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徐西怀远,美丽果蔬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徐西怀远,美丽果蔬村

2022-06-30 14:10:37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徐西怀远,美丽果蔬村

  01

  2022年的6月,山西省会太原市上空的太阳过份给力,摄氏30多度的炎热天已持续了近1个月。据说达到史上极值。头顶烈日,我们一行30多人到了郊区清徐县的西怀远村。这是"寻找山西特色农产品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节目,是由山西省农业厅出版传媒中心龙哥组织的。该组委会集中省内各业专家及精英,观光考察,为省际区域土特产品把脉,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激活了许多家村品经济。历时已3年。

  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北距市区有50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捷,从市区沿大运干线一直向南,路旁即是清徐县的边关村。西怀远村6百余户,近2千余村民。鸡鸣惊三县,紧靠太谷,祁县。正是盛夏之际,一马平川的晋中盆地生气勃发。放眼望去,葱笼碧绿,野趣横生。让城里人眼醉心痒。

  来西怀远看什么来了,不是看历史古村,不是文旅。据了解,这里清徐县大力扶持美丽乡村的样本。西怀远村口卧一块巨石,镌刻有"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的字样。能和我们国内最大的财神庙产生了关系,那一定是运好的兆头。

  西怀远村有太原市近郊最大的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是现代概念,是人类走向科技时代的产物。具体点儿讲是环境可控的条件下,用工程技术手段栽培植物果蔬,提高农业的效率效益。这就是我们在农村常见的聚乙烯大棚温室。从世界各地看,增产高效达到普通大田农业的3到5倍。

  村委会的杜书记,陈村长,都是50岁上下的中年人。介绍了村上的经济发展现状。对西怀远的明天充满信心。以前村里人在传统的农耕时代,种小麦,玉米,高粱等作物为主。从土里往出抠钞票确实很辛苦的。一年到头收入很少。自从搞起了设施农业,种果蔬经济,人均收入达到1.5万。

  西怀远村是2018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现在到村外观光,整齐布局,连绵起伏的果蔬大棚十分壮观。目前已建成1300余亩,366个大棚,果蔬总产量近3000万斤。主要种植各种时令蔬菜。大宗棚栽水果是葡萄。在大棚外,主人摆放了可生尝品鉴的西红柿,黄瓜等产品。城里人过足美味瘾,啧啧称赞不停,好吃!好吃!葡萄生长的天然季节,必然是到中秋季节。但设施农业的特点是可以反季干预。大棚里看吧,才6月份,里边葡萄树已经果实累累,红黑色一嘟噜一嘟噜的熟葡萄让人垂涎欲滴。还有黄瓜,西红柿,西芹等棚栽作物,丰收的喜悦写在农耕人的脸上。谁知口中物,颗粒凝辛苦。谁能知,这耕作者的汗水在土地上流淌了多少。

  02

  西怀远的模式是集体统一建大棚,然后分户承包运营。产销自负盈亏。一个大棚的设施投资下来需20多万。每户农民须缴纳2千多元即可租赁经营。几年的摸索,帐算下来,决非传统农业可比。农户都尝到了甜头。种地的积极性自然很高。村委会一班人得到拥护,县镇两级政府将其树立乡村振兴的样板扶植。市区慕名来观光的逐渐增多。

  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相对于许多村庄的空巢化,西怀远确实别有洞天。

  省城去的专家学者,坐下来与村镇干部一起交流,谈印象观感,为西怀远村的发展前景支招。著名品牌专家郭守祥,省改革创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闫树娟,省农业传媒中心张成龙主住,财经大学郭晶教授,诗人祖台先生,省品牌研究会秘书长田总,企业家秦总等专家建言献策,问题思维。希望西怀远村做的更好,走的更远。

