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课这件“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课这件“小事”

2022-05-09 10:36: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上课这件“小事”

  端午前一天,刘校有外出会议,所以我临时受命,周四的数学课由我上。当时我心里窃喜,幸亏我提前已经把周四上课要给学生讲的试卷做了一遍,所以只需要提前一晚上温习备课即可。

  周四上午第五节,当我信心满满的拿着自己早已准备好的试卷给学生讲解时,却发现,不管我讲的如何卖力,他们中一部分人却始终不在状态,跟我不在一个频道上。临近期末考试,学生听课却不在状态,所以着急的我时不时的进行个别提醒,甚至采取强制措施。但是到最后我发现效果并不理想。想着这节课只有30分钟,学生又不在状态,精心准备的一节课到最后上的效率却极低,所以下课的时候我特别沮丧,气冲冲地走出教室。

  午休过后,当我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发现自己桌子上无缘无故却多了两颗粽子,可能是这些孩子觉得自己在课堂上没有好好听课,惹了老师生气,所以拿粽子来安慰我,当时我一下子感觉哭笑不得,上午的气闷也随之烟消雾散。冷静下来,我进行了反思,虽然我硕士读的不是数学方向,但是这半年来,在优秀教师刘校长以及张老师课程的耳濡目染及指导建议下,也一直在精进教学水平,一直在进步。那么问题可能就不在教学内容了,而是课堂管理。之前我上课,只要刘校有时间,一准儿会去听我的课,并且给出中肯的建议,所以我上课的时候课堂上一直是有两位老师的。出于校长的威严,学生们自然而然的会好好上课。而这次的情况是只有我自己上课,所以学生们绷紧的那根弦儿从一上课就松了下来,加之私下里我并不想以师长的身份自居,总想着与学生平等相处,所以我的课堂从一开始上课就散了。当然,第二天是端午节假期这点也让学生足以兴奋不已。

  经过分析,我觉得课堂是要及时有效的进行管理的,而不是等事情发生后再去亡羊补牢。如果我能早点想到我独自上课的时候学生会有什么不同的反应,我应该如何进行管理,那么就不会像最近上课这样,课堂上个别学生问题不断。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当新的孩子进入新的班级,老师们都会先给学生讲好规矩,然后严格执行,那么之后的课堂管理自然容易很多。

  所以事后,我向有经验的张老师请教,下午上课的时候我就先给学生讲好课堂规矩,告诉他们刘校在与不在是一样的,并且给他们讲了课堂效率的重要性。结果下午上课几个捣蛋的孩子变的规矩了,我的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了很多。

  日复一日的课堂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却蕴含着丰富的内容与大的教育智慧。比如如何设计一节精彩有意思的课?这种类型的题如何总结出统一的做题方法?课堂上学生走神儿怎么办……这些对于新老师来讲,需要学习与精进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工作中,很多事情是具有随机性的,加之我们不可能提前预想到领导会给我们安排什么样的工作,所以及早地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完,那么任务来临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轻松有序很多。上课这件“小事”告诉我,提早预想,并做出有效决断,自然就能及时止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课这件“小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