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这个伟大的故事,哭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这个伟大的故事,哭泣!

2017-07-25 11:34:04 作者:胡说胡又说 来源: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为这个伟大的故事,哭泣!

  平淡无奇在脑子里是留不下记忆的。就象今年夏天的太原,太阳给予了我们超度的温暖,人们朝着天上摆手说不要了不要了,可是太阳爷爷微笑着没听见。

  于是周末选择了温暖逃跑。去哪儿好呢,选择了比较凉爽的太行山。H县就座落在太行之巅,夏天的均温较省城低5度左右,是个天然避暑的好地方。不过H县的这张优势品牌没有打出来,一般人对此地很陌生。这地方倒是实在地埋伏着一出伟大的戏剧故事。据考证,中国大地上四大爱情神话的最古老的经典,牛郎和织女文化故事的原版素材就根生在此处。

  国人熟悉的四大爱情故事包括牛郎和织女,孟姜女为爱哭倒万里长城,白蛇传里的许仙和白娘子的美丽传说,梁山泊与祝英台的化蝶生死恋。四出爱情故事撼人心魄,催人泪下。

  其中牛郎与织女的爱情戏剧源于西周的“诗经”,最为古老,也最接地气。这主人翁一耕一织的完美长天画卷,直接笔墨进了老百姓的肌肤里。H县就占有这块宝地,天然的宝藏,不用挖掘自光亮,应该说羡煞天下人了呀。这美妙的故事不光是明眼人,就是在盲人演唱队也是动人的戏篇。还好,H县积极抓文化资源,将牛郎织女文化向省里,北京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中国民间文艺协会命名H县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二批非文化物质遗产,H县的"牛郎织女文化“榜上有名。这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惊喜的事情。

  H县得天独厚,横卧在太行山上,占地2千2百多平方公里,近2千平方公里的地底下埋有煤炭黑金近150亿吨。下有富矿,上有文化,占尽天机。

  H县的当家人一拍脑瓜,科技的创新的跳起来够不着,花钱做文化抬脚就可玩。正愁手里的钞票没处投放,牛郎织女文化,大闹一场爱情旅游戏招告天下,政绩昭然。于是案头一拍,拨款并筹资数亿,太行山西麓大兴土木,浩浩荡荡的建没大军,开山劈路,栽树移木,给牛郎和织女营造一处温馨家园。

  牛郎和织女故事家喻户晓,可毕竟是神话传说。目前,国内多地有不同的故事版本,有河南南阳版,山东沂源版,还有陝西西安等地,都争议牛郎和织女故事的归属地,并各自拿出确凿的硬件和软件的证据,比如传说中的山水吻合,村庄人物,还有留传的纪念风俗等。H县之所以占了上风,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为尊荣,是因为大硬件强势,傍有天河山,天梯山,雷公庄等天上物名,牛郎和织女的关係座标地也十分的明确。如牛郎峪,牛郎沟,牛郎洞,天池等一应俱全。还有当地的百姓,每逢七夕,已成为他们必做的功课,祭祀牛郎织女,把嫩玉米,毛豆,馍等农家好吃的东西供奉,夜晚望着星空祈祷。

  旅游软件如此的强势,H县还兴师动众的举办了两届大规模的牛郎织女文化节。但烧了若干千万,有一说是几个亿以后,造下了一个什么也不是的东西。3年前,应H县朋友之邀,我们一行人到那里观光采风。我的朋友也不是文化人,但他也知道H县首推的文化旅游品牌是牛郎织女文化。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嘛。但上山前他不好意思的说了一句:这是个不去一下后悔的地方,也是个去了以后更后悔的地方。

  我们还是上山了,有时候后悔也是一种记忆。从国道拐到通往牛郎织女景区还有8公里。估计修建景区的设计人压根儿就不想要更多游客扰牛郎和织女吧,不到4米宽的景区水泥路,山路硬弯,别说大巴车,就是中巴绕个弯也得好把式。太行山好风光,穿行在林间山路,野趣横生,养眼开心。但盘旋着到了景区以后,再也高兴不起来了。一边是开凿的一片观景台,怎么也找不到这里和牛郎织女有什么联系。只是不大的石刻角亭,上边写着“姻缘亭”字,就算爱情文化了。另一边景区,倒有300平米大小的一汪池水,旁有石刻“天池”,一棵长势旺盛的银杏象“天树”。再距百十米的平台上有一巨石,上刻“原缘源”,平台北面是高有3米,长30多米的照壁汉白玉浮雕,上面是牛郎和织女与众天神,还有百姓耕织民俗文化等内容。

  这就是景区,不由得唏嘘不已,这么多的钞票,就这么玩的烧没了。

  H县是生产核桃的县份,你说经常吃这些健脑产品,有些事他们总忘不了。据说景区刚修建完了,一听天花乱坠的政府宣传,还真把南方的痴男怨女们给忽悠来了。他们兴致勃勃的千里赶来,要到太行山上吃一顿爱情文化大餐。不料几个大巴车载着他们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承接业务的旅游公司也狼狈不堪,不但信誉扫地,而且遭至男女游人的怨艾谩骂。旅游公司孰不可忍,曾把H县政府告上了法庭,最后政府赔偿人家百万以上。(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3年过去了。这次我和几个朋友又去H县。去了这里是寻根文化的。今年的七夕又快到了。再来H县,自然还想去的地方仍旧是爱情圣地。我的年令已把发蒙和钟情理解为动物过程,但人的最高情愫仍是原始的冲动。男和女,雌和雄,岂是权贵社会的势与非所覆盖的天性。

