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减少外出 就地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减少外出 就地过年

2022-05-16 09:51:1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减少外出 就地过年

  减少外出 就地过年

  时间:2020-12-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再有几天就是元旦,很快又迎来春节。不少人都在计划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这本是人之常情,也是历年春节的既定节目。但今年元旦春节岀现新情况,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一些地方多点散发零星病例的出现,给全社会敲响警钟。

  近日,中办国办发出通知,明确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疫情反弹。北京市率先响应,迅速岀台多项防控措施,其中包括提倡市民在北京过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这无疑在全国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

  今年春节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人们仍记忆犹新。此病的传播渠道就是呼吸道传染,不戴口罩传染,人与人聚集传染。痛定思痛,人们对疫情防控有了一套严防死守的章法,这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岀,减少人流聚集。人人自觉而为,共同筑起一道控制疫情的全方位防线。

  两节将至,防控疫情再度面临考验。目前,“就地过年”虽只是倡导而不是强制,靠自觉自愿,而非行政命令。越是这样,越需要每一个准备回家过年者审慎考虑,没有特别需要,最好取消旅行计划,呆在家中过年。这样做完全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为了全社会抗疫需要。往年春运数亿人外出返乡探亲、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但在疫情影响下,大规模的人口密集流动,一旦中招,后果不堪设想。说到底还是要继续发扬今年年初期间“齐心抗疫、众志成城”的精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在湛江有众多外地人,希望今年更多人响应中央号召加入就地过年的行列。笔者原计划春节回湖南老家与90多岁的老母亲团聚。鉴于当下抗疫形势,和家人商量,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母亲也很支持理解,大家达成共识,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就地过年不仅是防控疫情需要,也是一种公民责任和文明素质的体现,同时也是在为社会大家庭的安宁作贡献。(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减少外出 就地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