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馆一站”全覆盖提升市民获得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馆一站”全覆盖提升市民获得感

2022-06-21 08:09: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馆一站”全覆盖提升市民获得感

  “三馆一站”全覆盖提升市民获得感

  4月16日,《湛江日报》头版刊发文章《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任务》,里面提到,“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今年我市要实现“三馆一站”全覆盖,而且图书馆、文化馆要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3%”。对于湛江市民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化大礼包”。

  公共文化服务,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从百度搜索结果来看,所谓“三馆一站”,是指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三馆一站”全覆盖,城乡居民将可以就近享受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大餐。这无论是对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还是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周末“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公共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沙龙,在综合文化站打开“文化之窗”等都可能成为“新时尚”。这些日益丰富起来的公共文化资源,将不断满足湛江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报道中另一段话也很值得我们思考——“要聚焦目标任务,确保设施建设同步做到‘有’和‘好’。要加大资源整合,强化文化设施的‘管’和‘用’。要创新运作模式,打通公共文化领域‘内’和‘外’的循环。”建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只是打下了打造文化城市的根基,实现全覆盖,也只是让这个根基更为厚实。但真正让群众享受更多“获得感”的关键,是全覆盖之后,如何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有的地方建成了图书馆,却没有专业的图书管理人员,图书资料也乏善可陈;有的地方有了美术馆,但门可罗雀,市民入内由于没有“导游”因此“乱逛”一通就退了出来……这些情况,都应该在建设之初我们就提前统筹考虑。比如,现在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父母都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图书馆、大型书店看到最多的就是儿童,而且儿童图书的借阅量也占了不少图书馆外借图书的一半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广大家长和儿童来说,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是不是“有”就“好”了呢?是不是加大儿童图书采购量、扩大儿童阅览室面积的图书馆才更好呢?

  “三馆一站”全覆盖,也要努力覆盖到百姓的心里面。只有真正想群众所想,才能不断缩小公共文化服务与百姓文化需求之间的差距,让更多人把“打卡”三馆一站变成习惯。(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