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的是种地的农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的是种地的农民!

2022-06-03 09:28:45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的是种地的农民!

  早晨步行上,途中发现一个收地笼的,他已搞到好多小龙虾,我在旁边观看了一会。然后看到胖胖的一条小鱼,这种鱼我小时候经常看到,也经常抓到。这种小鱼我们当地叫它“虎头呆子”或“虎头鲨”。印象中这种鱼长不大,但很凶,是食肉鱼类,抓在手中会咬你手,基本上无伤害,却是恐怖的很。

  后来我将这条小鱼放回属于它的小河沟里。

  你们当地有这种鱼吗?你们称它什么?

  一斤麦子,稻谷,也就一元几毛钱,一斤水有几元,几十元的,一斤酒还有几千元的。都说粮食重要,都知道粮食能填饱肚子,为什么农民付出的成果如此廉价?极少数的农民为了收益高一点,青苗当饲料出售,立马就是农民的不是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

  一个农民的观点:

  一、小麦是冬季作物,现在的农村青壮劳力都在外挣钱,常常有冬季田地荒着,也可以算是土地轮休,来年种一季水稻,水稻容易高产,确保自家口粮,也能为国家贡献一部分粮食。

  二、冬季庄稼大多是老,弱,妇,劳力操作,稍为管理不到位,就能亏本。

  三、冬季田地有时会种一种绿色草本植物,来年翻耕压在表土下,用水浸泡,沤成有机肥,这也是正常操作。

  四、土地用来搞经济作物,大棚反季节蔬菜等,提高收入,政府是支持的。

  五、提前用作青储饲料,秸秆解决了,然后种一季水稻,一亩地1000斤稻谷,足够两个人一年口粮,我这一亩地对国家没贡献吗?怎么会导致粮食短缺?

  六、其实搞青储饲料,也是极少极少一部分,青储饲料需求数量又能有多大?占18亿亩土地比率能有多大?

  七、说农民田地不好好生产粮食,土地收回,要不然转租给种粮大户,那么老弱病残口粮怎么办?我70岁的农民都可以下地干活,农村60岁以上的劳力有多少知道吗?现在超过60岁,做农民工都不给机会了,种粮食最多解决温饱。生病,还有城镇化,怎么生存?

  八、说白了,青储就是价格高于麦价,如果60岁以上农民老有所养或者有退休工资,我保证生产粮食,即使把属于我的田地收回,我也无怨言。

  真正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的是种地的农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