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寒假的“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寒假的“必修课”

2022-05-13 10:37:5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是寒假的“必修课”

  是寒假的“必修课

  时间:2021-01-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21日上午,湛江市第十四小学成了热闹的海洋,爱心企业与志愿者一起走进校园,向该校五年级的250多名学生们宣传寒假安全防护知识。(据1月22日《湛江日报》)

  近日,湛江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始放寒假,孩子们狂喜“出笼”的同时,安全教育作为寒假的“第一堂课”必须重视起来。特别是对于乡村学校而言,随着春运将启、人员流动加大,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等安全教育尤为紧要。

  每逢长假,未成年人因安全疏忽而导致的被困、溺水、坠楼、火灾等意外事故屡屡发生,令人心痛。究其原因,一是孩子放假、家长上班,部分孩子的监管处于“真空”或“半真空”状态;二是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差,百无聊赖之际容易做出一些危险的事,如攀爬高墙及防盗网、结伴出游玩水等。加之受疫情影响,各地普遍倡议“就地过年”、加强防控,呆在老家的爷爷奶奶不便跨省前来照顾,一些私人培训机构也不敢大规模招生,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监管压力。未成年人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

  安全,是寒假的“必修课”。这一堂课不仅针对学校、家长和孩子们,更是面向全社会的一堂“公开课”。为未成年人筑牢假期安全网,有赖于学校、家庭、社区、街道、企业、爱心志愿团体等各方共同出力、形成合力。

  早在1月18日,湛江市教育局便发出《致全市教育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呼吁“非必要不外出”,提醒“加强健康监测,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家长和学生应“审慎参加线下校外培训”。其后,该局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更是集中就假期安全问题进行提醒,从疫情防控、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给家长“支招”。保障孩子的暑假安全,家长应尽好监护人的首要职责,切不可存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应时刻提醒孩子非必要不外出,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处。

  连日来,一些爱心企业与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寒假安全教育加一道“锁”。在为企业和志愿者点赞的同时,笔者也希望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等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未成年人假期安全监管中来。寒假安全涉及方方面面,亟须补齐公共责任的“短板”,构建一面“立体防护网”。相关各方在发通知、“提醒”强调重视安全问题的同时,也应真正行动起来,为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多做些实事、好事,比如巡查一些关键处的警示标牌和安全设施是否完好,道路、公共场所等是否存在危及孩子安全的隐患。街道和社区也应尽力提供场所,供无人看管、无处可去的孩子们有个公共的学习、活动场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