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越基因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卓越基因读后感锦集

2022-06-17 09:05: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卓越基因读后感锦集

  《卓越基因》是一本由[美]吉姆·柯林斯 / [美]比尔·拉齐尔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9.00元,页数:400,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卓越基因》读后感(一):优秀是成为,卓越是成就

  一次演讲课中,老师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我个人比较认可,优秀的人,大多都是“享受到了优秀的红利”,所以,持续优秀,会成为一个人的标签。

  这里说的红利,不仅仅是物质收获,还有精神满足,比如外界的赞誉,行业的机会以及社交中扮演的角色。

  一直到我看到了一本《卓越基因》这本书,才明白过来,优秀是成为,卓越是成就。前者是一个人的名利,后者是一群人的努力。

  《卓越基因》的作者吉姆.柯林斯、比尔.拉齐尔,前者是后者的学生,一起研究帮助企业从初创到卓越的探秘之路。

  据说,这本书是很多企业领导者的案头必备。

  作者提出一个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

  吉姆是著名的管理学大师,他的管理思想影响了众多的创业者、管理者和企业家。

  《卓越基因》这次的新版在老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时代背景下的思考。

  书中是以研究中小企业为主,对于如何行动,有更具体的建议。也就是说,相对于管理学院高大上的理论和噱头,这本书的落地点更多,更接地气。更具可执行性。

  作者在书中提到:

  为什么运气更爱那些坚持的人?

  对于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和操盘人,这本书提供了企业的行动框架,包括4大阶段、12项原则。企业如果选择在早期就严格按照这一框架,从用人决策、领导风格、愿景确立、战略、创新、战术、运气,打造企业的卓越基因,就能实现真正一流的业绩、卓尔不群的影响力和长久的发展。

  每一位企业的领导者,在创业初期都有自己的宏伟蓝图。但是,很多企业为什么半路夭折了呢,究其原因,大多还是因为企业本身缺乏对市场的深刻认知。

  你想赚钱,创业三年就可以。

  你想立业,创业八年就可以。

  你想做自己的品牌,创业十年就可以。

  你想超越自己,行业领先,就必须让企业具备卓越基因。

  基因是一颗种子,需要在你创业初期就种下。

  领导力是一门艺术,它让人渴望完成必须完成的事情。

  最新的职场调查说明,人们离职的最大原因,是企业管理不公正,晋升通道狭窄。

  在会议上,领导者一昧的要求员工付出,要求员工不计前嫌,要求员工克服困难。这些所有,还不如一个具体的奖金分派方案来的有效。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句话半句过时。现在的职场是人为“才”死,如果你有识才之德,那么无数的千里马都愿意为“财”而亡。

  任何一家企业,在占领市场之前,一定是先占领了人心。这个人心不是客户,而是员工。

  有一家企业的宗旨是:“员工第一、客户第二。”非常值得深思。

  那些口口声把顾客作为上帝的企业,如果没有把员工放在心上,何以能把顾客放在眼中。所谓:“门前雪不扫,何以扫天下”。

  《卓越基因》一书中,从中小企业的创业初期开始,一直扶持你成为一家卓越的企业,列明了要害,给出了方案。

  著名创业人李开复先生对这本书的评价就是:“聚焦中小企业,帮助管理者和CEO解决了一个重大问题,企业如何在初创阶段脱颖而出并持续成长。”

  《卓越基因》读后感(二):45分钟演讲费4.5万美元的管理学大师,教你从初创到卓越

  如果读一本书能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燃起创业的念头,并且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助力你实现从初创到卓越,那非《卓越基因》莫属。

  作者吉姆•柯林斯大有来头,他的标签之一就是“卓越”。

  柯林斯用30多年的时间来研究卓越,并出版了7本商业类热销书籍。2002年,福布斯专家组评选出最有影响力的20本书籍,他的《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均入选榜单。

  2003年,柯林斯当时的一场45分钟演讲的出场费,已经高达4.5万美元,很多著名企业家都曾经和他交流、咨询。

  他的所有经验都来自实践,再经过实践检验,打磨。周而复始,成就自己和他人从优秀走向卓越。

  柯林斯有一个著名的“飞轮效应”。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需要很大的动力,真正转起来后,就不用花太大力气,也会越转越快。良性循环的商业运作模式,就如旋转的飞轮,可以在快车道上运筹自如,高效前进。

