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魏书生老师学做班主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魏书生老师学做班主任

2022-06-22 22:28: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向魏书生老师学做班主任

  这几天教师进修学校组织观看魏书生老师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讲座,之前我曾专门买了魏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来读,所以这里面他讲的很多东西,其实我在书里面都是看过的,但看视频和读书又是不一样的感受,在视频里,我深切感受到了魏老师的语言魅力,他的语言是那样的幽默流畅,听起来颇有听快板的味道,听魏老师的讲座视频,你总是忍不住要笑,甚至忍不住要放声大笑,但在这笑声中你又总会时不时地要思考,这样的讲座听完了让人有意犹未尽之感,感觉没过瘾,魏老师是一个多么有趣的人啊!跟着这样的老师学做班主任,班主任管理不再是枯燥乏味的高深理论,你恨不得马上拿着这些极易操作的方法马上去班里试一试,你瞬间觉得,做班主任原来是这么幸运、幸福的一件事。

  魏老师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把学生的潜能和干劲儿调动到了极致,学生的潜能和干劲儿也被发挥到了极致。以前我们看一个老师的先进事迹,总能看到这样的字眼,什么披星戴月地在学校忙碌,什么带病上课之类,把教师这个职业描述成了彻底奉献自己的职业,最好把自己的小命都奉献进去,越发显得你这个老师境界高尚。可事实上,你自己都不会爱自己,自己都管理不好自己,你是很难去管理好学生的。魏老师,是一个典型的垂拱而治的、无为型的班主任,但恰恰是这无为却成就了学生的有为,成就了班级管理的勃勃生机,成就了魏老师那么多精彩的班主任工作专著,原来这无为就是最大的有为,想起了老子的“太上不知有之。”魏老师把班主任工作做到了极致。他有一个原则是:普通群众能做的,班干部不要做,班干部能做的,班主任不要做。他在班里实行承包制,让每一个学生有事做,每一件事情有人做,把学生管理班级的积极性和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一潭死水搅成了热气腾腾的沸水,搅成了汹涌澎湃、气象万千的大海。但反观我自己的教学,大包大揽的现象还非常严重,学生值日我要管、学生作业我要全部检查,上语文课我滔滔不绝说的时候占大多数,教室的门有没有锁我有时候都要亲自过问,一个恨不得事事亲历亲为的好教师形象,但这个好教师却在害人害己呀,这样的事事操心,把自己搞得很疲惫,很烦躁,很多自己真正应该去做得事儿反而没做,却整天把自己困在这些鸡毛蒜皮的琐碎里,看似忙碌实则是瞎忙,看似充实实则空虚。所以毕业以后班主任也做了几年了,在班级管理上长进不大,永远在那个狭小的胡同里打转转,魏老师的讲座好像一下子打开了我的视野,原来班主任管理工作有这么广袤的天地,只要用心,只要肯动脑子,你就可以在这广袤的天地里自由翱翔。这么多年,其实我还是很喜欢班主任工作的,我喜欢和学生深入打交道的感觉,但现在我明白了班主任管理光有爱还远远不够,管理更需要智慧需要见识和眼光,而这些才是你在教育之路上能走多远的关键。

  魏老师的讲座还让我明白了,做如何事情心态很重要,当他把班里几十号学生都看成天使的时候,几十号学生都是他的助手、他的副班主任,在魏老师的眼里无一个学生不可爱,在班级生活里无一件事情不是成全,这样的魏老师,当然每天都生活在天堂里。而我自己呢?不碰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感觉都是惊喜,感觉充满希望,斗志昂扬,一碰到点事情就容易打退堂鼓,就容易往后退,其实,突发事情当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资源。还有,对于后进生,往往没有那么大的耐心,比如上课的时候看到有些孩子在那偷偷说笑,在那玩东西,那个气啊,恨不得把课本都摔到他桌子上去。魏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那样的简单粗暴没有任何意义,要相信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重要的是唤醒。

  魏老师的讲座值得反复去看,去思考,去实践,但是,若是对他的做法完全照搬就是另一种极端了,肯定也达不到相应的效果,毕竟我们面对的学生不一样,做法无法复制,但理念可以复制,我觉得跟魏老师学做班主任,最重要得是学习他的理念,其次才是他的做法,理念弄通透了,才会一通百通,也才会在班主任工作中游刃有余并体会到更多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