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读常新,拔节生长 ——再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常读常新,拔节生长 ——再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2022-05-31 22:53: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常读常新,拔节生长 ——再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有再版,读者有再读,反复读。原因何在?因为书中的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我们中小学教师,读此书,等于读了一本教育学心心理学的合编,常读常新,拔节生长。

  它就像是一本工具书,遇到问题,翻看目录检索,走进文章,书中的深入浅出的建议总能启发我找到现实中问题的答案。有时候惊叹于苏老师的(暂且称为苏老师更具亲切)远见。不同年代,不同国籍,自然不同的学情。但为什么理念跟得上甚至超越时代发展的脚步,总能有效指导我们解决现实中的教育教学问题呢?人的教育的规律是不变的,成长的历程是相通的。

  “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一个差生的思维的觉醒”“我怎样研究和教育最差的学生”每当遇到来自问题学生的各种困惑时,我就爱反复读这几篇,每每都能受到一些启发。

  的确像书中所言:后进生的工作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从小学到初中这些硬骨头已经身经百战,受过各种历练。他们对各种批评、讲道理已经司空见惯,甚至,你准备说什么话,听完你的上句他就能猜出你下句要说什么?可以说,油盐不进,刀枪难入。但难道就因为骨头硬,难啃就放弃了吗?其实,你若放弃,没有人会指责你的,因为他们的经历中似乎已经不少见,甚至连他们自己都已或者正要放弃自己。但,再想一想,怎么说他还是个孩子,放弃了一个孩子,可能放弃的就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可能造就的就是一个社会的不和谐者甚至破坏者。想到这里,深觉自己职业的神圣与肩负任务的沉重。任重而道远,孔老先生也不易啊。

  这些后进生大概可以分为学困生和问题生。对于学困生“我曾用过许多手段来减轻这些学生的脑力劳动,结果得出一条结论: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扩大他们的于都范围。是的,必须使这些学生尽可能多的读些书。”苏老师总是“注意给每一个“后进生”挑选一些供他们阅读的书籍和文章,这些书刊都是最鲜明,最有趣、最引人入胜的形式来揭示各种概念和科学定义的含义的。这是对他们进行智育的十分重要的条件。”苏老师的话深深印在我的心中。

  班里有一个孩子,曾经连三角形的“形”字都不会写。数学老师曾经找我发愁的说这样的孩子咱怎么教?是啊,我也不知道这样的孩子怎么教,毕竟,缺的太多了。但家长没有放弃啊,千方百计把孩子从农村转到我现在的班级。那孩子也不捣乱,打扫卫生任劳任怨。无意间我发现了这孩子爱读书,突然忆起苏老师上面的话,是啊,为啥不抓住他爱读书为切入点呢?我曾留意观察过他读书的篇目。都是些比较积极向上的。我问它能否读懂,他自信地说可以。这样一个肯定受过不少打击的人,还能够这样自信。我很感动。他的回答更坚定了我想用阅读来改变他的决心。于是接下来我有意给他推荐一些书目,有讲故事做人的,有人物传记,我想有这些书的精神支撑他的内心一定是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

  一次在政治课上,老师抽同学回答一个简答题,那个同学坑坑巴巴答不上来,又喊了一个同学也没回答全,老师正要喊第三个同学的名字的时候,我看到陈熙就是上面故事的主人公。他举手的同时就腾地站了起来,同学们还没回过神来,他便说:“老师我来试试,之后很流畅的很全面地回答了出来”全班爆出雷鸣般的掌声,把新来的政治老师都惊呆了。不就是主动回答出一个问题吗?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怎么这么大的反响?对于别人可以,但,回答问题的是陈熙,陈熙。我想大家当时一定不约而同这样想。于是我便经常拿这件事来鼓励陈熙,鼓励班里其他同学。

  我还给他推荐了一些科普类的书,我看里面有一些地理和生物和物理方面的知识,我问他现在的生物课能听懂吗?他说有的可以。也许跟他读我推荐的书目关联不大,但一定有好处的。我曾经问他数学能听懂吗?他也说有的可以。于是我给他找了数学、地理、生物学科的师傅。

  期末考试陈熙让我吃惊的是他的语文竟然考了70分,在全校语文80分以上的只有16人的情况下,陈熙,语文竟然考了70分!班里有十多个人都没有达到70分呢!陈熙的爸爸再三感谢说我的语文课讲得好,其实跟我的语文课有啥关系呢?我和陈熙都应该感谢苏霍姆林斯基他老人家啊!

  当然陈熙的学习中更大的困惑是英语成绩,他的基础实在是太薄弱了,无论大考小考从没有超过30分。这也很令英语老师发愁。我还要再读苏老师《给教师的建议》及他的其它著作,我想也许有一天,我能从阅读中找到有效提高陈熙英语成绩的方法呢。

  期待着新的阅读,新的惊喜!在阅读中拔节生长,惠及自己和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