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春砂仁你可能还不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春砂仁你可能还不知道!

2022-07-05 11:07:34 作者:淡淡的含羞草 来源:淡淡的含羞草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关于春砂仁你可能还不知道!

  春砂仁的主产地阳春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这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雨充沛,空气湿度大,并且由于全境群山环抱、四面环山,风速小,风害少,气候温和,为春砂仁的生长提供了恰到好处的气候条件。

  早在唐朝便有对春砂仁的详细记载,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唐初,瘟疫肆虐于阳春牛群,唯有在金花坑的牛群没有染上牛瘟,探寻才得知,食用金花坑遍布的像姜一样的植物可以舒缓肠胃不适,后来阳春人争先到金花坑采摘这种植物,牛瘟得以治愈。

  明朝李时珍为寻圣药,发现了黄金产地金花坑,并将其记以“缩砂密”记载入《本草纲目》。

  清朝乾隆宠爱的贵妃茶饭不思而不愈,服食了阳春金花坑的砂仁后,药到病除,荣光焕发。乾隆当即“回春之圣药”,赐名“春砂仁”,从此金花坑春砂仁被历代皇帝列为贡品。“春砂仁”由此发展至今。

  广东阳春特有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孕育出砂仁特有的品质,因此有了春砂仁的说法。春砂仁与槟榔、益智仁、巴戟天一起被称为“四大南药”。阳春砂仁喜湿,怕涝,忌旱。是半阴生植物,喜欢漫射光,忌阳光直射,1-2年生苗要求荫蔽度70%-80%,植株进入开花结果期,荫蔽度以50%-60%为宜。阳春砂生长发育的立地环境,一般要求在中间有水流的两山间谷地,或一面开阔,三面环山的簸箕形山窝地,且水源条件好,要求水质达到GB5084-1992二级以上标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