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劳动教育,任重道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劳动教育,任重道远

2022-05-28 09:54:0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劳动教育,任重道远

  劳动教育,任重道远

  时间:2020-09-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佛山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明确本学期起,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据9月11日《湛江晚报》)

  劳动光荣,劳动教育不可或缺。人类的生存,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劳动。重视劳动教育,培养中小学生劳动习惯,不仅仅关系到他们的未来,也关系到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发展。基于此,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佛山市教育局发布的《佛山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是在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这让我们对学生得予全面发展充满美好期待。

  劳动教育,要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尊重劳动的观念。由此,笔者不禁想起不少成年人对一些体力劳动的歧视——他们教育中小学生要努力学习时,常常扔出这样的话——“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得扫大街!”。或许,在这些成年人看来,扫街这种劳动,是不体面的劳动。然而,他们忽视了这样的事实——如果没有人扫街,我们的生活环境是何等恶劣!显然,歧视扫街这种态度,是对艰苦的体力劳动的不理解和不尊重。作为成年人,只有端正对体力劳动的观念,真正做到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才能为上好劳动课、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夯实基础。

  劳动教育,要传播常识,宣传榜样。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用顽强、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些关于劳动节的常识,我们要传播给中小学生。每年“五一”,我国各地都表彰“劳动模范”。这些“劳动模范”,在劳动者中树立了标杆,是中小学生学习的好榜样。因此,我们应结合本地表彰“劳动模范”的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劳动模范”的事迹,引导他们向“劳动模范”学习,做光荣的劳动者。

  劳动教育,任重道远。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劳动,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如何结合城乡的实际,因地制宜有效实施劳动教育,让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强大起来,也是值得我市各地相关部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