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长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长读后感1000字

2022-05-18 09:3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长读后感1000字

  《生长》是一本由语嫣著作,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9.90元,页数:29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生长》读后感(一):阿里合伙人教你做出一家好公司

  这本书是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语嫣的重磅新作,作者通过在阿里18年的经历,通过对阿里巴巴管理思想的感受,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做战略,怎样执行,是适合企业家和投资人阅读的一本书。

  做一家好公司离不开合适的战略,锚定客户价值,教你如何用战略串联起使命、愿景、价值观、组织、人才、绩效系统,从而形成一个可生长的战略与执行体系,达成一家好公司的目标。

  战略是要看得见的,是创始团队能够做出适合企业独特的战略选择,当然更关键的是要能够落地,做得到让我们明白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懂得让战略生长。

  战略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你在制定、执行和复盘的循环中不断生长。而生长的关键在于不断复盘,学会复盘,打造好战略循环圈,在复盘的过程中更好的面对自己,看到关键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生长。

  学阿里的战略,让你也能做出一家好公司。

  读书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生长》读后感(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做企业的人,特别是成功企业出来的人,总有些睥睨四方,问天下谁是敌手的自负。远的说,遥想韦尔奇当年,GE初退了,雄姿英发,写了一本《赢》,要教天下英雄如何赢。哪曾想,不到十来年,GE股价跌到巅峰期的零头都不到。看来自家人都没学到《赢》的真谛。近的说,如今有淘宝前总裁张宇写的《生长:从战略到执行》。企业人士,达则兼济天下,教更多企业迅猛生长,自然善莫大焉。初心是好,但效果如何,要打问号。无论是韦尔奇、张宇,还是其它成功人士,他(她)们写的书,很容易犯的两个错误是:幸存者偏差和归因谬误。

  幸存者偏差在统计学上的意思就是企图用小样本量总结出规律、得出结论。成功的企业风光无限,让人印象深刻。失败的企业如过眼烟云,有的甚至还没登上舞台就已谢幕。于是成功者的一举一动似乎都是成功的原因。可这些同样的一举一动在失败的企业中也极大可能出现过。那么什么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张宇说是好的战略和好的执行。什么是好的战略呢?从使命、愿景、价值观来梳理。哈,这正好是《好战略,坏战略》一书中批评的:“坏战略通过提出一些宏伟的目标、抱负、愿景和价值观来掩盖无法提供有效指导的事实”、“愿景领导与战略工作逐渐结合在一起,催生了一种模板式战略规划系统”。

  当然我们不能说《好战略,坏战略》说的就是对的,《生长,从战略到执行》说的就是错的。但我个人的判断是《好战略,坏战略》说的更对些,《生长,从战略到执行》说的更错些。

  好多人都企图总结出放之四海皆准的企业成功经营理论。理论有两极,一极是普遍性,一极是具体性。当偏向普遍性时,这个理论能够解释大多数的现象,但却没有指导意义。比如我说只要产品性价比高,竞争就能胜出。这话肯定没错,但对企业没有指导意义。当偏向具体性时,这个理论(不能称之为理论了,称之为方法)在某个企业特别有用。如在某个具体的企业中,解决了一个具体的问题,让产品的性价比提升了。这个解决方法很有可能只对这家企业或者相似的几家企业有用,其它的企业根本用不了。

  心理学家卡尼曼说:成功=才能+运气;巨大的成功=多一些才能+多很多运气。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往往有着巨大的运气。但运气怎么学呢?这就得说到归因谬误了。

  归因谬误是指人往往把自己的成功归因到自身因素,自己的失败归因到客观因素。项羽乌江自刎时自负地悲叹:“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刘邦说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张、萧、韩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你看,项羽说自己输了是时运不济。刘邦说自己赢了是自己厉害,能用人。同理,淘宝总裁会说淘宝的成功因素是运气吗?既然不是运气,那就是好的战略和好的执行了。