  网图侵删

  打造企业飞轮,最知名的受益者是亚马逊。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亚马逊股价狂跌80%,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向柯林斯寻求建议。柯林斯和亚马逊的高管们一起商讨出了“亚马逊飞轮”。仅用三年,亚马逊就走出泥潭,实现了年度盈利。

  《卓越基因》今年5月在中国出版,是柯林斯的新作。其实,这本书出版于1992年。在新版中,柯林斯保留了初版作品中的真知灼见,又增加了他数十年研究积累的新知识,这版是更新,也是升级。

  书中说,成为一家卓越公司,要先人后事,人才优于愿景。

  作者曾经问乔布斯:“为了从黑暗边缘走出来,你首先做了什么?是什么带来了希望?”乔布斯的回答是人,最终和他一起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是那些合适的人。

  企业每一个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决定,都要转化为“谁来做”的问题。所以,让正确的人上车,并坐在正确的座位上至关重要。

  接下来是愿景。柯林斯研究了IBM、惠普、麦肯锡、麦当劳、耐克等卓越企业的演变历程,发现这些企业在规模比较小时,就有令人神往的愿景,可以说大多企业的愿景和企业同时诞生,这也是企业迅速壮大、成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共同愿景是企业所有人发自内心的愿望,使人同心同德。同心可以让人走得更近,同德可以让人走得更远。

  有了指南针,知道远方在哪里,然后开始战略部署。战略就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是抵达远方的路径。

  核心价值观、胆大包天的目标,优良的战略,加上战术层面里程碑式的执行,这些是成就卓越的必要条件,没有绝对不行。

  网图侵删

  在书中,柯林斯将30年来研究世界最顶尖企业所得融为一体,为企业提供行动框架。框架包括7大维度、4大阶段、12项原则等,这些都有细致描述和行之有效的例证,每项建议都有一流企业家为之背书。

  如果在创业早期严格按照路径图执行,必然会实现一流的业绩,拥有卓尔不群的影响力和长久发展。

  至于怎么解锁“从初创到卓越的路径图”,还是请看书吧。这本经典之作,可以引领企业如何打造卓越基因。

  卓越基因

  评价人数不足

  [美]吉姆·柯林斯 [美]比尔·拉齐尔 / 2022 / 中信出版集团

  《卓越基因》读后感(三):卓越基因:一个人终其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1997年,华为花40亿人民币,引进国外先进的IBM企业管理系统,很多员工都反对这件事。

  他们说:土鳖再怎么整,也不可能变成海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听后,非常生气,他说:“不愿学习的人就去种地,让合适的人来做,学不好的人,滚回去做工程师,不胜任的就下岗,有抵触的就撤职。”

  从部队出来的任正非,保持着军人本色,这造就了华为的高层干部有决断力,中层人员有理解力,基层员工有执行力。

  纪律是企业的基础, “人才是决定一切因素的关键。”任何企业的所有工作,都要仰仗合适的人来完成。

  吉姆·柯林斯说:人才比其他指标都重要,并提出“一家真正卓越的企业,至少要让90%的关键位置上坐着合适的人。”

  他的著作《卓越基因》,凝聚了柯林斯数十年来的心血,他花了30年的时间,研究企业如何实现从优秀到卓越。

  01 以人为本,先人后事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以奋斗者为本”,任正非说:“人是最值钱的,只有认识到人的价值,才是最有价值的公司。”

  将员工区分为奋斗者和劳动者,华为将晋升、薪酬、奖金、配股、成长机会等利益分配向奋斗者大幅倾斜,让奋斗者得到合理的回报。

  同时,通过绩效和劳动态度的评价,实行差别考核,将不愿意奋斗的员工逐步淘汰。

  卓越的领导人,一定是“先人后事”,先让合适的人上车,让不合适的人下车,并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关键位置。

  Giro总裁比尔·汉内曼说:“公司尽最大可能地为员工提供保障,但不会容忍好吃懒做的人留在公司。”

  任正非也明确要求,“希望员工丢掉速成的幻想,学习日本人的踏踏实实,德国人的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一个新招来的员工,针对公司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任正非看后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企业需要实干家,而不是空想家,说得漂亮不如做得出彩。

