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6-28 09: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经典读后感有感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是一本由聂震宁著作,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8,页数:31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读后感(一):一切为了孩子

  聂老师积极推进儿童分级阅读,为儿童分级阅读鼓与呼,解决了儿童分级阅读的年龄特点、科学评价和分级问题,充分发挥了专家引导和和支持作用,儿童分级阅读真正体现了以儿童为本的精神。推动了儿童阅读的健康发展,家长们和孩子们值得一读。对家长来说,为其给孩子选书提供了帮助。对孩子来说,培养了一生的阅读兴趣。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读后感(二):亲子阅读so easy

  阅读是让孩子受益一生的财富,因此,儿童阅读的开展,越早越好。本书特别邀请我国全民阅读领读人、著名阅读专家聂震宁先生精心撰写,旨在为我国 0—6 岁儿童的家长们在日常的亲子阅读中给予更贴心、更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作者首先介绍了儿童阅读相关的概念与理论,让家长读者们树立正确的阅读认知;接着通过日常的具体实例着手剖析,并梳理多种方法与技巧,帮助家长们轻松开展亲子阅读;最后根据儿童性、经典型和教育性等原则来编写科学的分级阅读推荐书目,为学龄前儿童和家长们在选书、读书时提供相对科学、全面的参考依据。

  《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读后感(三):让孩子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初读这部关于学前阅读的著作,我自信地把它划归为科普指导一类。最近重读这本书,我不得不为我的偏见和自大而道歉。这本书看似在探讨学龄前儿童的阅读问题,实则深刻讲述了尊重、自主、友善的教育理念。书中所提到的一切指导儿童阅读的建议,都以儿童的意愿为前提。在我看来,比起科学具体的指导方法,比如如何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选择绘本、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是最不能出错的。

  从科学性上来讲,聂震宁先生长期从事阅读力的相关研究,这部著作是其研究中以学龄前儿童为研究样本的代表成果,也是最新成果。这本书着眼于0——6岁儿童的学前阅读,从学前阅读的重要性,到儿童阅读力的养成,再到每一年龄级儿童的阅读指导,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本书中指导性结论是基于阅读力研究领域的理论成果做出的,科学性较强。此外,在科学客观的语言中,不难读出这位老者对儿童的喜爱和浓浓的温情,并且这种温情不是溺爱,而是把在阅读中成长的权利交还给儿童,尊重孩子的选择和看法。在我看来,一位没有人情味的人文社科研究者和作家,是不可能写出如此充满温情的文字的。

  谈到学前阅读的重要性,我们都相信阅读对于0——6岁儿童是必要的,甚至对于孩子今后的认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摆在家长面前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没有完整认知和价值意识的人生阶段,阅读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在这本书中,聂先生给出了答案:分级阅读。即结合儿童每一成长阶段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科学有效地规划阅读内容和培养阅读习惯。而每个儿童在相同成长阶段的表现和成长速度可能存在着差异,对此,聂先生在分级中采用首尾都包含的方法,把成长较快和较慢的儿童囊括在一个年龄范围中。正如先生在书中所写,“每个幼儿的认知能力和发展速度不同,年龄越小,个体差异就越明显……对此家长需要有所留意,设法给予帮助,但千万不要失望,更不要着急,对孩子一定要有爱心和耐心。爱心是给予孩子的最大帮助。”

  行文至此,我再次对聂先生在学前阅读研究中的严谨以及情怀表示敬佩。在本书的写作和校对过程中,聂先生常常工作到凌晨,现在看到成书如此,也为我们国家广大儿童的家长都能够看到这样一本用心的著作感到欣慰和幸运。涓涓细流汇至大江大河,可以想见,聂先生的这本著作,以及和聂先生一样从事学前阅读领域研究的学者的千千万万本著作孕育出来的祖国的少年,必将担当国之重任、历史之重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