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新”叙“古”话长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新”叙“古”话长丰

2022-06-05 19:06:44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长丰是“新”县没有任何问题,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安徽省来说。至于为什么设置长丰县,归纳起来有很多。第一,淮南铁道在寿县、凤阳、定远、肥东、肥西五个县的交界线上,如此重要的通道,没有统一管理,隐患多多。第二,这儿不仅是巢、淮分水岭,也是瓦埠河和高塘河分水岭,无论旱涝,受影响最大,如1958年的大旱、1964年的大水。尤其是这次大水,4月里20多天的连降大雨,下塘、杨庙、杨公、水湖等区受涝灾非常严重;高塘河流域也是如此的。第三,寿县人口过多,在县级太“鹤立鸡群”了;第四,也应该是最重要的,被确立为省会后的合肥,迫切需要连通蚌埠、淮南等安徽大城市的通道。故此,1964年10月,经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设置长丰县,以寿县的四个区和定远、肥东、肥西各一部分地区为县域,以蚌埠、淮南、合肥三市的铁路交汇点水家湖为县治,隶属合肥市。

  不仅建县时间短,名字也似“现代化”。“长丰”嘛,肯定是寓意“长治久安,人寿年丰”了。

说“新”叙“古”话长丰

  想当然容易犯错误。比如“长丰”得名,可能有你猜想的元素,但不是主要元素。它实际上是因境内大部分地区属清代寿州长丰乡而得名。“长丰县”很“新”,可“长丰乡”很“古”啊。

  的确,长丰县是历史上开发很早的地区。即如从寿县析分过来的古“长丰乡”四区,北部的杨公、水湖两区,那是战国楚国后期的国都所在,畿辅之地,王侯墓葬多集于此。那些被称之为“孤堆”或“古堆”的,说不定就是一座王墓或贵族墓。瓦埠湖东岸朱集李三孤堆的楚幽王墓,出土文物就多达4000余件,其中青铜器铸客大鼎、四兽平府鼎等,堪称国宝。南部的吴山庙,据说是唐末吴王杨行密的墓葬处,杨行密称雄江淮,建立吴国,后葬于此,至今大冢岿然。

  从肥西析分过来的西南境内,有两汉时期设置的成德故城,至今遗迹尚存,故城在今陶楼镇古城村。

  从肥东析分过来的东南境内,有个造甲乡,也是个古地方。民间传说,那是三国时曹魏与东吴争战时,曹魏的后方基地、军需工厂。而从史志看,虽不是三国时期,但也的确是有历史的。《合肥县志·古迹志》记载:“造甲店,在(合肥)城北一百里小冯集北,相传为黄靖南侯造甲处。”靖南侯是明末崇祯时镇守庐州的将领,此人虽不通文理,作战粗猛,但是军纪严明,深受民众好评,移镇太平时,与清兵交战中箭,知大势已去,拔箭刺喉自杀于战场,是条汉子。这个“据说”,应该有很强的可靠性。

  从定远析分过来的杜集,据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赐建明城寺一座,规模浩大,建筑雄伟,曾红极一时,是合肥地区有名的庙宇之一,现在在当地也有很多关于明城寺的传说。

  所以,真论历史,长丰也是一块“古老”的土地。“古老”是底蕴,但不见得就是财富。长丰的“分水岭”特殊地理位置,让它在一段时间里被“忽略”、被“遗忘”,成了合肥的“新地方”、“穷地方”。有道是风水轮流转,由“老”转“新”有失落,但也酝育着机会。只要抓住了机会,“新地方”会创造令“老地方”羡慕的东西来。

  伴随着合肥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米”字形高铁线路有三条纵贯长丰,高速公路两条纵贯长丰,长丰已成为“合淮同城化”“合淮蚌产业走廊”的坚强纽带。种好了梧桐树,还怕没有凤凰来吗?相信,未来的长丰将会以“崭新”的面貌把“古”与“新”演绎得让人向往的。到那时,“古老”是底蕴,更是财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