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学生谈爱情,懵懂的青春不再迷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学生谈爱情,懵懂的青春不再迷茫

2022-05-17 19:29: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跟学生谈爱情,懵懂的青春不再迷茫

  前段时间跟四姐相约回娘家,听四姐说她被孩子老师叫到了学校,原因是孩子谈恋爱了,要征求我解决的办法。想起自己的两个学生也在前不久,被班主任棒打鸳鸯,天天心事重重,魂不守舍。是啊,对于正值青春期的微妙的感情世界,我们做老师的该如何引导呢?

  人教版九年级语文教材中有一篇名叫《致女儿的信》的课文,专门讲爱情的,它借助神话的形式要让同学们明白爱情的真谛是忠诚。《诗经》中第一篇《关雎》也是讲爱情的。我们学校八年级还有两个老师专门开设了“诗经里的爱情之两性关系”的校本课程。但总觉得书上讲得太高、太远、不接地气。虽然,现在初中生早恋已不像原来一样被视为洪水猛兽,更多人已经开始理智地来认识。但一旦发生在自己孩子或是自己学生身上还是不能容忍其发展。常常在第一时间就会做思想工作,老师家长双管齐下,千方百计使之分开。问题真的解决了吗?通过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及见证同学的以身试法,有的同学真正明白了初中阶段不该谈恋爱,也有同学片面的认为谈恋爱就是犯规,是丢人不齿的事情,也有同学会我行我素,明的不行暗的来,甚至愈堵愈烈。现在网络如此开放,稍不留神就会有很多色情垃圾进入孩子们的视野,又正值青春期,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爱情观,怎样才可以更好的度过青春期呢?

  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跟孩子们谈爱情。那天是我的晚自习辅导时间,当孩子们写完作业后,我问:“同学们,你们想听故事吗?”同学们异口同声说:“想”。当我问:“想听爱情故事吗?”同学们不加掩饰地说:“想”,当我再次问:“想听老师讲自己的爱情故事吗?”全班瞬间爆开了。“那好吧……”于是便把我与老公从相识、相爱到结婚的两地书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分别选取了其中几篇比如《美丽的痛》、《风筝情话》、《七夕》《2018的幸福》为学生们深情朗诵。孩子们被我的爱情故事深深的吸引了。听的两眼泛光,如此认真。不用管纪律,不用带扩音器,也不用像平时上课一样时不时提醒某一两个分神的学生。是的,孩子们对我的爱情故事很感兴趣。但我想如果只是把这几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确实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但若是在此收尾,教育的落脚点未免太浅。

  接下来我想听听孩子们的心声。于是说:“孩子们,关起门咱们是自家人,老师都毫无保留地把隐私暴露给你们了,就没有把大家当外人看。而你们马上要升入高中,要上大学,有更广阔的学习生活等着你们。听了老师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

  我的课代表第一个站起来,她是一个平时看着大大咧咧,但一到大事上就腼腆扭捏的女生,但这次他第一个站了起来。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她小声说:“老师我觉得你很幸福,你很爱你的老公,你的老公也很爱你。”当我问:“那你想有这样幸福的爱情吗?”她笑而不答,不好意思地坐了下来。

  “就是,老师,我们都觉得你好幸福啊。你们虽说不是多富裕,但你们能相互理解,能为对方着想,都在为家努力打拼,有两个孩子,还要上班,虽然很累,但你们一家人都很幸福。”我们班那个学生会干部站起来代表大家的心声发言。

  “爱情是很神圣,又很美好的,古往今来你又知道哪些有名的爱情故事呢?”我想进一步对孩子们进行引导。没想到天天看似傻傻的只知道玩的几个男生也站起来说什么牛郎织女的故事,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麦琪的礼物》。“这些都是至真至美又有些凄美的爱情故事。当然也有一些一辈子也得不到、等不到的爱情,比如《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秦香莲》《孟姜女哭长城》”我补充道。

  几节课下来孩子们心中对爱情充满着向往。

  “那爱情,需要哪些条件才会更美好呢?”我想把学生们的思想引向深入。

  需要“忠诚、执着、理解、宽容。”孩子们纷纷说道。“爱情还需要自己优秀。”一个大个子站起来说。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但又出奇的好。于是我和其他孩子们一样向他投去关注的眼光。“老师,人只有自己优秀了,才能吸引跟自己一样甚至比自己优秀的人。否则谁愿意跟一个不上进没有追求的人过日子呢,即使相处了,也不会长久”孩子的话虽然有点片偏激但我觉得偏激的好。“是啊,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不是吗?”全班一致赞同。

  “是啊,爱情本身是很神圣,很美好的,就像花儿一样,只有充分吸收阳光,吸取养分,开在最适合的季节,才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那请同学们想一想:现在的自己足够优秀吗?”同学们陷入了沉思。“孩子们,你们正值初三,在奔梦的途中,在让自己变得优秀的过程中?那么,我们现在能停下来寻找爱情吗?我们有资本谈爱情吗?我们需要从知识中汲取力量,让自己的学业,自己的修养足够优秀你,在以后理想的大学、工作中经营美好的爱情,可以吗?”

  没有承诺,没有誓言,会心的微笑营造起来的氛围很是让人享受。努力吧,我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懵懂的青春不再迷茫,希望你们怀揣梦想,积蓄力量,在多少年后都能拥有美好的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