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基层呼唤更多好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基层呼唤更多好医生

2022-05-11 07:47:3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基层呼唤更多好医生

  基层呼唤更多好医生

  时间:2021-02-01 来源:湛江文明网

  我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也是今年湛江市两会中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而农村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相对较低,普遍存在工资待遇差、保障水平低、工作环境艰苦等情况,造成镇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据1月31日《湛江日报》)

  好医生,群众盼。人们常用仁心仁术来形容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医生。在医疗资源还相对缺乏的基层特别是乡村,群众渴望就是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基层群众是朴实的,他们讲究实惠,患病时尤其经不起折腾。不折腾患者、体贴患者的好医生自然受基层群众爱戴。在基层医疗机构,村医是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与大医院的医生比起来虽说不起眼,却为村民就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他们曾经爬山越岭,走村过巷,送医送药上门,村民的大病小病他们都得管。他们的业务水平相对较低,却是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他们,普遍陷入工资待遇差、保障水平低、工作环境艰苦等等困境,令一些村医辞去工作,另谋出路……如今基层仁心仁术的好医生,成了稀缺资源。

  好医生,要厚爱。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发声,回应了基层群众的关切,引发了公众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关注。笔者以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关键还是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更多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因此,除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外,我们还可以做更多。例如,提供更多免费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技能,有效改善农村医疗水平;提供更多的免费法律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医生应对医患纠纷的能力;加大对“最美村医”等基层好医生的宣传力度,传递正能量,让基层医生的“好声音”传得更远……如此,从多个层面关心基层医生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让他们得到厚爱,能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从而为促进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基础。(湛江晚报 宋维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