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管理中小学生手机宜疏堵结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管理中小学生手机宜疏堵结合

2022-05-10 07:22:2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管理中小学生手机宜疏堵结合

  管理中小学生手机宜疏堵结合

  时间:2021-02-03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据2月2日《湛江日报》)

  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园,是社会期待。笔者注意到,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早该如此”。说起来,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自制力不强,他们带手机上学容易伤害视力,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麻烦。基于此,近年来,有中小学已出台相关制度,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与此同时,学校完善公共电话等通讯设备,方便学生联系家长。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小学管理学生手机,还只是停留在呼吁“不带入校园”的层面。现在,教育部发出通知,中小学校因此可以理直气壮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这无疑是回应了社会期待。当然,如何“细化管理措施”,还有待中小学在实践中健全相关制度。

  管理学生手机,不能“一禁了之”。我们虽然可以堵住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但家庭如何管理他们用手机又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在网络时代,手机属于电子科技与信息教育范畴,已经成为中小学生重要信息来源的工具。合理使用手机,他们能够借助电子词典、在线查询等方式辅助学习。而且,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进步,手机的功能与便利还会超过电脑。因此,在家里,家长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教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让他们“拿得起放得下”。而什么时候能用手机,什么时候不能用手机;什么内容可以看,什么内容不能看;一天只能用多长时间,每次只能用多长时间……这些,都应该和孩子“约法三章”。当然,正确使用手机,家长要做孩子的好榜样,不做“低头族”。为此,家长与孩子不妨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约定。

  管理中小学生手机,宜疏堵结合。唯有家校合作,共同努力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才会落到实处。(湛江晚报 宋维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