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利平:挚爱的释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宋利平:挚爱的释放

2022-05-24 07:21:27 作者:宋利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宋利平:挚爱的释放

  ——写在儿子中考之后

  花开花落,又是一个春秋间。6月20日至22日,全省中考鸣钟开卷。对于孩子们来说,中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考查,也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检测。两天半的时间成熟着三年的累累硕果,“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父母的担忧也在两三天的打熬下成了不同于往日的渴望和企盼,十多年来默默无闻的挚爱这里缓缓释放,仿佛孩子不是考试,而是一种近乎成人的洗礼,那份挚爱化成了鼓励、宽容和理解。

  紧张的备考 17日晚,儿子从学校打来电话说:“我们班主任说了,建议家长陪考,那样可以使我们有一个好的休息环境,不受外界干扰。”班主任的话是平台,儿子的话就是命令。我和丈夫担心陪考的家长太多,找不到离儿子考点近的宾馆。第二天一大早,一向爱睡懒觉的丈夫早早起来打电话发动亲戚好友,甚至“狐朋狗友”在内给儿子寻找合适的宾馆。“宾馆订好了,离考点近,条件也不错”听到这句话,丈夫翘起二郎腿,优哉游哉地品起了茶,样子不压于胡了一圈麻将的舒爽。

  19日,一家三口“进驻”宾馆,养精蓄锐,一心应对明天的开考。夏至时日,骄阳似火,毒毒地烘烤着大地,高楼林立的忻州成了地道的蒸笼。怕儿子被蚊子叮咬,我赶早去超市买了蚊香,到了晚上,天气还是没有些许的凉意,丈夫一会开窗,一会开门,一会鼓捣空调机的遥控,最终还是不起丝毫作用。一问服务员,才知道空调坏了。闷热了一晚上,隔壁空调机的声音嗡嗡依旧,也不知道这冷风吹向何方?看着儿子汗流浃背样子,丈夫有点恼火了,失去了往日的那点绅士风度,对着服务员直嚷,“不是说空调坏了吗,这嗡嗡的声音是从哪来的?这冷风往哪吹还看人吗?”服务员涨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有空调的房间已预订出去了,等今天有客人退了房,马上给您调换。”丈夫这才安静下来,对我挤了挤眼,意思分明是说,哼!都是欺软怕硬。我心里不由对丈夫的天真暗自好笑。

  委屈中求全 看看表,快到开考时间了,我不停地问儿子,“准考证拿上了没有?笔忘带没?有没有多带一支……”感觉自己好像进入了更年期,说话颠三倒四,繁琐到了极点。走在路上,迎面的风热浪一样扑来,我和丈夫象护送太上皇一样,撑着遮阳伞把儿子送到了校门口,目送儿子背影消失在茫茫学子之中。接下来做的事就是蹲在校门口等待,让一瓶瓶矿泉水在太阳的煎熬下变成汗水。一天考下来,我和老公都没敢多问什么,悄悄观察儿子的脸色,依旧平淡如水,忐忑不安得心才稍稍安定了下来。

  劳逸结合,为了让儿子放松一下心情,晚饭前,我和儿子在宾馆活动室打起了乒乓球。丈夫则负责安排晚饭,菜上三道,也不见我们的人影,丈夫打电话催促几次,儿子却玩上了瘾,耍赖,怎么也不肯走。眼看菜就要凉了,我们才姗姗来迟,丈夫有点不耐烦,嘟囔了一句:“快四十岁的人了,也不分事情轻重。”自认为年轻漂亮的我,脸上有点挂不住了,腾一下站起来,正要发火,可一看到旁边静坐、满脸内疚的儿子,只好忍气吞声,自讨没趣地说了一句:“我去倒水”。丈夫讨好地悄悄向我举了举双手。唉,细想想,从儿子呱呱坠地到现在,自己付出的心血,所受的委屈与这相比又算得了什么?为了不影响儿子情绪,就这样,算了吧,忍为上,夫妻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渡过了难熬的两天半。

  待宰羔羊 填报中考志愿,学校亮出了优惠条件,中考前五次摸底考试进入年级前50名的学生,无论中考成绩如何可直接拿到“英才卡”进入本校重点班,但也附上了金箍咒,前提条件是只能填报本校高中。我和丈夫犯了难,儿子成绩优秀正好在名单之内,不填报别的高中,怕委屈了儿子;可填报了别的高中吧,又怕儿子有个什么闪失,两头捞不着。一时,左右为难,打电话咨询了千千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结果可想而知,还得自己拿主意。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捉个硬主意,冒个险吧!看似简简单单的事,足足让我们的心在煎熬与难耐中徘徊了整整16天。