  西怀远迈出可喜的一步。但村上的杜书记在发言中已表现出隐忧。果蔬的产量逐年上升,但对市场没有足够把握,他希望在座的城里客帮助产品的销售推广。

  西怀远,村名很好听。可勾连出"西游记"的吉祥文化。大唐朝时玄奘和尚西上天竺印度取经,雄怀凌云之志,登高望远。

  西怀远踏上取经摘取正果之路,前景灿烂,只是刚迈出坚实一步。

  目前西怀远的果蔬种植已成一定规模。经营的模式很开放,分棚到户,机会均等。自主经营的模式可促发生产的积极性,各自发挥优势。但碎片化的方式形不成集约优势。零打碎敲的果蔬产品,销售不成合力,投入与产出不成优势。当然区域性经济品牌就无从谈起。因为所有在场的城里人都是普通消费人。果蔬是绝对生活资料。问题所在。大家都对西怀远很陌生,更不知道西怀远的瓜菜上口好吃。

  市场就是机会。

  乡村振兴有无比广阔的前景。

  3年疫情之后,社会生态必会重组。大城市经过了几年的虹吸效应,火烧火燎的步子很快会慢下来。后疫情时代人们东张西望,寻找发展的风口在哪里。

  前几天,国家突然有政策,在几个大城市做试点,城郊集体土地直接可以自主开发。开发商一定听了慌乱了。意味着什么?土地确权速度加快,农民会有更大自主权。更意味着经济发展的风口在广大的乡村。我们可以预测,50年前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那时疏散了城市的就业压力。而今天,工业化社会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就在当下。中国这么多人口,这么大的吃饭市场。土地是生生不息的故事。不久的明天,城里的人会纷纷走回到乡村,寻找创业的蓝海。

  西怀远早迈出了坚实一步,实在可行,前景不可限量。农村扶贫,共同富裕。唯一的路径就是产业化道路。

  03

  笔者是卖片儿汤的码字匠,农业外行。但看到果蔬西怀远村,产生了不少虚构联想。

  思绪飞到了西班牙国的布尼奥尔小镇。1945年,几个调皮的年轻人打闹,用开花西红柿做武器。由此诞生了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西红柿狂欢节"。每年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几万人拥到西班牙国的布尼奥尔,用西红柿作道具,血红血流,进行激烈的闹剧游戏。一场战斗下来,消耗百余吨的西红柿。一颗西红柿,使布尼奥尔小镇成了西班牙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各国游客趋之若鹜。

  布尼奥尔的热闹,还传染到世界各地。先后有南美的哥伦比亚,智利,美国加州等争相克隆,效果大好。我国贵州省的独山县也移植模仿,如今已成热火的一景。

  山西寿阳县的平头镇,土厚温差大,以前家家户户住茴子白(包菜)。一村一品,后蔓延到多村。慢功不断,口碑传染,墙里先开花,墙外后绽放。一颗茴子白,卖到北京,卖到上海。成为名符其实的农业产品著名品牌。听当地的人说,平头村百姓就靠种茴子白发财。村镇银行存10万元的储户,那是种地把式算不行的。

  世界上已有许多很好的农业发展成功模型。北欧的荷兰国,只有22万农业工人,所创造的农业产值近7000亿元。相当于我国2.2亿农民的产值,是我们的1千倍。说明农村,土地的开发大有可为,潜力无限。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人口众多,资源不足。不可能照搬外国。但我们巨大的市场别人无与伦比。做好精细这篇文章,做创意农业,天地无限宽阔。

  西怀远的路子很广,传统有机农耕,有机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处在城郊的区位,只要有企业家理念,差异化思维,不要囿于跟风化的模板。只要有一群能干的精英引领,有格局眼光,超强学习能力,定能建设一座引世人瞩目的美丽乡村。

  近多年,面向大自然的,面向乡村的"文旅"2字快念的没了香味。为什么,是拍脑袋出来的一堆堆烂尾工程臭了。文化光靠钞票是烧不出来的。最有生命力的经济是产品经济,吃喝玩乐的烟火经济。人来了,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祈愿西怀远越走越好。

  坚信宇宙规则,勤恳劳作,必有丰硕果实。人不哄地皮,地绝不哄肚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