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父亲

2022-05-16 18:37: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的父亲

  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迟迟未曾动笔,是因为关于父亲有太多的话要说,怕自己拙劣的文笔不能写出父亲的十分之一。就像《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想写一部书记录他身边的人和事,面对一个巨大的工程,一种神圣的事情,不知从何下笔,唯恐自己的不小心使之逊色。

  我的父亲出生于1946年,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经历过文革,经历过改革开放,等于说是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毕业于中牟农校,是我们村当时少有的文化人。听妈妈说他毕业后有好几个机会是可以留在县城工作的。因为当时已经结婚有了我大姐,就没有出去,留在了乡村一所中学教书。这一教就是四十多年。

  

  记忆中父亲俄语很好。记得我刚记事的时候,家里有一台录音机。一天父亲放学拿回了一本磁带,叽里呱啦我一句也听不懂。我奇怪地问父亲里面说的什么,怎么一句也听不懂。父亲告诉我说那是他和他的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的合作。那个老师说一句英语他就对应的说一句俄语。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世界上不仅有中文,还有英语,有俄语。更感荣耀的是知道了父亲是会说俄语的。从此父亲在我心中不仅是那个会教学,会自己组装收音机,能时不时给我带回几截断了的粉笔的老师,而更是一个是会讲俄语的人,对他的敬佩就多了一层。

  后来听父亲说他在农校上学时,有一个从北京来的俄语老师,见他喜欢学俄语又很勤奋,于是就常常在课余时间指导他学习俄语。再后来父亲毕业了,在镇上做了一名物理老师。还经常跟那个老师联系。那老师回北京后曾多次给父亲寄书、寄卷子。父亲每次都认真学习,做了卷子寄回去,那老师批改后再寄回来。就这样,那位老师用书信的方式指导着我父亲的俄语学习。那后来呢?听父亲说,他写了好几封信不见老师回信,很是疑惑。正值文化大革命,父亲作为红卫兵搞串联去了北京。他说一下火车就迫不及待的按照平时通讯的地址去找老师,很遗憾没有找到。当他失望的回到镇上继续教书时,忽然有一天,父亲欣喜地收到了老师的来信。信中说他很好,请父亲不要牵挂,还说自己被打成右派了,不让父亲再跟他联系以免受到牵连。后来父亲又给他写了好几封信,始终没有收到回信,一段学习俄语的师生情就这样断了,给父亲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

  听妈妈说我们小时候因为姊妹多,干不了活,挣不了工分,没等月底我父亲的那一点工资就花完了。我们家的生活经常过得比周围人更紧吧些。一次家里没有钱买盐了,爸爸就拿着他的“烙铁”(一种修理电器的工具)步行十多里路游街串巷给人修收音机。天都黑了才拿着五毛钱回家,听说还差点被狗咬了。妈妈叙述这件事是教育我们不要浪费粮食。以前我看妈妈吃剩饭很不理解,经常辩解说:“吃剩饭不好,能省几个钱,万一吃坏肚子呢?”还常常当着他们的面把剩饭倒掉。后来知道这件事后,每到吃饭我都是用劲吃,尽量不掉饭,实在吃不了了就背着爸爸妈妈偷偷丢掉。

  当我以全乡最高分小学毕业考到父亲教书的学校时,他已不教课了。因为那时就已经有很多大学毕业的学生分到他们学校,为了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教了几十年课的父亲不教课了,改在做总务主任,后来又在学校校医室工作。是的,您没有听错,是校医室,而且是只有他一个医生的校医室。一开始我也很不解,怎么当老师的父亲摇身一变就成了医生了呢?我很是怀疑。父亲见我一脸的迷茫,专门拿出他的行医资格证,他的学医结业证给我看。原来父亲在年轻时就很喜欢学医,常常跟老老爷学中医。(老老爷,是父亲的爷爷,当时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医生。)听妈妈说父亲扎针很厉害,曾经村里有一个女的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光吃小石子,肚子胀得跟个葫芦一样,到县城跑了几家医院人家都治不了,是父亲坚持每天给他扎针治好的。为此那一家人非常感激,那女的都出嫁了还每年给父亲做鞋呢。母亲说这话时显出了几分自豪。是啊,我那了不起的父亲,您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绝活呢?

