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使命与任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使命与任务

2021-08-06 13:10:00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使命与任务

  科学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需要我们尊重和体现劳动教育的历史性、现实性和使命感,明确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目的、意义和任务。首先,在我国,新时代劳动教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要教育方针、教育内容和教育目的的继承与发展。1957 年,劳动教育成为重要的教育方针,与德育、智育、体育辩证结合,旨在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和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后,劳动教育汲取其在“文革”期间发展的教训,以培养自由全面发展的人为目的,展现其在现实关系中多面向、多层次的辩证关系,极大地丰富、发展了劳动教育理论。步入后工业社会的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形式有迅猛的变化和发展,亟待重识劳动教育的主体、内涵、形式、效应及其与对话教育、生态教育,以及德智体美等“四育”之间的辩证关系,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异化进行治理。其次,新时代劳动教育承载着建设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2018 年,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新时代劳动教育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新时代对劳动教育反复的、重要的强调是,在当今“应试教育”主导下劳动教育“沙漠化”的背景下,吸取西方发达国家采取新自由主义和福利国家策略导致劳动教育缺失的经验和教训,根据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重释并重塑劳动教育,唤醒劳动热忱,复兴劳动文化和精神的必然要求。最后,防止劳动教育异化,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紧迫任务。在新时代,虽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为劳动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在本质上劳动教育具有消解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二元对立的能力,但是,新时代劳动教育仍主要出现两方面的异化。一方面是体力劳动教育中身体的异化,没有认识到,在哲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对身心融合关系的研究获得重大突破的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的“外在化”、 “规训化”、“去身体化”、 “去自然化”等问题忽视了身心统一,以及身体在创造亲知知识、个人知识、实践智慧、德品质等方面独特而巨大的作用;另一方面是脑力劳动教育中精神的异化,轻视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对脑力劳动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忽视探究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物化、时空异化、自我异化和社会异化等问题,拒斥劳动及其教育的精神属性、文化属性和交往特性,以及劳动过程中劳动人民创造的大众文化的价值和新时代数字文化创意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