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室内流亡》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室内流亡》读后感锦集

2022-05-22 09:03: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室内流亡》读后感锦集

  《室内流亡》是一本由远子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页数:15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室内流亡》读后感(一):和远子有关的岁月……

  远子以前北漂,被誉为“新北漂伤痕文学”代表人物……他大概也是这样自我认同的吧。 我们没有喝过太多酒,其实见面的次数也不算多,都是几年前、十年前的事情了……如今他已成家又立业,举家离开了北京……他好像也不怎么喝酒

  《室内流亡》读后感(二):诗人的伤口和树木,让我获得呼吸

  自从做了编辑,尤其是后来做社科编辑,就基本不写字了,除了让我一次次生起最终未遂的辞职之心的编辑推荐(当然我偶尔也能从中偷偷地体验到当三流作家的成就感,因为这项活需要滥用形容词)。

  忙于给作者或译者当小学老师,也就没时间看书。远子的这本诗集,我是用了很多个时间的碎片才读完的,以至于我读到的不是因为服从于出版体制而整理、压缩成的产物,而是可以相对把一首首诗尽可能地放回到时间之中。

  准确地说,是放回到前世之中,考虑到诗集中有不少诗写于北京,而此刻的北京已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可以说,被关进历史之中。也许在高贵最无力的时刻,最适合读诗,无论是在哀悼还是批评的意义上。

  我以前也算写过,或者试图写过诗,更多是想把体内的一些东西搬出来,停留在心理卫生学的层次。我意识到自己不可能在这方面,拿出稍微接近作品的东西。因为我有好多的声音被挤压在体内,只能以呐喊的方式出来,我无法让它们来到我的手上,让它们服从某种文静的秩序。它们是词语的敌人。

  我在写诗或者试图写诗的时候,还会有一种奇怪的羞耻感,就是觉得诗歌在语言上是光着身子的,如果我要写诗,我会以小说的形式来写,为了给它穿上外衣,甚至给它配备武器。

  这种语言上的伦理负担的另一个方面是,我无法用现代性自我赋权,无法自信地以诗的名义,写一些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东西,然后要求别人来理解你,准备地说,是破解你。

  当然这可能是跟我的智力和阅读经验有关。当我看到同代人的诗歌中到处是奥德修斯之外的希腊人名字,是种种近乎反智的排列组合,是苦练吸星大法后的博学,我总是忍不住怀疑,我读到的是“活着的甲骨文”。

  我知道,他们在写诗的时候,有一种充分的诗歌史意识。而作为外行的我,显然更希望看到诗歌与现实之间的回应关系,更能欣赏一种过时的或者据称已经被打倒的北岛性(鬼知道突然在我脑子里冒出来的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是的,诗人的伤口和树木,让我获得呼吸。

  写于做完第N次核酸与等待办小区出入证之间

  《室内流亡》读后感(三):写诗不是写小说

  小说家写诗,恐怖不,正如诗人写小说,是一样恐怖的,不是说不能写,而是不能把写作训练和写作能力混为一谈,写作训练,指写作者私下自愿写作的任一文体,写作能力,指写作者公开自己最有天赋的任一文体,说简单点,一个人的写作训练,是自愿的,随心所欲的,没有负担的,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则是非自选的(不是说自己想做个诗人,就有能力写好,波拉尼奥就是个例子),非无责的(有眼界问题的,把自己写的八流充一流,有人品问题的,把自己写得八流当一流)

  远子说他写诗多年,没明说的意思是,和写小说的时间一样长,很可能不是假的,不过,这不过是一个写作者正常不过的写作训练而已,远子不过po了他的写作训练,他不能因此就来证明什么,他不能证明他写过诗,就是诗人,他写过小说,就是小说家,当然,远子已出版的小说集中,《白日漫游》是可读的,远子po的意思是,他是写小说的,他也能写诗

  远子高估了自己,他把两者—写作训练和写作才能—混为一谈,背后的原因是,他把写作体裁—小说和诗歌—混为一谈,以《室内流亡》里的诗,远子不能被称为诗人,远子之所以高估自己,大概是他以为写小说没有门槛,写诗就没有门槛,不得不说,白话小说确实不需要门槛,一种是学古典小说的叙事,一种是学西方现代派的抒情,而白话语言的使用中,一直有讲这两种小说技巧,照搬到白话诗中

  《室内流亡》里的诗很明显,他把诗当小说写,把诗等同于小说,他虽不像作协圈诗人,写的是土味叙事诗,而写的是‘洋’味抒情诗,似乎就高级了,这正是远子有读者的原因,但实际上,叙事/抒情不过都是作文的技巧,说远子以小说为诗,还有一个证明是,他的很多诗的结构都不过是一串串场景,连接之处靠独白

  ......

  我听见脚上长刺的声音

  在不得不离开的前夜

  我为什么开始害怕远行

  .....

  我将躲在门后

  看你们骑上旋转木马

  愉快地转圈

  白话语言的不成熟,造成了大批和远子一样的文青,以散文为诗,以小说为诗,但目前,当下高校诗人,已在打破这种短见,一线的诗人没人读远子......

  2022/5/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