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生活里那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生活里那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

2022-06-20 22:46: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教育生活里那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

  我一次又一次地发现,在平时的教育教学里,有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且被某些老师运用得理直气壮、心安理得,来看下面几个场景:

  “老师,有人在教室外面打闹。”“把他叫过来。”老师说,这个打闹的同学随后缩头缩尾地来到了办公室,等待着随时要到来的狂风暴雨,“去,把我们学过的生字抄15遍。”老师厉声喝道。请问,下课打闹和机械罚抄课文之间有啥关系吗?

  那天上美术课,因为上课的时候有几个同学嬉笑玩耍,美术老师管又管不住,软的硬的都用了,人家软硬不吃,这几个都是游戏课堂的“老油条”了,他们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最后索性超过了老师讲课的声音,把年轻的美术老师气得脸都变了色,书都摔到了桌子上,这几个学生“没皮没脸”地谈笑依旧,最后万般无奈的美术老师只好让班长把班主任请去了,班主任一“驾到”,教室里瞬间鸦雀无声,“剩下的时间这几个同学把一日常规抄十遍,下课后全班同学不下课,留到教室里练课堂常规。”班主任不紧不慢地说,全班同学没有一个提出异议。但那几个同学犯了错,为什么全班同学要代他们受过?

  另外两个镜头是我在学生的日记本上捕捉到的,那天因为很多同学没写数学作业,数学老师气得连课都没给他们上,班主任英语老师听说了此事就额外给他们布置了很多英语作业以示惩罚,这是两个同学的心声。

  一菲,一个,品学兼优的姑娘,关于这件事我在她的日记本上看到了下面的文字:

  “班主任得知数学老师发火了,便给我们布置了很多作业。我顿时觉得累了、烦了。从上初中以来,从来没有那么多作业,怪讨厌的。明天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听课,不要再让数学老师生气,不想听的时候,不妨多想想堆积如山的作业吧。”

  同样一件事情,佳霖是这样记述自己的心情和困惑的:

  “班主任一走,就有同学说:‘数学和英语是什么关系?这俩能混一块儿?’我这时也想,对呀!这两个学科不搭边啊!为什么数学没写完就得写英语?我觉得不过12点,我绝对写不完。”是啊,我也想知道不写数学作业和布置海量英语作业有啥关系啊?聪明的你,请告诉我。

  这些都是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场景,还有诸如因迟到被罚抄课文的,因不去做广播操一周不准下课的……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太多太多,很多老师却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甚至乐此不疲,还大有一代传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架势。而且面对很多问题,老师惯用的“法宝”基本就三个:抄课文,不让下课,不让上课。哈哈,有这几个法宝在手,不怕治不好你。学生在学校难免会犯错,关键是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惩罚不仅没能让他们明白自己错误的原因,更不能启发他们有一个前进的方向,还恶化了师生关系,一举三失啊,这种惩罚没有任何意义,只会让学生对学习、对老师越来越冷漠,越来越麻木。

  老师们,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惩罚慎用,害生害己啊。教育教学中,每天都会有问题、有新的问题出现,这个时候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反思让自己在教育教学上更专业也让自己的心灵更柔软,如此才能让适时的惩罚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也才能在学生碰到成长的阻碍时给他们以真正切实有效的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