  我大学毕业时,父亲已经退休了。妈妈说父亲刚退休时很不适应,天天像丢了魂似的不知道干啥。是啊,教了四十多年学,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不曾耽误学生们一天课的老师,突然不在学校了,怎么能适应得了呢?不过没过多久,就听说他开始学习电脑了。我父亲生活很节俭却花了六千多块钱买了一台电脑,当时整个村也没几台的。爸爸教了一辈子物理了,对电器不陌生,但怎么也没想到这电脑比他会组装、会修理的收音机、电视机复杂多了。但他没有退缩,一点点学。为了学打字,专门把键盘上都贴上自己熟悉的小写拼音,没事就练习。还专门天不亮就跑到外村找我外甥教他电脑。终于一个六十多岁的人了学会了电脑,现在72岁了会玩微信,会网上购物,上次回去还缠着我女儿让教他玩抖音呢!我的老父亲,好一个时髦的老头儿!

  因为教学时父亲经常刻钢板(当时印卷子是要先拿刻刀在钢板上刻成模子再印刷的),很累人尤其眼睛,手和肩膀。父亲也因此肩周落下了病根。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说抖空竹可以治疗肩周炎,就开始学抖空竹。因为上班不常回家,他是怎么练习的我无从得知,但当我再次回家看他们时,父亲已经抖得像模像样了,还会玩花的!厉害了,我的老顽童!

  后来父亲又爱上了拉二胡、弹电子琴。听父亲说他上学时就有接触,有一点点基础。不过,只是喜欢,没有经过专门训练,因为忙也没怎么玩过。现在退休了可以弥补自己以前做不了的事了。尽管无论是拉的还是弹的都是那几首会唱的老歌。(爸爸让人帮忙把谱子翻译出来,自己把谱子背会后来拉来弹的)。

  父亲也会修理果树,那时我们家住的还是独家小院,院子大,种了很多种果树,父亲每天在那修修剪剪,等结果子时果实又大又甜。见过的人,都说到了我家就到了花果园了。当我问父亲怎么还会种果树时,他不无骄傲地说:“别忘了我是农校毕业的啊!”对了,不说我都忘了,教了一辈子物理,又当医生的父亲最初是农校毕业的啊!

  

  

  

  

  

  这两年父亲又迷恋上了钻石画。所谓钻石画就是跟十字绣差不多的那种手工制作品。所不同的就是十字绣是按照不同颜色与纹路一针一线绣上去的。而钻石画则需要拿着专门工具把一颗颗小如小米的钻石按颜色和纹路粘上去的。看着那么复杂的图案,那么多需要按照序号配置钻石的小格格,我就眼花,就头晕,更别说去粘贴了。在我看来年轻人都很难做的事,父亲竟然做到了,不仅自己做到了,还教会了性子急躁的妈妈也跟他一起粘贴。并且还一做就入了迷,一发不可收拾。大到两三米长的的,小到一副对联的,山水花鸟鱼虫,还有名家的八骏图等等应有尽有,满屋挂的都是。不知道的还以为进到了卖画的店铺呢?有时,一幅画父亲母亲两人要粘上两个多月。听四姐说有一次她晚回家看望他们,见父亲还头戴矿灯在粘贴呢?七十多岁的老人干着这么辛苦的活,做儿女的怎能不心疼?每次去,每次劝说,他总是嘴上答应着说这个完成就不做了。可下次再去就有换新的了。父亲说给你姑也粘了一个,给你姊妹六个一人粘一个。其实我想说现在的人都不太喜欢花里胡哨的,粘了也未必挂墙上。但总没有说出口,这是父亲的心意,他爱粘就让他粘吧。我的老父亲,我那可爱的倔老头!

  

  最近一年多,父亲又爱上了书法。说是最近也不准确,因为记忆中小时候屋子里挂的字就是父亲写的,每到过年亲子写对联是父亲必做的事。我上初中时,当时父亲在校医室不忙时就经常练字,我经常偷偷拿走几页在同学间炫耀,也很不舍又很骄傲地送几张给好朋友让他们当字帖。上次回家看望他们,满屋贴得都是父亲写的字,他还拿出几幅字得意地指给我看,说:“看,是不是比以前有长进了!”妈妈在旁边说:“你爸爸现在真是糊涂了,都半夜了还不睡,早上天不亮就起来练字。”我问爸爸为啥起那么早练字。他说练字得悟,悟出了就得赶快写出来啊。果真,在做女儿的眼中,父亲的字跟我在展览馆看到的名家的作品没有什么区别!厉害了我的老父亲,我的书法家!

  

  

  

  我的父亲,是我今生最佩服的人。他身上的任意一点都值得我学上一辈子。我爱我的父亲,祝我的父亲健康长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