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相信,所以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为相信,所以美好

2022-05-29 11:14: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因为相信,所以美好

  用期待和爱的情感去影响学生,相信学生,相信美好,也终将成就美好。

  ——题记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培养人, 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启示我们:在育人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期望和激励的方法,增强学生动机和行为的诱因,引导学生为获得成功而努力。我特别认可以上教育观点,并且屡试不爽。

  一、初次相识,彼此感觉良好

  “朱劲毅,你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眼睛看着最后一排大眼睛的男孩提问说。“老师,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他似有不解又带些挑衅的语气问我。毕竟,昨天还是陈老师教的语文课,今天就来了个我这么个姓朱的老师了。而且在第一节语文课上,提问时没看学生座次表,眼睛看着他,脱口就叫出他的名字,仿佛早就认识似的。“因为你是我的本家啊”我的回答似乎并不令他满意但又使他也找不出其他老师告状的嫌疑。

  头一天得知接他们班语文课时,就听到有的老师的提醒,说班里有个名叫朱劲毅的同学别看他眼睛大大的,看着可可爱的,他呀,可不是省油的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我想这位老师的话可能是有些夸张了吧,但也相信这个名叫朱劲毅的同学肯定让老师头痛不已的。当我讲课时她提溜着一双大眼睛一直在试探着找机会说话,所以我一眼就确定了他就是老师们所说的朱劲毅了。对于我的提问他的回答还算沾点边儿,我当即就肯定了他的理解能力,并且不无自豪地说我:“早就说过我们朱家的人肯定不会差的!”。听了我的话他有点得意地坐了下来。第一次与他相遇,彼此感觉良好。

  二、与他过招,我很尴尬

  第二天,第三天的语文课相安无事。我没看出他有什么违纪的苗头,但也能感觉出他与那些投入学习的同学的不同。他的那双大眼睛是飘忽不定的,很难长时间的集中到课堂上,有种勉强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坚持与无奈。

  那天的语文课也就是我在他们班上的第四节语文课。本来是别的老师的课,那位老师临时有事给我换的。上午最后一节课有个别同学困了,但他们都还在努力地坚持认真听课。而朱劲毅同学好像真的坚持不了了,索性趴到桌子上。我轻轻地走到他跟前拍拍他,关切地问:“朱劲毅,怎么啦,不舒服啦?”而他简单俩字“没有”算是对我的回答了。我又耐着性子说“既然身体没有不舒服,那就坐好认真听课”我的话带有命令的口吻。而他照常趴着,用眼睛瞄了我一眼,充满了挑衅,似乎在说“算了吧,我都装不下去了,你也就别装了,我就这德行,你能拿我咋样?”而我,个性也相当倔强。从教十余年来,在我的语文课上,我从不允许有一名同学不学习。“坐好,好好听课”命令的语气又加了几分的严厉与批评。而他像根本没有听到我说的话一般,依然趴着不动。我更恼火了,书往桌子上一摔:“朱劲毅,今天你不起来咱就不上课了!”,听到这话,班里有人小声嘟囔起来:“大家都等着上课呢。”他很生气,“登”一下站了起来,我还没来得及暗喜终于制服他时,他却摔门而出,我立马喊他回来,他头也不回走了。第一次与他交锋,他留下了背影,我很尴尬。

  三、推心置腹,我们彼此了解了对方

  放学铃一响,我赶快来到班主任办公室看他在不在,生怕他不见了,出什么事。他果真在那,我找到他时班主任正问他话,看班主任生气的长子,猜想是没问出什么的。我也没在班主任那里告他的状,拉着他的手走了。来到我的办公室,我让他坐下,长松了一口气说:“你这傻孩子,你吓死我了,你这一生气跑了,万一跑到学校外面,万一出个啥事?我怎么给你家人交待啊!还好,你在班主任办公室,要不然我都后悔死了”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了两块巧克力,他一块我一块。“我中午12点到1点要在学校广场值班,来不及吃饭了,得赶快走,你快去食堂吃饭,要没啥事的话吃过饭来前广场找我吧,咱们一家子聊聊天。”

  当天中午他去找我了,偷偷从兜里掏出一个还带有体温的桔子给我说:给,学生会查得紧(学校不准学生从食堂把饭菜等东西带出来的)“饿死我了”,我感激地接过橘子,在他的注视下贪婪地愉快的享受着他“偷”来的果实。边吃边说“这橘子,真甜!还有么?”他高兴地说老师你比我还贪吃。我很自然地、发自内心地说:“朱劲毅,我怎么觉得你这个时候就是天使啊,可上课时老师一管你你怎么就瞬间成恶魔了啊!”你在家是不是有时候特别乖,有时候有很不可理喻?”没有批评的意味,是发自内心的疑问。“老师,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精神分裂?”“精神分裂,没那么夸张”我笑了?他也笑了,谈话在快乐的氛围中进行着。“老师你真把我看成你的本家了?”“那当然了,你长得跟我侄子小时候像极了,而且性格也像,他脾气甚至比你还大咧,当姑的有时候我都想揍他,有时候又疼都来不及呢!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学习好了,各种品性也都让大家感到骄傲……我想你也可以的!”接下来,他给我讲了他姐上大学的事,讲他爸对他失望都不想让他上学的事、讲到她妈生她时的事时眼睛都流泪了……最后我握着他的手说“劲毅,啥时你爸再提不让你上学的事,你给我说,我给他做思想工作,但咱也得做得好才更有说服力呢”他很认可我的话。我诚恳地跟他说:“人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谁能不犯错误呢?更何况你们还只是个孩子,没关系,以后课上好好表现,如果有做的不好的,我会及时提醒你的,但前提是你要听哦。不管你犯几次错误我都会一直管你,都不会放弃你的!”“啊!老师,遇上你,我这么惨啊?!”话是这么说,但很明显他很放心,也很高兴。

  四、在我的鼓励下,他“装”成了好学生

  在接下来的语文课上,他有时候还是会说话、会做小动作,但当我用眼神提醒他时,他就明白了,就会认真听课。他还主动提出当语文课的纪律委员。虽说有时候他管别人却管不住自己,但,当我管他时他知道去往好的方面努力了。在期末考试中他考了50多分,虽然依然是不及格,但比起以往的几分,十几分,已经算很不错的了!

  我想在以后的学习中,他还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也会像我说的那样永远不放弃他。遇见他,相信努力,相信改变,也相信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