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陈川济教育基地,了解红色南路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陈川济教育基地,了解红色南路历史

2022-07-04 16:47:11 作者:吱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3日,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心之源社会实践队到湛江市红色南路(陈川济)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革命前辈,深入了解红色南路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炎炎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中,我从岭南师范学院出发来到了家喻户晓的湛江本土红色革命基地—红色南路(陈川济)教育基地,陈村仔。

  一进门,我便感受到了革命家族的气息扑面而来,令我肃然起敬。随后,跟随着讲解员陈沛恩老师的脚步,我们来到了革命先辈的故居—水秀居。水秀居占地面积小,只是小小的一层楼房,但就是这样一层小小的楼房,却承载着陈氏几代人终身对党和国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走进陈川济教育基地,了解红色南路历史

  陈沛恩老师首先介绍自己的爷爷-陈昌甫。从老师的介绍中,我了解到陈昌甫爷爷受进步思想的影响,支持儿女入党,积极为国家的革命事业服务,也正因此,为陈氏成员们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由于受到父亲的熏陶,陈老师的父母、伯父、姑父等人都相继为抗日战争和新中国的解放献上自己的力量。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陈老师的母亲和陈超将军。据陈老师介绍,母亲虽然不是亲身参与革命斗争,由于性格腼腆,只是在默默的支持自己爱人的事业,但她为国家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她却不求回报,退休后并没有拿国家的退休金以及抚恤金。因为她有很高的思想觉悟,认为投身国家事业是应当的,能帮助到国家就满足了,并不要求国家要对自己有什么奖赏。陈超将军也是,一生中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勋章和头衔,但他在退休后,不花国家的一分钱,自掏腰包修缮祖屋建成现在的红色教育基地,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陈氏革命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这两位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当代青年人值得学习的精神财富。

  接着,我们来到了去年建成的红色教育基地。这里相比于水秀居,更显得气派和庄重。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红色南路(陈川济)教育基地这几个大红的字眼,向右看去,一幅幅图片都是有关教育基地的介绍。从陈老师口中我了解到,这里曾经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一些受伤的同志会被党组织安排在这里疗伤修养,为党最终能战胜国民党以及外国侵略者提供了条件。除此之外,我还了解到陈川济村还是革命老区村庄。在抗战时期,南路地区的中国共产党员就在此开展革命活动。解放战争时期,陈川济村就先后有60多人参军入党,积极为人民解放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知道当今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要对英雄人物持有敬畏之心,并要学习先烈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之中,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最后,此次学习在党的宣誓中落下帷幕。听着一位位党员铿锵有力的誓言,我也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青春之力,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通讯员 关梅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