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坐上轮渡去渤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坐上轮渡去渤海

2022-05-19 08:09:10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6年9月,我们从山东省烟台市坐轮船,返回黑龙江。上午10点钟启航的轮渡,我们提前来到烟台芝罘区港湾的轮渡码头。9点多钟检票进入港湾,码头岸边停泊着一艘巨轮,船体喷涂“渤海轮渡”蓝色巨幅大字。渤海轮渡,是渤海湾客滚运输的龙头企业。客滚,是行业术语,就是用牵引车直接进出船舱,装卸货物,同时载运旅客。通俗地说,就是货物和旅客同船混合运输。渤海轮渡,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达18亿元,主经烟台至大连、蓬莱至大连航线运输业务。公司有“渤海明珠”、“渤海金珠”、“渤海银珠”、“渤海珍珠”、“渤海玉珠”等大型客滚船舶,总吨位13万吨,总客位8000位。

  海湾码头是一个大广场,旅客排着队走向轮船。渤海轮渡的船舶巨大,轮船长约在150至200米之间,宽约30至50米之间,大约有七、八层楼的高度。轮船载重可达3万多吨,载旅客可达2000多人。轮渡静静地停在港口,各种车辆,缓慢地陆续开进船舱。旅客像小蚂蚁般,沿着梯子走进高大的轮船。我们按照船票的标号,在轮渡里寻找楼层,在走廊里左转右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房间。这是6人间,上下铺,住4人,行李箱包可放在靠门的空闲床铺上,有船窗,有卫生间,是三等A标准的轮渡客房。

坐上轮渡去渤海

  轮渡一声汽笛鸣响,起锚开船。坐这样大的巨轮还是第一次,轮渡行驶平稳,甚至比火车还要平稳。躺在床上,比坐火车卧铺舒服的多,轮渡的床铺要比火车卧铺大得多,就是标准的单人床。

  透过轮渡窗口,是一方无边无际茫茫大海,可见阳光照耀下的波涛闪烁着白色的光。我们去甲板上看海,在廊道里按照指示标记,上楼下楼,左转右拐,终于来到甲板。看似风平浪静的大海,甲板上的海风呼呼作响。甲板上看大海,感到空间重来没有这样辽阔,四周都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望不到海的尽头,大海消失在遥远的天边,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海天相连,感觉海是圆的,是平的,天是圆的,是穹的。这与在陆地上看海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在渤海湾的大连、锦州、葫芦岛、秦皇岛、烟台等地都看过海,也在珠海、海口等地坐轮船和游艇,看过海,但是感觉都与此次人坐轮渡不一样,因为这次轮渡是航行在渤海和黄海深处。轮渡自南向北航行,右手边,也就是船东是黄海,左手边船西就是渤海。轮渡直线纵行于渤海海峡,可谓一线分割黄与渤。

  我们从甲板走进餐厅,餐厅与甲板同在一个层面。餐厅约有近20种菜品,师傅按照旅客选择的种类,凭船票标记免费提供午餐。当然,也可以另外点菜购买酒品。在餐厅可以透过玻璃大窗,一边观望海景,一边就餐品酒。我在餐厅吃过午饭,再次来到甲板上。此时,向西远眺,隐约可见岛屿,应该是庙岛群岛,据说是由30多个岛屿组成,也叫长岛,是烟台市的一个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坐上轮渡去渤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