  1997年,一位博士入职华为后,经过认真收集资料,进行市场调研,给老总任正非写下《千里奔华为》的信,指出了华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发展的建议。

  任正非读完后,称其为“一个会思考并热爱华为的人”,当即决定提升他为部门副经理。还把这封信发表在了公司内刊上,组织各部门骨干学习和讨论。

  华为不论资排辈,而是在实战中选拔人才,只要你努力奋斗,积极进取,三年就可以从士兵成长为将军。

  任正非说:“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人才与人才的竞争。”拥有合适的人,企业才有放手一搏的资本。

  02价值观决定行为准则

  周国平说: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走向,有了正确、清晰、坚定的价值观,不论世事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你心里是踏实的。

  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这不仅引导他做什么,更决定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说:“真正的企业家,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

  这就是他的价值观,价值观不是口号,它是一种真正成为了体制的灵魂。曹德旺是那样说的,更是那样做的。

  很多年前,福耀玻璃在美国做得有声有色,被美国商务部发现后,“红眼病犯了”,于是,他们起诉福耀玻璃低价倾销,要求增加9.79%的倾销税。

  其他人遇到这种事,会觉得“胳膊拧不过大腿”,大多数人会选择息事宁人,但曹德旺说:“当你没掉东西的时候,你就不怕别人捡。”

  他和美国、加拿大打反倾销官司,美方派人到福耀工厂收集证据,结果翻来覆去都找不到任何漏洞,曹德旺为此损失了1亿美金,他最后赢得了官司。

  有记者问曹德旺: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去打这样一场官司?

  曹德旺说:反倾销带着政治色彩,我要为自己的企业负责,为国家负责。如果我不应诉,被他们判下去,反倾销成立,他们就会阻止中国的产品进入国外市场。我不能丢中国人的脸,我绝不能危害国家的利益。

  “如果没有我们国家推动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企业家,更没有我的事业。”

  人生观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追求,世界观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高度,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准则。

  柯林斯说:衡量人生的标准不是挣多少钱,而是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价值观永远先行,其他紧随其后。

  03胆大包天的目标成就卓越人生

  核心价值观不是金钱,而是指导生活的硬道理,它是人生的指南针,加上胆大包天的目标,就能成就卓越的人生。

  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才能发展的越快,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

  曹德旺9岁上学,14岁辍学,被人说没文化,但他坚持“只为中国做一片自己的玻璃”为目标,他把福耀玻璃做成了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供应商,连“美国也不得不买我的玻璃”。

  他还建立了公办的“福耀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理工类的技术人才,只为关键时刻不被某些国家卡脖子。

  曹德旺是一个卓越的人,他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而奋斗?他甘愿做出艰难决断,甘心忍受痛苦,以换取事业的发展,这让他的生命充满意义。

  优秀可以追求,但卓越不可以,卓越是挑战极限,是一段极为艰难的旅程,是在追求使命的过程中自然实现的。这和任正非坚持自主研发一样。

  很多年前,以老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合伙禁止向我国出售一切高尖端技术和设备,企图限制我国科技的发展。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坚持以技术研发为导向,坚持走自主化道路,通过长时间、不计成本的研发投入,终于扬眉吐气地成为该领域的先驱。

  他带领华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有人说任正非是中国的骄傲,任正非说:那是因为生在一个好国家,真正的爱国,是强大自己。

  领导力是一门艺术,它让人渴望完成必须完成的事情,有意义的工作是最了不起的。

  曹德旺和任正非都是卓越的领导者,巨大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们止步不前,每登上一座高山,他们都在为自己寻找下一座高山。

  04写在最后

  柯林斯说: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那如何成为一个卓越的人?

  他详细讲解了五级经理人体系,从个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到管理技能,领导技能,最后达到第五级卓越,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永不放弃地努力。

  柯林斯在《卓越基因》里不仅告诉我们用人决策,还分析了为什么运气总是偏爱坚持的人,从价值观到愿景、战略到目标,创新到战术卓越,最后实现基业长青。

  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脚下才会有远方,对工作有热情,对明天充满憧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那时你就不会觉得累,甚至不愿意停止下来。

  没有人会为你的人生负责,除了你自己,终其一生,卓越是一种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