  又到了牛郎和织女的景区。雨后,塌方,泥石流,不到4米宽的路仍在,一会儿下车,一会儿吊胆,总还是到了目的地。山和路静寂无声,时而还有喜鹊掠过作伴。惊扰了田地虫物,又去看望荒芜的牛郎山庄。站在山顶的平台上,四处野草茁壮,巨石上的几个文化刻字,将被高挺的青蒿所包围,精美的浮雕照壁,上下的皮层已经部分脱落,天池旁的石垒小亭榭,尖的顶已塌陷,天池水污秽,蝌蚪丛生,围石片片滑动陷落。曾经拾阶而上的条石路上,杂草,牛便,让人觉得是遗弃了多少年的古物。

  站在此处,睹物思情,活人尚且心伤,不知道情圣牛郎哥和织女嫂,情何以堪。

  不想怨,不想论非,更不想挫伤人民公仆的一片初心。可是,伟大的爱情故事戏演成如此,心中难说是什么滋味。

  H县隔山就是河北省邢台,太行山西麓。这里倒成就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也就相距H县牛郎沟直线十多公里的地方,一张旅游品牌“中国爱情山"已经打响。这里是邢台市天河山,背靠H县的牛郎织女文化,红红火火的兴起了旅游产业。这叫李逵没有在地头上打响,借李逵的威名名扬了天下。

  据说,这是河北邢台市一个崔姓的领导催成的作品。十多年前,时任邢台宣传部领导的老崔到太行天河山一带扶贫。这里曾经是革命的老区。他看到山区百姓贫困现状,心中很是沉重。给魚不如教会打鱼,这样才能走出贫困。看到这里的好山好水,又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崔萌生出了旅游项目。他说干就干,搞运营设计,寻找投资人,一步一个脚印,不仅以较小的资本撬动,很快就形成了造血自养。项目初始,老崔就紧抓准品牌效应,2006年,即向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中国爱情山”的品牌登记保护。如今几年,这个景区边造血边建设,还不断吸引投资,丰富景区的文化与游乐内容。近两年,每年光票房收入就有二千多万元,并快速递增。原来景区口的清泉村,是个穷的叮当响的地方,现今家家都有相关旅游的饭店,住宿,电瓶车等投资,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天道扶善。中国爱情山济贫扶困为发心,大概也是感动了牛郎和织女的精魂,也算是神的助力了。一山之隔,相形之下,H县占风占水占尽天机,如今却无风无水被人遗弃。

  中国爱情山的始作者的确有如神助,这里水流不足,附近修高速时,天河山隧道打出一汨泉流帮了大忙,景区又发现了维妙维肖的“天下第一牝”,“生命之柱”等奇石神迹。游人如织,如日中天。时值暑期,每天光漂流一项就收入30多万。还有杨蕴璋老先生自办的“情爱博物馆”,给景区增添了内涵质量,在性文化和学术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注重。

  从河北邢台爱情山不到一刻钟就返回到我们山西H县,心中万干感慨,一面为人家爱情山景区的兴旺赞叹,另一面又喝了清徐东湖陈醋一样发酸。我们手中有的东西,被蹂躏的一塌糊涂,人家没有什么,却生发的熠熠生辉

  今年的七夕快到了,这个神圣的地方不知还有没有人去瞻仰。牛郎和织女呢,还不知看到如此破败的故乡作何感想。

  这是H县好几亿的民脂民膏啊,烂在那里,不知谁在痛谁在痒?

  伟大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神。牛郎和织女只是其中的一曲。从H县回来的路上,又拐到S县。那里的朋友又领我们看了S县的人造“南极仙翁”神话故事篇。那里地处山脚下,真的还不如H县能捕捉到神的影子,不知是S县哪位穿鞋的大仙拍的脑门,据说也是烧了三个亿的人民币,杂草丛生,狼藉一片,把神鹿和仙鹤相伴的寿星亮晒在荒野,无声少鸟,无人祭拜问候,何等的凄凉。

  我们的经济在发展中,造神在继续。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山西,神多于它地。伟大的故事演砸了,神的哭泣我们是听不到的,天上一日是地上的一年,神的委屈毕竟是短暂的瞬间,而地上百姓钞票被多少千万若干亿的烧着玩了,却是多少人家毕生的劳作和心血。

  据说这些伟大故事的设计者们,已经组织部门考察功德圆满,早飞黄腾达异地升迁了。拉在那里的恶臭已闻不到,街头俗人的数落也听不见,至于众神的恼怒,更不在话下,唯物主义者不信这个。

  多少话窝在心头,也找不到出气口,还是一句多次发问的老话,山西人啊,这是怎么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