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丽艳:演绎新闻工作者的苦乐交响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丽艳:演绎新闻工作者的苦乐交响曲

2022-06-24 10:46:41 作者:王丽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丽艳:演绎新闻工作者的苦乐交响曲

  刚到矿上时,我有幸成了队里的一名通讯员,因上学时在校文学社和记者站锻炼过,所以不久便在矿上很多新通讯员中崭露头角,第一次通讯员例会上,我受到了政工部领导的表扬和鼓励。就这句鼓励,让刚刚从内蒙古来到陌生城市、陌生矿山的我重新树立了理想,点燃了希望。我像一个充满激情的舵手,朝着自己的目标,沿着自己的航向努力着,奋斗着。五年后,我从一名普通工人走上了宣传工作岗位,开始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宣传工作。

  专职干宣传工作两年多来,我感觉最难的不是写新闻,而是如何做好采访。记得第一次采访综采队拾金不昧的职工张涛和岩巷二队丢钱的李海,虽然我准备了几个小时,准备了大大小小二十几个题目,但当我们的照相机、录相机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紧张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问的问题也答得一塌糊涂,李海一听要采访他甚至说:“别采访了,我的钱不要了。”第一次采访就这样以失败告终。我深切意识到,采访我们的一线职工,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简单朴实,不想出风头,没有宣传意识,面对镜头更是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经过认真考虑,我决定改变采访方式。第二次的采访对象是机修队锻工房徐进朝师傅,我把要了解的问题列成题纲后头天晚上就牢牢地记在了脑子里,第二天,我没带笔本、相机等采访用品,穿了一件工作衣只身跑到锻工房,一进门,我就看到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师傅正拎着大铁锤砸着东西,我说:“你好,请问你是徐师傅吗?”“是呀,小姑娘,有事吗?”“没事,正好路过,师傅你这是在干什么?”话题随即展开,我所有想了解的问题徐师傅都为我解释得清清楚楚。回到办公室后,我来不及脱下工作衣,就凭着记忆一气呵成写了一篇1500字的人物通讯《锻工房“炼”出的钢铁汗子》,因为已经熟悉,第二天我再去拍他的工作照时,徐师傅特别配合。三天后,这篇人物通讯登在了《矿工报》上,一个多月后,又刊登在《华矿安全报》上,当我把这两张报纸拿给徐师傅时,徐师傅激动极了,一直说这篇文章是他半辈子心血换来的。

  从此以后,我更加坚定了这种特殊的采访形式,好通讯也接连发表,更增强了我干新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烈日下我常拿着照相机穿梭在活动现场,抓拍每一个精彩镜头;寒风中,我站在高高的煤楼上,记录着筛选厂大修时的精彩瞬间;我跑到井口采访刚刚升井的矿工兄弟,忍受着某些人对我指指点点,说我吃饱撑得没事干;为了一个重要的采写任务,我把两岁的儿子锁在家里,回来时刚走进楼道就听到孩子可怜的哭声,那时我的心里是何等难过;我整天坐在电脑前没日没夜地写文章,眼睛一年近视了50度,还落下了久坐就会腰疼、脖子疼的毛病。但干宣传工作总是苦乐结合的,我会为一张张精彩的图片见诸报端而欣喜,会为偶尔发表一个头版头条而激动得睡不着觉,更会为发表到CN级报纸、杂志的某篇文章而感到自豪,我感动某个细心的编辑老师给我打来电话或者发来Email,告诉我文章已被采用,每次拿起自己发表文章的厚厚的剪贴本,自豪之感总会涌上心头,我总是抱着它愉快地想,也许若干年以来,我青春不再,才华逝去,但再回首翻开厚厚的剪辑本,我会感到欣慰和快乐,中间的每一篇文章,都像一个天使,用爱见证着我成长的每一个足迹,为我的青春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记忆。

  我自豪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用自己对新闻工作的满腔热情,用屡次受挫从不言败的意志唱好这首苦乐交响曲。

  权张平:雨中的回忆

  忙了一上午没有出过办公室。12:00刚过,同事就叫着喊着去吃饭。一出门,才发现下起雨来。悉悉索索地秋雨,轻轻柔柔地飘着,落在头发上、衣服上,有的甚至钻进脖子里,感觉有些冰冷,不由地勾起了我的一段关于雨的美好记忆。 2006年,也是这个季节,我跑去武汉玩。由于没去过南方,对当地的气候也不甚了解,出门没带多余的衣物。记得当时过去,我“捂”了身运动服,结果一下火车才发现,自己都快成“出土文物”了。来来往往的行人均穿着短袖,急匆匆地奔向四面八方。朋友见到我后忍不住哄然大笑:“你就这样来了?”言语中流露出不可思议的逗趣成分。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在那之前,我没有坐过火车,更别提千里迢迢出陕西了。那边的雨似乎总能给人惊喜。每次出门前,朋友都要叮咛我记得带伞。可能是南方跟北方的气候差异。我们常常是顶着红日出门,可是不一会儿功夫,毛毛雨就会伴着阳光,在你耳边飘起,钻进你的脖子,粘上你的头发、脸儿,有种说不出来的喜剧成分,又仿佛是一对老友正玩着“躲猫猫”。那次旅行虽然只有三天,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让我领略到“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曼妙之处。

  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次平淡的旅行,因为细雨变得更加难以忘怀。毕业后,我一直生活在北方,而朋友留在了学习生活了四年的武汉,我们也因为距离的关系,关系似乎变得很淡了。可是每次只要提起那次旅行,总不由地逗上一阵子嘴,昔日共处的记忆仿佛又被唤醒。 老人常说:“一层秋雨一层凉”,可能这场秋雨过后,北方的天气就要转凉了,不知道武汉的朋友是否会惦念北方的秋雨,也祝福他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