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曝光失信人 做好诚信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曝光失信人 做好诚信事

2022-05-23 11:51:2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曝光失信人 做好诚信事

  曝光失信人 做好诚信

  时间:2020-11-09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5日,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高铁湛江西站的电子大屏和100辆公交车内LCD屏对10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11月6日《湛江日报》)

  最近,高铁湛江西站的电子大屏和100辆公交车LCD屏上,循环播放曝光100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老赖”。据悉,高铁站曝光日播量不少于240次,将持续4个月;公交车曝光每辆车日播量不少于100次,将持续6个月。

  这次曝光相当“精准”,充分利用了高铁站、公交车覆盖面广、流动性强、关注人多的特点,让“老赖”的信息随着高铁公交传遍湛江大街小巷甚至周边地区。湛江法院巧用群众监督和舆论压力,织密了一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网。

  之所以要如此严厉地曝光“老赖”,是因为当今社会人们的流动性更强、流动成本更低,一旦“老赖”远走高飞,就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熟人社会的舆论谴责和道德压力。更有甚者,这里“赖”完就到下一个地方去“赖”,如此一来,就连法院传统的惩戒措施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不难想象,如果不能有效管住“老赖”,那么生效的判决书就很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老赖”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嚣张。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交易成本将大幅攀升,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身边有没有“老赖”。因此,曝光“老赖”非常必要。通过合法合理的曝光,增加“老赖”的违法成本。毕竟,诚实守信是做人经商的基本品质,没有人愿意和不诚信的人打交道,更没有多少人愿意和“老赖”做生意。曝光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关键是要让“老赖”迷途知返,不敢再“耍赖”。

  在高铁站、公交车曝光“老赖”,其实也是一堂“诚信公开课”,面对的是全体湛江市民。如此高调地曝光“老赖”,是为了通过身边的反面教材,让更多人懂得诚信做人做事的重要性。曝光“老赖”的做法一旦形成长效机制,那么社会上就能营造出一股“崇尚诚信、拒绝失信”的良好氛围。

  当然,管好“老赖”不能光靠曝光。在曝光的同时,法院也要多想办法将“老赖”绳之于法。例如青岛法院在曝光“老赖”的同时,还运用刑事处罚、限制高消费、强制措施、财产申报等反规避执行措施,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让“老赖”感受到法律的“刚性”。而媒体对法院依法曝光“老赖”的宣传,则能让更多市民学会珍惜信用、敬畏法律,从根本上维护法律尊严,用“诚信”彰显城市文明。(湛江日报 林无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