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权张平:谁该为家务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权张平:谁该为家务买单?

2022-07-02 09:39:46 作者:权张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权张平:谁该为家务买单?

  昨天因为谁该洗碗筷的事情跟老公起了分歧,突然记起很久之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生升两难》。电影中讲述了一个大都市的“白领”因为工作、房贷、车贷等经济原因,不得不拼命工作。而农村老家的婆婆十分不理解,亲自前去与儿子、儿媳妇一起生活,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并顺便督促儿子、儿媳尽快生孩子。可是媳妇的单位正有个“空缺”,部门领导又对她欣赏有嘉,希望她能继续努力工作,并“补”上空缺,晋级升迁。电影在生孩子和升职的两难境地中拉开了序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思考空间,也引发了我对家庭生活的思索。

  自古以来,中国女性就以勤俭持家给世界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形象。“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很多人都认为家务活应该是女性做。我想,过去之所以女性完全包揽家务活,是因为女性不工作,没有经济基础,相夫教子就成了女人专门的职业,留守家中干些家务活也就被女性所包揽。而现在,女性也是“半边天”,具有其独立的人格,有自己的工作与职业,需要男性的理解和关爱。因此,在由谁来干家务的事情就成了夫妻双方“老生常谈”的话题。

  由于女性独特的生理原因,大多数女人一生最可宝贵的年华,蹉跎在婚假、产假、漫长的拖儿带女中,女人在做不完的家务中,将理想的芽苗连根拔起,荒了学业,丢了专业,辜负了腹中诗书脑中奇思。家务和工作就如人生的跷跷板,女人的精力和才力,不在家务这头,便要在工作那头。“一事无成惊逝水,半生有梦化为烟”,很多女性面临着像《生升两难》女主角的问题,要么成为顾不上家的女强人,业绩虽棒,却招来家人连连哀声、公婆怨声载道,婚姻大厦摇摇欲坠;要么就“沦”为职业主妇、业余化机关人员,上班的意义仅在赚钱养家而已,更有甚者,在家务和工作的夹缝中疲于奔命,累得气喘吁吁,两头不讨好,两头都受气。

  我觉得,既然家是两个人的,那么家务活也应该是两个人分担。各负责一部分,更能增进感情,两个人在家热火朝天的干活,是很温馨的画面。像《大长今》里面说的一样,一粥一饭都传达着做饭人的情意,家务也一样,是主妇们对丈夫和儿女爱的传达。试想一下,当你拖着疲惫的躯体回家,家里有温暖的灯光,有可口的饭菜,这样的场面相信多么让人渴望。

  俗话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男性和女性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有自己的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既然两人能走到一起,那就是缘分,不能总是斤斤计较,更没必要为谁该洗碗刷锅而整日争吵,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 其实,很多时候,做家务是一种享受,享受自己为亲手为家庭营造出的温馨气氛。家务就是自家的事情,应该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女性没有必要在家务中失去自我,也不能因为家务而斤斤计较。现在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那么我们更应该以积极构建和谐家庭为目标,多一份担待和成让,夫妻双方分别伸出一只手主动为家务买单,做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倡导者、参与者、奉献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