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我的学生与标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我的学生与标点

2022-06-09 12:34: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与我的学生与标点

  语文同仁们,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经常会为学生们作文中标点符号的运用而头痛。

  有的学生一篇文章中除了逗号和句号,很难再找到其他的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就像人的为生活、人的表情一样丰富多样,难道也变成了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了么?

  有的学生一大段文字中间就不舍得加个句号。直到最后段落结束了,才小气地加了一个小句号。说是小句号不是没有根据的,那个句号根本就没有圈,无非一个点,标标准准的一个英文中的句号。难道,学英文学到了这般的融会贯通?标点是小事,这可把读的人累坏了,老长长的一段话,中间也不给个喘气的机会,这是锻炼人的肺活量,还是在害人性命?

  为了改善这样的状况,在讲解课文时我很注意标点符号作用的分析。“好一个安塞腰鼓!”为啥要用感叹号?改为句号好不好?若改成反问句呢?“冲进去,冲进去……”这个地方为什么反复之后又用了省略号?你能试着仿写一句话,也在反复的修辞后面再加上个省略号吗?你能写一段尽量多的用上六种或六种以上的标点吗?甚至为了强化学生正确运用标点的意识,我还专门让学生背标点符号的顺口溜。尽量讲解标点符号中每个标点符号的故事。讲标点符号使用中出现错误的而闹出的笑话。慢慢地学生知道了用标点来改变句式,用标点来表情达意。

  “同学们,昨天有看到我的朋友圈吗?”对于周一刚返校的同学们,我来了这么一句。让同学有点摸不着头脑。有的很警觉,怀疑我是不是在试探他们在家是不是玩手机了,不敢作声,有的假装没听清,“嗯”一声;有的以静制动,在耐心等我下句要说什么。在他们脸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标点符号。

  “同学们,是这样的:我周六白天补了一天的课,放学后处理了一件学生的违纪问题。之后,就开始改卷,改到八点多实在受不了了,就回家。吃完饭,不改不行,还是自己的活。于是,很不情愿地还是坐到电脑前开始改卷,改卷。终于在十二点十分改完了,于是发了个朋友圈:”终于 终于” 同时配了一张显示改完的照片。我当时没有加标点符号,请同学们帮忙,看能加什么标点符号。”这下同学们可放开了,片刻之后,纷纷举手。有人到黑板上加标点:“终于,终于。” “终于 ? 终于!”“终于,终于!”“终于!终于……”

  “终于?!终于!”“终于——终于——”孩子们思维活跃,很多是我没有预设到的。我又让那些同学结合我的心情分析为何用那些标点。孩子们分析得头头是道,不觉对他们生出敬畏之情!

  去听一个老师的公开课:课件第一张出示了本节整合课的标题:“河口瀑布,三访雁荡山 ”当时上完课,同组内老师评课时我就提出了标点的问题。想想自己有时候也不太注意自己的标点使用。所以我们给学生的呈现的课件,写的文字一定要注意标点的规范书写和正确使用,让老师做学生的表率,从写好标点开始。

  的确, 小标点,大问题!小标点,大意义!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从我们老师做起,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及时引导做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