  夜晚,燥热的夏天终于降下了他那热情的温度。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揪紧了我本来焦灼不安的心,中考分数下来了!录取参考去年各校招生分数线,儿子考得是不痛不庠,正是待宰的羔羊。我从满怀期待跌到了深谷,心一下变得拔凉拔凉,儿子来个一鸣惊人的梦想被摔得粉碎,涌起的酸楚无以言表。儿子怯怯地看着沉默不语的我,悄悄躲进了被窝。只一会功夫,家里的电话不断,父母、兄长、亲戚朋友……,一晚上应接不暇。问问其它孩子的中考成绩,越不知道自己是着急、生气,还是失落。“人到愁来无处会,不关情处总伤心。”满心的关切随着眼泪洒落了一地。一夜未眠,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丈夫便与几位同考的家长踏上了探听各校招生信息的征程。

  又是一个夜晚,窗外灯光好像睡意十足,没精打采的样子。眨眨酸涩发胀的眼,才感觉自己这些天来还没有睡个安稳觉。“哐啷”,听到丈夫开门的声音,我好似打了吗啡一样来了精神,急急询问情况,丈夫拍了拍我的肩膀,故作神秘地说:“放心吧,各校招生分数线已划定,但儿子应该在扩招范围内,想上个好高中无非是多出些钱了。再说,儿子考得虽离统招分数线差几分,但别的学校还巴不得他去呢,省钱又省力。”我听了,咬咬牙果断地说:“钱我倒不在乎,是为儿子将来有出息,砸锅卖铁也得让儿子上个好高中。”

  烈日中等待 天空蔚蓝,清新扑鼻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当东方刚闪现出一片红霞,我们一家三口,带上报名费直奔学校,对我来说,那笔费用已经不是钱了,而是挂满儿子梦想和希望的金钥匙。匆匆赶到,宽阔、整洁的校园已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丈夫挤进扩招生窗口一看,咦?奇怪!外面热火朝天,招生办里面却悄无声息?一打听,才知道,扩招分数线还没有降下来,外面的家长,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在等待什么。我对丈夫说:“找个阴凉的地方歇会吧,看来还得等会。”丈夫摇摇头,说:“万一要交钱呢,人这么多,一下也跑不过来,还是等等吧,你先带儿子找个地坐会。”抬头看看天,太阳虽然还未直照,但校园内的小草也露出了胆怯的神情,蜷起了柔弱的身子。身子旁边人来人往,加上地上卷起的热流,使人感到有说不出的烦热。坐下来、细观察,渐渐发现一个规律,拉着孩子,走路趾高气扬、昂首挺胸、独行的,往往是达线者;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彼此之间互相询问,窃窃私语的往往是等待者,我不由苦笑这人生的戏剧性。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时间伴着炎炎烈日慢慢流淌,丈夫脖子上的汗直往下流,我的心更是感到焦躁,在树下乘凉等待的家长们也是坐立不安、来回走动。回头看看儿子,背靠凉亭,两眼微闭,耳朵里着塞着P3,随着节奏摇头晃脑正享受着属于他的世界,呵呵,孩子终归是孩子,考后那份不如意,早已忘到九霄云外,抑或新的起点赋予了他新的活力和希望。

  眼看从太阳东升等到日落西山,也没有任何动静,眼巴巴看着工作人员把装钱的匣子也抱走了,桌子也回归原位了,窗户也关了,满心期盼的家长们竟然一天连窗户边都没敢离开过。我不死心,想再坚持几分钟, 丈夫拉拉我说,“走吧,人家下班了,明天再来。”

  爱在延续 第二天,天刚放白,一家子再次踏上了求学之路。真是怕什么偏偏来什么,堵车!堵的不是车,是我们的心。看着漫漫似蜗牛爬行的车流,周围的拉煤车铜墙铁壁,我暗暗祈祷,恨不得插上翅膀,让我们去飞翔。丈夫急了跳下车,当起了临时的交通指挥员。一向善良的我内心不由地在埋怨交警,迁怒于那些可恶的大车司机。看着不焦不燥,坐在那里稳如泰山的儿子,我终于忍不住开始唠叨了:“现在知道什么是难了吧,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再努力几分,我们用这么受罪吗。以后,再不好好学习,回农村放羊。”儿子则不屑地说,“我可不想回农村。再说了,就凭你和我爸挣那几个工资,我即使想放羊,你们也买不起啊,一群羊还好几万呢。”我哑然,自己和丈夫是普通的工人,苦巴苦熬、省吃俭用,挣得钱除了日常开销,所剩无几。没有飞翔的平台,天使也会沉默,自己还有理由去指责什么呢?

  挪挪停停,举步维艰!总算是杀出一条“血路”,突出了车海的重重包围,丈夫也使完了浑身解数。

  到了学校,家长们已是一窝蜂挤在窗口前办手续。望着一个个争先恐后,高举准考证的手,我的泪在内心翻滚,“可怜天下父母心”。填表、交费、照相……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浑身象卸下了千斤重担,轻松了许多。看着儿子带着甜甜地笑忙着给丈夫擦试满脸的汗水,我不由长长出了一口气,感慨成千:“儿子啊,你一瞬的心疼,竟是我们心疼一生换来的。”

  一份挚爱,流淌着父母勤劳作业的汗水,倒影着父母含辛茹苦的背影。对孩子和家长来说,中考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起点,那么,三年的高中,以后的人生,又会揉进父母多少新的牵挂和期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