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保生:秋游天慈峰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梁保生:秋游天慈峰林

2022-06-24 10:45:46 作者:梁保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梁保生:秋游天慈峰林

  天慈峰林处于太行山麓太祖山的腹地,位于河北邯郸洺河源国家森林地质公园的中心地带,东距武安市仅25公里。泉水翠绿纯净,山岭斑斓多彩,天空清澈高远,山风清爽怡人。一个过去荒山野岭的地方,如今变成了旅游度假的圣地。

  国庆节一早,我和朋友一行四人从邯郸驱车出发。过武安,到沙洺,再往北行就是四里岩水库。沿水库大坝向东折北,看到高40余米,用365块石块雕成,重达6000吨,通身贴纯金金箔的释迦大佛,就进入了天慈峰林的景区。进景区不远,就是“怪坡”。怪坡怪在看似上坡实则是下坡。上坡时车很轻,下坡时需猛踩油门。上网查阅,发现许多媒体转载了《邯郸晚报》2008年3月11日的一篇报道:邯郸武安发现一怪坡熄火汽车竟往高处溜。文中写道:“上午9时许,记者搭乘游客的房车走到这里时,把车停下、并熄了火,让车上的人下来活动、拍照。几分钟后准备再住前走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因为眼看着前面是下坡路,司机就松开了手刹,想让车向前面的低处滑行一段,没想到车不但没向前面的低处滑行,反而向后边的高处溜去,且越溜越快,瞬间就溜到了最高处。包括记者在内的一车人都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大家又在“怪坡”处反复实验,并拦住过往车辆一起体验,发现在“怪坡”上确实是车往高处溜,共有6辆车的司机共同证实了这一发现。”至今,人们对“怪坡”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视觉差,有人说是有地磁,有人则说是旁边的大佛显灵了。究竟什么原因,尚没有定论。

  沿着盘旋公路,穿过雄伟山门,再往北走,在南北向的大山中,一个丁字形的山包向西延伸。粮仓型的土色土香的二层小楼是开心农场的主要建筑。北边是一个凹性地带。北、东、南三面环山,一条深不见底的大峡谷通向西南。这里是天慈峰林的核心景区。

  景区西北,一座大山像巨大的龟身,山的西南部有一小山头和龟身相连,活脱脱一个龟的脑袋,脑袋下面是云雾缭绕的山谷盆地。龟身后有一山丘,就像龟的尾巴。龟爪下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大自然的创造力令人惊叹。“神龟探海”,名字贴切而富有诗意。

  景区东边,一座高山拔地而起,刀劈斧凿似的直冲云天,雄伟而壮观。接近山的顶部,有一巨大山洞从山东边直达山西边,名曰“连理洞”。“连理洞”的上方,是“情侣石”。两块巨石,肩并着肩,好像在谈情说爱。

  在景区的北山坡上,有一巨大的石头——“天赐石”。远远看去“天赐石”就像过去农村的瓦房。房脊两边一样宽、一样长,非常对称。四面墙壁垂直而平行。宽和高有七、八米,长度在十米左右。粗略测算这块石头的重量在一千吨以上。山的半坡有一口井,当地人称之为“神井”。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将“天赐石”和“神井”连接起来。据说,每年夏至前三天井水枯干,一过夏至,井水又溢出地面。井依山势而修。井口呈圆形,周长两米,井壁多用方石砌成。井水超过附近地面近半米高,水质甘甜清爽。

  峰林山庄的西边,是峡谷的起源地。沿西南方向,峡谷逐渐变深,直至万丈深渊。在开心农场的尽头,一个五、六层楼高的小石山斜插进峡谷的上方,犹如一个桥头堡。从峰林宾馆,沿着石砌的台阶下行,就到了滴水崖。你绝不会想到,在武安的深山老林里,还有如此美妙的地方。月牙形的山崖成为峡谷和高山的分界线。山崖下,许多珍贵树木枝繁叶茂。流水潺潺,清澈透明。在峡谷的起点,十几米宽、六、七米高的山崖中,一缕缕泉水从石缝里挤出来,像一条条雨帘,争先恐后地扑进崖下的水池里。坐在石凳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山泉弹奏的美妙琴声,看着漫山遍野的翠绿,欣赏着红的山楂,黄的柿子,金色的山梨,一种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情感油然而生。

  天慈峰林就像一个巨大的氧吧。树木种类繁多。除原生树木外,邯郸市天慈峰林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封山育林一万多亩,栽植油松、侧柏、山杏树等数百万株。山中有野生中草药植物150多种。印象最深的,是漫山遍野的野菊花。淡黄色的花蕊,白色的花瓣,看上去清雅高洁。微风吹过,在风中摇曳的花朵儿更添了几分神韵。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山花盛开着,装点着秋天的天慈峰林分外妖娆。

  天近傍晚,太阳还没落西山,半轮月亮却迫不及待地爬上了东山。湛蓝的天空,日月同辉。今年的国庆节,天慈峰林给我留下了诗一样的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