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春佳节须加强节俭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春佳节须加强节俭教育

2022-05-12 08:03:2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新春佳节须加强节俭教育

  新春佳节须加强节俭教育

  时间:2021-01-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小学生盼望过节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大年之夜父母给上一个红包,爷爷奶奶也会有所表示,亲戚朋友上门也会送个“利是”。此刻孩子们手中有了钱,心里也惦记着这钱怎么花。小小年纪就面临着大手大脚和勤俭节约的考验,每个孩子都会交出不同的答卷。

  培养中小学生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必须抓好春节期间的各种消费,必须融入家庭教育,必须让孩子写好“节俭”这篇寒假作业。

  现在的青少年岀生在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缺乏对节约观念的认知,缺乏对勤俭的切身体悟。加之不良消费文化的误导,在中小学生中容易形成攀比的心理,容易出现讲面子、比阔气的行为;容易在餐桌上浪费,花钱时无节制,以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为荣,把节俭不当一回事。

  春节期间是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勤俭节约教育的最佳时机。要让中小学生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夯实社会良好风气的基础,是文明道德的标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在成长的可塑期,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是一种涵养美德、完善人格的重要途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就要从日常养成抓起,着眼每一分钱的开销。孩子们都期盼过年,可以尽兴地吃喝玩乐,家长们也容易破格迁就,不经意间造成铺张浪费。一回过分的溺爱,一次大手大脚的花钱,对孩子都会产生副作用。父母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教育不能丝毫放松,这种教育展示岀一种好家风的传承,不仅要体现于言传中,更要渗透于身教内;不仅要将其作为行动要求,更要成为价值自觉;不是一时之事,而要持之以恒。孩子们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告别奢侈浪费,形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涵养岀良好的道德文明,对孩子成长成才将大有益处。

  春节的仪式感不能少,春节的节俭教育不可缺,舌尖上的浪费要不得,大手大脚乱花钱,追求超前消费更是不可取。让我们把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教育摆到重要位置,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中,刻在孩子们的心坎上。家家户户过一个欢乐节俭、快乐吉祥的春节。(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