  在一家企业做久了,特别又是一家成功的大企业,总想说它的千般好、万般妙,人之常情。但如果把这家企业的一举一动都说成是普适的真理,那么有句诗说得挺合适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生长》读后感(三):好战略不是制定出来,而是“长”出来的

  套用王志纲的话说,在当下这个时代,“战略”是个被用烂了的词汇,很多人尤其是企业的管理者,经常把“战略”挂在嘴边,使它成为了一个热门词汇、流行词汇。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大家对“战略”非常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谈论“战略”的门槛很低,每个人都可以随意的来谈论它。一个词一旦成为热门词汇之后,就很容易被曲解,其内涵变得模糊不清。

  战略可以是非常高大尚的、摸不着的、玄之又玄的,同时又可以是非常实在的、接地气的。因为“战略”这个词是很难被界定和定义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战略指的是一个方向,一个大的长远的目标,它很难被量化评估,很难在短期内评价战略的好坏。

  具体到每个企业,应当是根据企业的自身环境和特点,制定出不同的发展战略。即便是同一家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实际制定不同的战略目标和保障措施。很多企业,会借助外力,比如咨询机构帮助自己制定战略,说明企业自身对如何发展其实是没有把握的,是充满焦虑的。

  关于战略的书,我看过很多,大部分都是学者写的,而《生长:从战略到执行》这本书提供了不同的视角。本书的作者语嫣(张宇)是淘宝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淘宝前总裁。所以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学者写的书,偏研究的性质,理论多而实战少。而本书则写了很多的实战案例,大部分是淘宝在发展的过程中面对关键问题时的具体选择。

  本书从“使命、愿景、价值观”讲起,到战略的制定、执行和复盘调整,以及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等,内容非常接地气。淘宝从创业初期,面对eBay在市场上95%的占有率以及巨大的资本、人才优势,简直是毫无胜算可言,但淘宝战胜了eBay,因为它更加理解国内的环境,更加接地气。2004年至2008年期间,淘宝还面对过国内的众多竞争对手,百度的“有啊”,雅虎的“一拍”,腾讯的”拍拍“等,都是非常强大的对手,淘宝依然在竞争中取胜。

  现在,站在2022年的角度去回看过去,很多事情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在商战中取胜,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很难想象期间的困难和煎熬的,谁也不想在竞争中落败。回到过去的那个节点,淘宝面对的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是充满不确定性和焦虑、迷茫的。这时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就是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更深入的讲,是对未来的深入思考和对底层逻辑的把握。腾讯的“拍拍”在成立时,照搬了淘宝的页面和功能,并高薪挖走了很多人,但最终为什么在竞争中失败了,根本原因是“拍拍”只学到了表面的东西,没有学到淘宝的思考逻辑,页面与功能设计背后的思考到底是什么,这才是关键。

  这本书告诉你,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战略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在关键时刻的价值选择。企业的战略很难在创业之初就思考的非常清楚,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不断的进行复盘和调整,尤其是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竞争程度更加快速和激烈,不断适应变化是企业必须去做的。

  “复盘,是战略执行和演进的重要动作。战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在制定、执行、复盘这个循环中不断生长。而生长的关键在于不断复盘,在复盘的过程中把自己逼到墙角。只有诚实的面对自己,才有勇气去面对浮出的关键问题,走上解决之路,不断生长”。——所以好的战略是“长”出来的。而且“战略需要在一个开放的系统内才会生长,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要先成为一个开放系统,尤其在想不清楚的时候,一定要诚实面对自己,面对不完美,而不是找出一个看似严密的逻辑来诠释战略。因为那些看起来无懈可击的战略往往隐藏着问题。”

  学者的书,会写到很多的观点,观点可以很复杂,而且不同的观点之间难以进行取舍。而实战者写的书,不需要太多的理论,能够用非常朴素的话把问题讲清楚,甚至一句话就能够把本质说清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长读后感10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