝坟上土未干,年幼的皇子不知由谁来辅助。 《六尺之孤》封面引用了这句话。1928年,国家内忧外患,山河破碎,志士仁人捐躯济难。此时,幼子生死难料,谁能担当并成功完成托孤之责?

  作者王霄夫,山东肥城人。发表短篇小说30多篇,创作涉及中、长篇小说、戏剧和影视等方面。他是一位有情怀的作家,作品中流露出对人文历史、家国安危的关注。 《六尺之孤》主人公哼四少爷,是蓝大首领收养的孤儿之一。在蓝大首领庇护的孤儿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悲戚经历,只有哼四少爷没有来路或者来路不清。 1949年,被命运诅咒的哼四少爷几经磨难,成长为一个外表帅气,魅力十足的人。他聪明沉静,行事低调,智计过人,得到他可以得天下。 蓝大首领被蒋政府视为瓯越柱石,他把哼四少爷当继承人来培养,相信有朝一日哼四少爷能主政瓯越。 但是,在1949年元旦这天,在天主教堂广场,在众目睽睽之下,哼四少爷穿着一身灰白薄布长衫,留一道黑须出现在蓝大首领面前。蓝大首领看着装扮熟悉又不似往常的哼四少爷,不安之下依然怕他被冷风冻坏。 随着被钟声掩盖的枪声响起,浓雾之中,蓝大首领倒下,身世迷离的哼四少爷离开。 真君子贤者嚣人负责调查蓝大首领遇刺案,他是瓯越人,一直想恢复祖上往日荣光。 能俯瞰现场的但丁神父说正在敲钟,对枪声和大雾中的现场一无所知;蓝大首领的女儿橘子姑娘当时正在父亲身旁,她不肯指证哼四少爷。贤者嚣人以为她为情所困。 随着情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展开,谜团越来越多,这件事在不同人眼里呈现出不同的样子,各方势力也试图拉拢、感化哼四少爷。 慈悲的人一如既往地守护正义和安宁,别有用心的人罔顾事实,借机打压异己,不择手段地为自身谋利。 院长嬷嬷和哼四少爷的关系逐渐明朗,贤者嚣人、上海丽人和不死巫娘三人之间却是相爱相杀的局面。在有些人心中,如果恶无法制止,大义终是高过私情,同归于尽又何妨。 一场赤色风暴后,有人逝去,活着的人或舍生忘死追随,或被震醒。他们主动承担照顾孤儿的责任。多年后,这个孤儿做出的选择也如父辈一样,肝胆热血洒春秋。 建国后,每隔十年的国庆节,都会用瓯越乱弹演绎这段历史,扮演者也是历经者。一个又一个十年过去,演绎内容不断变换。不是作者故布迷阵,而是每个人心中的谜底不同。 2019年,70年后,扮演者变成了历经者的子孙,蓝大首领换成蓝子山扮演。蓝子山特别像蓝大首领,可不知道他究竟是何许人。 读后,您觉得他会是谁的后代?

  六尺之孤

  评价人数不足

  王霄夫 / 2022 / 作家出版社

  《六尺之孤》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

  难以忍受的剧痛使蓝大首领倒地而亡

  有人怀疑上海丽人是哼四少爷的共谋

  《六尺之孤》读后感(四):血脉之力:纵使孤身一人,也要扭转乾坤

  1.一场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读《六尺之孤》,仿佛看了一场大戏。戏中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而且,一演就是数十年。

  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造奸雄。到底谁是谁非,还需要时间的见证。

  我们很难说清楚,一个人到底是善还是恶,总要把一个人放在具体的情境中,我们才更好描述。

  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哪怕人性使然,血脉之力依然存在。

  作为赤色风暴的遗孤,哼四少爷的身世成谜。没有人知道他的父母是谁,大家都只知道,哼四少爷受一方霸主蓝大首领垂怜,生来不凡。

  蓝大统领不是个简单的人物,哪怕我们单纯地以政治立场去判定,也不能说明,他就全都是恶。

  纵使他做了很多的恶,终究还是抚养了那么多可怜的孤儿。不管是为什么目的,善举总是应该被感恩的。

  哼四少爷幼时多病,但长相俊美,同为蓝大统领收养的子女,橘子姑娘对哼四少爷芳心暗许。他虽然生来坎坷,但幸运的是,他周围还有着许多善良的人。

  瓯越之地,向来崇尚古风。多年以来,瓯越的两方势力都暗自较量,作为他们的后人,哼人和嚣人依然不负众望。1928年以来的这几十年,正是中华格局大变之时,小人物乘着时代的快车,仅凭一己之力,也掀起了狂风骤雨。

  改革势在必行,革命终于胜利。这个过程中,到底是什么,成为了最有力的推动力呢?我想,可能是来自于对远古祖先的崇拜与信仰。

  这恰是符合社会所需,这恰是时代风云变幻的缩影。蓝大首领之死成谜,六尺之孤复仇心切。他的神秘,他的俊朗,都是如此地吸引人,让人叹息,让人感慨不已。

  层层谜底揭晓,哼四少爷的身世也逐渐被揭开。随着后期哼四少爷的出走瓯越,当他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也便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理解了自己的身世之谜。

  哼四少爷的一生,是那个时代的历史缩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哼四少爷终究还是在千难万险中,成就了自己的理想。

  这个过程,也是我们新时代不断探索过程的缩写,历史格局广大,个人身世渺小。我们如何对抗这个世界的恶,这是一个非常难解的问题。

  《六尺之孤》作者王霄夫,他笔力雄奇,寄托深远。于层层叠叠迷案中,抽丝剥茧。人性上演,善恶皆有,闹剧一番,亦是引人深省。

  人生一世,最难的就是认识自己。探索自己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成长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不得不为了自己的理想,去捍卫我们的立场。

  时代风云诡谲,人心自古难测。心中之意难平,六尺之孤谁托。

  生在那个时代,就是会有很多的无奈。然而,时间终于还是抚平了一切,当故人皆去,子孙登场,一样的戏剧,不知道还会不会是一样的内涵。

  时代终究是在进步,旧怨新仇,总要让路于发展。哼四少爷的传奇人生落幕,终于,我们把它当成了故事,津津乐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