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作与生活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作与生活读后感锦集

2022-06-28 09:3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作与生活读后感锦集

  《写作与生活》是一本由[巴西] 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022-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写作与生活》读后感(一):李斯佩克朵!原来你还有这样一面!

  《写作与生活》是李斯佩克朵的随笔选集,每一篇都散发着,她对于所写之事的某种想法、情绪和感受,有着浓浓的“自由发挥”,像是某种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的记录。

  如同网友说,这仿若“李斯佩克朵”的“豆瓣说”。

  是的!《写作与生活》就我读来,它完全呈现出了另一种风格的李斯佩克朵,同她其他几本书的风格,犹如两条线一般。

  《写作与生活》更是对她所处的日常之事的记录、思考、纳闷、提问等等的“直白”书写。看见一个更加“零碎”而又真实的李斯佩克朵。

  在这里,每一篇从一行字到几段字,不同数量的“小碎片”,看见了一个不再去构建小说,但有着诸多“小想法”的李斯佩克朵另一面。

  它如同一本,写作素材的搜集和展现,如同她每一本小说的前奏,大概也是她在处理自己心里念头、情绪、想说之话的方式,就是,把它写了下来!

  让脑海无形的念头,变成了我们可以看见的“李斯佩克朵。”

  《写作与生活》读后感(二):写作是人类的占卜师

  《写作与生活》【巴西】Clarice Lispector 1.“我是一个内心会时有感悟的人,我是一个想要用语言来表达一个难以理解和触摸不到的世界的人。当我可以用一句话来描绘人类或动物生命中的点滴时,心里就会有小小的喜悦。” 2.“然而,我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融入了土地,我是大自然的女儿:我想要领悟、感觉、触碰、存在。” 3.“艺术作品是创作者的疯癫行为…而创作者通过疯癫行为来实现自我。” 4.“随着想要解释的人陷入语言表达的困境,这个人很有可能会丧失勇气,会错过自由。” 5.“我会找到一种方法与世界进行交流。写作是人类的占卜师。” 综上,写作是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表达自我、创造自我、最终进行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相对自由,能够拥有更多属于自己意识的事物。 在写作中,她能够以自己的话语去描述所看到的世界并传递给读者,由此与读者进行心灵间交流。做到这一点需要直觉和感性,更需要合适的描述与表达。 创作者通过艺术作品来实现自我。在某种程度上,艺术作品是创作者自我意识的外显,是其对自己思想、感受的整合。在自我整合的同时,创作者也完成了自我创造。而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引起人们共鸣,是因为创作者表达出了群众想表达却无法表达的事物。倘若该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创作者也就在这件作品上进行了自我价值实现。 “写作是人类的占卜师”,不仅仅是写作,其他创造性的作品同样也是人类的占卜师。这些作品往往见微知著,以小明大,预测着人们的心理以及人类世界未来发展的走向。

  《写作与生活》读后感(三):可是既然一定要用语言,去表达

  原以为这本书会像社交媒体的“状态更新”,但连读数篇直至最后,不断震撼着我的都是精致短篇小说的味道,以至于我一度忘记它是一本非虚构。即便是仅一两句话的篇目,都能冒出优秀虚构短篇在有限篇幅之内带给人的惊讶感——那种不涉及情节、冲破文体的惊艳起承转合。本书字句如同封面上的那只手,有着色粉画杰作一般的简洁与质感。寥寥几笔擦过,留下的痕迹却美妙而清晰。这里还要赞一下封面设计:干净利落、真诚、优雅而神秘,与作者及其文字高度契合。书中文字清澈、明亮而闪烁,升华方式不禁让人联想到《星辰时刻》:看似囿于篇幅无法实现的璀璨梦幻,就在某一瞬间,通过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了。

  面对这本书,我不忍摘句引用——尽管单篇字数较短,页面呼吸空间充足——乍看之下,这类文字摘录起来最轻松了。可我担心的是,一旦离开所在篇目,句子就无法呼吸,无论它们所依附的是略长还是极短的篇目。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看重并依赖她的直觉,但她对“直觉”一词的理解和运用是独特的,是认真的,她将自己对它的理解渗透于本书的字里行间。正如杰出的抽象画作,看似极易复制和创造,但每一根线条、每一种色彩和形状,都源于艺术家的自主选择。尽管她的写作夹杂在无比日常的生活之间,成果与态度却是严肃的。

  她感兴趣的是写作本身,任何值得去写的事物和思考都可以拿来写,抛开素材、类型和文体等非此即彼的取舍,所以这本书不涉及“写作指南”性质的套路和条条框框,也不怎么谈论写作的细部选择问题。然而,对写作本身感兴趣的读者也许同样会有惊人的收获:这本非虚构和她的虚构作品一样,不仅拥有引人入胜、妙不可言的文字,也能部分满足读者窥探文字发生的心愿。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朵这种自由而严肃的写法和创作思维——还有她的天赋,似乎都是难以复制的。而根本就无法复制的,是她在基于直觉的写作中保持的自由意志。书中提及的她为之而生的那三件事,三种经历,都源于她个体的选择。她的文字如水般流动,形状和方向不断变换,但终将归入海洋这个连续统一体。

  谁敢说薄薄一本由多篇短文集结而成的小书必然是轻松读物呢?我的天哪!页面上到处是蛋与鸡的神秘,每一页都是针对“表达”悖论本身的试探。

  然而,更令人惊叹的,是她极强的爱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