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焦大学生就业问题,燃梦小队与就业局局长深入交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聚焦大学生就业问题,燃梦小队与就业局局长深入交流

2022-07-04 16:53:38 作者:完美的黑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调查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情况,结合不同大学生就业选择意向推断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燃梦小队实践队员于7月4日到汉川市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做考察,与就业局局长盛华平面对面沟通,做思想交流。

  一、就业现状

聚焦大学生就业问题,燃梦小队与就业局局长深入交流

  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现实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总的来说,大学毕业生具有较高的人力资本水平,是劳动市场上的优势群体。但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与知识经济冲击,大学生必须具备能够满足新经济要求的核心就业能力才能成功发展。如今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就业岗位数量急剧减少。经济增长的乏力,直接导致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变得比往年更难,很多毕业生无法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工作。

  实践团成员通过与就业局局长交流了解到,因国外疫情加剧,就业机会和学习机会大量减少,迫使大量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准备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不得不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再加上往年没有就业沉积下来的待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更大。

  二、薪酬待遇状况

  平均薪酬水平降低,流动性增加。受疫情的影响,国内企业招聘职位数和招聘人数,同比下降,工作经验越少的求职者,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所能获得的就业机会和薪酬同比降低得越大。

  三、就业心理问题普遍化

  随着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和择业竞争更加激烈,高校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以前不曾出现或不严重的心理问题变得更加普遍化,如就业心理怠慢、心理焦虑等心理问题,不仅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影响了就业。

  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构性问题,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需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大学生、社会、高校三者的协调与合作。政府积极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高校面对市场办学,促进教育同就业相结合。大学生要转变传统就业观念,走向市场。三者共同努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